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保险”助力群众脱贫致富

    ——记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保定阜平支公司经理李二国

    作者: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05版)

        【爱国情 奋斗者】

        日前,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河北保定阜平支公司经理李二国,在参加完2019年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大会后,就急匆匆赶回河北阜平的工作一线。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我要把这一珍贵的荣誉化作工作动力,化作责任和使命,为阜平早日脱贫摘帽贡献力量。”4月24日,李二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河北阜平是革命老区,是当年晋察冀边区政府所在地。阜平也是全国重点贫困县。2013年元旦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到河北省阜平县看望慰问困难群众,考察扶贫开发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遵循。我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工作指引。”李二国表示。

        从业24年、有着22年党龄的李二国,是土生土长的阜平人。受红色文化的熏陶,她打小就热爱这片红色的热土。

        “阜平耕地面积少、经济基础差、交通不便,发展优势不明显。”李二国说,搞山区农业、种植养殖是脱贫致富的一条路径。但这些容易受到自然灾害、疾病疫病及市场价格波动等风险因素影响,很多农户不敢放开手脚干,脱贫致富一度受阻。

        “保险有经济补偿、资金融通等功能,能兜底这些风险,何不把保险与扶贫结合起来?”李二国说,在阜平县委县政府和上级公司支持下,经过反复调研,“保险兜底”解决农户无法偿贷和经营亏损等问题的金融扶贫思路逐渐明晰。

        金融扶贫,保险先行。有了金融扶贫的思路,李二国又想:虽然能兜底预见的风险,但缺乏启动资金怎么办?于是她想到向上级公司专业部门“求援”,并很快得到了回应。在人保集团和财险各级公司专业力量的大力支持下,她按照县委县政府“把农业保险保单放到担保公司作为反抵押物”的设想开始谋划,通过银行把贷款发放给农户,作为启动资金。一旦发生风险,有理赔保障,对群众和银行都有利。

        有了想法,接下来是行动。不过,事情并不像李二国想象中的那样顺利。一次,她与阜平县金融服务中心的同志到贫困户家中做宣传,一遍遍讲解县里农业保险及“联办共保”的好政策,但得到的,只是一句“你们是来乱收费的”。随后,一盆水泼在了李二国脚边。

        “联办共保”是县政府筹资和人保财险公司合作,将确定纳入农业保险覆盖范围的险种,实行保费收入和保险赔付按5∶5比例分摊。对于地方特色农业保险保费,则采取县政府60%、农户40%的比例缴纳。

        “当时觉得特别尴尬,心情非常沮丧。”李二国说,事后慢慢想开了,农户理解接受都需要一个过程。不放弃、不言败,李二国仍然坚持走村入户做宣传推广。

        功夫不负有心人,事情终于有了转机。2014年11月8日,阜平县金融扶贫农业保险全覆盖首签仪式在该县王林口乡马驹石村举行。仪式上,马驹石村肉鸡养殖户刘克龙与人保财险阜平支公司签下了农业保险全覆盖的“第一单”。当天,刘克龙签单后,该村另有3家养殖户也签了保单。

        随后半年多时间,李二国与同事以及政府工作人员,跑遍了全县所有乡镇的行政村和自然村,宣传保险支农惠农政策,送培训、签保单,用优质服务感动着脱贫致富路上的农户。

        阜平县福泉牧业有限公司是一家肉羊养殖企业,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2016年,包括94户贫困户在内的152户群众参与,养殖规模达到2.38万只,两万多只羊全部投保肉羊灾害和成本损失险,保费180万元。其中,自交保费80万元,政府补贴保费100万元。“受价格下跌等因素影响,需要理赔,当年就为农户挽回经济损失275万元。”李二国说。

        2016年,李二国又与同事开发了“政府政策支持,保险融资支农,保险保障增信”的“政融保”支农融资项目,实现保险、融资、数据信息等综合金融服务联动互促,使农户生产有保险,创业有贷款,脱贫致富有保障。

        阜平县大台乡的张有全就是该项目的受益者。他早年外出打工时受到意外伤害,留有后遗症,且父亲生病,小儿子上学,家庭贫困。“项目刚成立时,我去建了档,手续很简单。融资经理调查后没多久,资金就下来了,还为我办理了农业保险。”张有全说。

        通过不断努力,现在张有全在当地企业嘉鑫农业的现代食用菌产业园承包了3个棚种食用菌,每年每个棚赚2万多元。一家人也从危房搬进了新居。

        经过几年努力,李二国带领同事建立起“政府+保险+银行+农户(企业)”的精准扶贫模式,结合阜平实际开发实施了17个保险产品,基本实现对全县主要种植养殖产品的保险全覆盖,织就贫困人口应对自然灾害、意外事故及市场风险的全方位保障网。

        “有幸为脱贫攻坚出一份力,助力群众实现致富梦想,是我从业以来做的最有意义的事。”李二国说。

        (本报记者 王昊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