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星期五

    为未来培养卓越工程人才

    天津大学率先发布新工科建设方案

    作者: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6日 08版)

        经过两年的调研、论证,天津大学今天在全国率先发布《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天大方案”),这将对“摸着石头过河”的新工科建设提供一种新范式。

    从“天大行动”到“天大方案”

        2017年,教育部启动了“新工科”建设,天津大学发布了“新工科”建设行动计划,也称“天大行动”,提出要探索建立工科发展的新范式。当时与“复旦共识”“北京指南”构成新工科建设的“三部曲”,开拓了工程教育改革的新路径。

        天津大学党委书记李家俊曾经在工程教育一线工作,他认为,目前工程教育改革势在必行。“当前工程教育改革的初衷在于我们现在的教育培养不了适应未来的人才。我们的经济、社会快速变化,人工智能技术快速发展,有人预测将来世界上有8亿人到10亿人的工作岗位要被人工智能所取代。我们现在培养的人才就要适应那个时代。”

        两年时间里,天津大学成立新工科教育中心,制定“未来卓越工程人才培养标准”,推动形成“返本开新”的新工科理念,打造“因时而新”的新工科专业结构,推动产教融合、共建共享、国际合作,倡议成立新工科教育国际联盟,构建“融合创新”的工程教育新模式。相关人员从中国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的实际出发,充分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在校内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开展了大量的调研、沟通、协调,最终形成了《天津大学新工科建设方案》。

        “察势者明,趋势者智。”李家俊介绍,近年来,世界一流大学纷纷对工程教育进行系统反思,实施新一轮教育改革。例如麻省理工学院于2017年启动了第四次工程教育改革,即“新工程教育转型”,面向未来的新机器和新工程体系,培养能够引领未来产业发展的领导型工科人才;欧林工学院依托开放型项目开展“跨学科”教学,强化“情境性”学习和实践训练,培养未来工程界的领军人物;斯坦福大学发布《2025计划》,提出“开环大学”的理念,取消入学年龄、学习年限的限制,提出自定节奏的教育、轴翻转、有使命的学习等创新举措。

        中国的高等教育界也积极行动,于2016年提出了“新工科”建设的构想。2017年,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要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及新经济发展,促进学科专业交叉融合,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两年来,中国的“新工科”建设如火如荼,612个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组成的30个项目群正在加速推进,大数据、机器人工程、智能制造、智能医学等新工科专业蓬勃兴起,“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等加快推进新工科建设的政策相继出台,一批高校在组织机构、管理机制、评价机制、人才培养模式等方面深化改革,创建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交叉研究院等新的大学内部组织,同时加速传统学院的改造升级。

        李家俊介绍:“今天发布的‘天大方案’,是天津大学花了两年的时间交上的一份答卷,是世界工程教育的一种全新范式,是我们真正把新工科建设落实到人才培养工作中的‘施工图’。”

    普通院校适用的“天大方案”

        顾佩华毕业于天津大学,是加拿大工程院和国际生产工程科学院院士,目前,他被聘请回国,作为天津大学新工科教育中心主任,负责探索新工科建设。他介绍:“‘天大方案’重构了工程人才的课程体系和培养机制,整个课程体系由项目与课程形成‘课程元’,各‘课程元’以课程内项目、课程组项目、多学科团队项目、科研实践项目和毕业设计研发项目‘三类五种项目’为主链形成一个紧密关联的整体,更加强调‘学以致用’,强调学生的创造和创业,强调毕业生支撑新兴产业,创造产业新领域。”

        “天大方案”设计了多学科联合、多方参与的开放式培养平台,在这一平台上推进“产学—校企融合”“多学科交叉融合”“国内—国际培养融合”“教—研—学融合”,让学校科研实验室、工程中心和创客空间和创新创业孵化器形成一个整体链条,并与书院制和导师组结合,全面培养学生的品格、思维、能力和知识。

        为保障方案的落实,“天大方案”中专门针对全周期、全方位、全角度学生评价,更加强调学生责任担当,更加强调学生思维和能力,更加强调工程创新创业,更加强调毕业生职业成就,同时对学校提出综合改革的要求。目前,天津大学已经着手设计、建设多个校级新工科人才培养引导性平台:未来智能机器与系统平台、未来健康医疗平台、未来智慧化工与绿色能源平台、未来建成环境与建筑等,依靠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实现工科专业的转型升级。

        顾佩华特别强调,“天大方案”并不是为天津大学制定的,它有非常强的操作性,不仅仅是综合性大学,普通工科院校也同样适用。日后,天津大学将以探索多学科跨界整合、多学院参与合作、校内外、国内外开放办学的新工科平台建设,并力争在未来3年持续扩大覆盖面与建设规模,全面推动学校平台建设和新工科方案的实施,创造新工科建设“天大模式”,为世界新工科建设提供“天大经验”。

        (本报天津4月25日电 本报记者 刘茜 陈建强)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