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海洋名城 时尚之都

    经略海洋筑梦深蓝 多元创新发力时尚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16版)

    逐梦深蓝,青岛舞动蓝风帆

      在我们共同居住的这个蓝色星球上,海洋把人类连结成了命运共同体。青岛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已经迈出新步伐。

      海洋科技引领,为世界贡献中国智慧。

      青岛海洋科技创新资源优势突出。全市涉海科研机构26家,占全国19%,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4家,占全国33%,全职涉海两院院士约占全国28%,三项指标均排名全国第一。

      以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国家海洋设备质量检验中心、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科研平台为引领,青岛拥有得天独厚的技术支撑和人才基础,为海洋科技领域贡献出了“中国智慧”。

      海洋产业转型,涌现蓝色经济活力。

      2018年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3327亿元,同比增长15.6%,占全市GDP比重27.7%。今年春天在全市动员起来的一场“海洋攻势”,正在解锁青岛海洋新动能,推动青岛蓝色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青岛海洋经济正在加速渗透进制造、渔业、医药、科技、服务、教育等众多行业,形成以海洋交通运输、海工装备、滨海旅游等为代表的海洋传统产业,与海洋生物医药、现代涉海服务业、海洋新材料等为代表的海洋新兴产业并行发展的基本格局。

      海洋文脉滋养,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美丽海洋。

      打造海洋文化品牌和滨海文化旅游名城,是青岛人不懈的追求。多年来,青岛坚持陆海统筹、湾区统筹、河海共治,加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不遗余力地亲海、护海,蓝色经济和生态保护相得益彰。

      今年年初,青岛市生态环境局发布相关报告,胶州湾水质优良海域面积占胶州湾总面积比例为73.7%,比五年前提高了10.3个百分点。

      以海为媒,青岛坚持科技兴海、产业强海、生态护海,让祖国的蓝色疆域更加富饶,让更多人共享海洋福祉。

    多元创新,青岛打造时尚之城

      欧陆风情的历史风貌,温润宜人的海洋性气候,旖旎多姿的自然景观,丰厚多彩的人文底蕴,令青岛这座城市洋溢着时尚而又浪漫的独特风情。

      己亥新春,《流浪地球》和《疯狂的外星人》两部国产科幻电影上映,它们共同的置景拍摄地——青岛广受关注。2017年,青岛获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的“世界电影之都”称号。青岛正在打造全球最大全产业链影视基地。

      时尚是生产方式,也是一种生活方式。在青岛,国际时装周、国际啤酒节、国际管乐艺术节、国际帆船周、海上马拉松等大型活动每年轮番上演,让这个城市处处弥漫着时尚气息。

      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举办,让多元文化、创新思想、智能科技在此集聚、融合,青岛各个领域、各个角落繁衍出的时尚因子正跃跃欲动,构筑起充满生机、开放进取、品质卓越的时尚之城。

    青岛

      坚持规划引领,突出产城融合,努力把青岛打造成为开放、现代、活力、时尚之城。青岛,对标深圳,期冀实现时尚元素与产业资本、城市规划设计的完美融合,依托品牌的创意打造和影响力,重塑城市时尚品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