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易溪:

    数字技术让房子“活”起来

    作者:本报记者 温源 通讯员 廖婕 李丹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14版)

        【经济界面】

        在普通人看来,房子都是按照图纸一砖一瓦盖出来的。受图纸平面化局限,在建设过程中修改方案或用料是常见的现象。而利用建筑信息模型技术(BIM),可以在项目开工前就在虚拟空间做出一个竣工模型。项目各参建方按照这个模型各司其职:施工方无须再返回设计院改图,材料供应商也不能随意更改材料。因为模型方案清晰可见,一目了然,确定后不必再浪费人、财、物、时,可以大幅节约工期和成本。

        而操作这一技术的就是“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中建五局“睿筑BIM三创工作室”负责人易溪就是这项新职业大军中的一员。

        记者在工地见到易溪时,他正给工人们讲解施工方案。与传统看平面图纸不同,他的身边只有一台电脑,通过切换BIM三维模型不同施工阶段,他将施工流程直观地呈现在工人面前。在这群“听众”当中,有一位从事施工20余年的老王师傅,对眼前的这个年轻人深为信服,“我们是跟不上时代了,用这种方式给我们讲施工方案,简单、明了,我们都看得懂!”

        2011年5月,住建部发布《2011-2015年建筑业信息化发展纲要》,正式拉开BIM在中国应用的序幕。当时还是中建五局华东建设公司信息化管理员的易溪,在而立之年毅然转到了BIM这个陌生领域。“很难,一开始连配筋、剪力墙都弄不明白,闹了一大堆笑话”,此前的工作经验并没有给他什么帮助,国内关于BIM的资料也不多,易溪只能翻阅国外资料自学。

        “30岁了,要重新学习一项新技术,等于从头开始。”但易溪也看到,BIM可以用于设计、施工、运维全生命周期,国外有很多成熟的案例和经验,“这肯定是今后建筑领域的大势所趋,再不做只能等着被淘汰了”。如今,两年多的历练已经让易溪成长为BIM能手,获得了ICM国际BIM项目总监认证,他也开始了在全公司的BIM推广之路。

        一项新技术、新工具的引进和推广,想要将其真正应用于实践并非易事。“相较传统的技术员工作,BIM工作综合素质要求更高,不仅要精通施工技术,还需要懂计算机、懂现场、了解商务专业知识。”易溪告诉记者,推广之初,项目的技术员非常抵触,但随着通过对BIM所提供的设计可视化、建筑生命周期模拟、整体进度规划、成本预算、工程量估等一系列应用,使日常工作更高效、更立体,更省时省力,技术很快得到了项目的支持并得以迅速推广。

        得知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被列为新职业这一消息,易溪倍感振奋,他表示,今后BIM工作者成了更为人所知的存在,在对外推广应用上将大有所为。“或许在五至十年之后,BIM技术能真正实现设计、施工、运维一体,实现在建筑全流程、全岗位上的运用。所以,顺势而为,才能越走越远。”易溪笑着说。

        【专家点评】

        中建五局副总经理、总工程师谭立新:

        过去,我们建筑人在满桌子的图纸中挑灯夜战是最常见的景象。随着BIM技术的迅猛发展,利用新技术坐在办公室即可以三维可视化立体查看建筑模型,还可以通过软件对建筑模型的数据进行实时修改,实现设计、施工、材料各方面的协同管理,为建筑业发展带来了极大便利。而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员入选人社部颁布的新职业,意味着BIM技术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趋势。随着该工种从推广走向普及,必将为建筑业发展带来全新的变革。

        (本报记者 温源 通讯员 廖婕 李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