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粉丝追星不能扰乱公共秩序

    作者:斯远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13版)

        【光明时评】

        粉丝追星又闯祸了。

        据媒体报道,4月20日,上海虹桥机场T2航站楼出现了疯狂的追星场面,当日相近时段内有10余位明星先后到达,造成了粉丝叠加,狂热的粉丝竟然将航站楼内自动步道玻璃挤爆。电梯专家表示,自动步道玻璃为专用玻璃,正常情况下,你就是用榔头敲,玻璃都不会被敲碎。

        榔头都敲不碎的玻璃,粉丝硬是挤碎了,由此可见现场之疯狂。尽管此事并未造成人员伤亡,但也再一次为疯狂追星的粉丝们提了个醒。如果不约束追星的热情,一再挤压公共安全的边界,出事是早晚的事。

        检索报道可知,早在2015年,某国内男团在杭州被粉丝接机,杭州萧山机场的玻璃防护栏杆就被挤碎,导致不少人受伤。至于因为追星而导致航班延误等情形,更不鲜见。据媒体披露,2017年,首都机场T3航站楼有记录的粉丝警情达20起,粉丝规模都在50人以上;2018年上半年有记录的粉丝警情至少有7起。去年5月,上海虹桥机场某登机口也出现粉丝全程追星的冲撞举动,导致该航班被迫延误两小时,其后,粉丝还在机上冲击头等舱,航班落地滑行时围堵机舱出口。

        粉丝追星,本来只是一种兴趣偏好,是个体情绪的外化形式。若保持适度克制,还能体现出明星与受众之间的良性互动。然而,这些年来,社会上的追星却越来越暴力、越来越变味。辍学追星者有之,企图自杀追星者亦有之,相比之下,把机场的玻璃挤碎一地的,似乎还算不上最激烈的行为。

        这显然是有问题的。毕竟,个体的热情无论温度有多么高,均应该止步于公共安全,更不能成为社会安全的隐患。破坏公共物品,威胁公共交通工具安全,这早已突破了个体爱好的边界,成为影响公共秩序的负面行为。对此,不能一味宽纵,理应强化治理。

        以机场而言,相关方面应该出台明确规定,避免出现大量粉丝聚集的情形。尤其是要防范粉丝冲击安检通道、堵塞登机口、接机大厅出口等情形。在这方面,应该有具体的预案,要有防患于未然的考量,不要等发生事故后再亡羊补牢。对于明星而言,也应有必要的公共安全和自我约束意识。据了解,很多明星的行程其实是经纪人等自行披露的,目的就是为了保持热度和曝光率。这样的“生意经”自有其合理性,但也对粉丝不可避免地产生某种诱导,值得反思。

        事实上,去年7月,中国民用航空局曾发布《关于加强粉丝接送机、跟机现象管理的通知》,要求严格内部人员管理,防止泄露知名旅客的行程信息;强化机场秩序维护,及时预警防范聚众扰序的发生;保障航班运行安全,杜绝粉丝机上扰乱秩序行为。凡此种种,均有着很强的针对性和问题导向。此次虹桥机场玻璃挤爆事件发生后,公安部新闻中心、公安部治安管理局官方微博“中国警方在线”也发微博呼吁“理性、文明追星”,并明确“扰乱公共秩序、侵犯人身权利等违法行为,依法可处行政拘留并罚款;严重者追究刑责”。

        说到底,道理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厘清群己边界,呵护公共秩序,应该是维护公共安全的前提。粉丝也好,明星也好,抑或是围绕粉丝经济的相关产业链,都应该守住这一条底线,不得随意逾越。

        (作者:斯远,系媒体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