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钱学森:中国人怎么不行啊?

    作者:本报记者 张蕾 通讯员 王登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16版)

        我国航天事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从跟跑到并跑,甚至在某些领域实现了领跑,正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离不开中国劳动人民的智慧与能力,更离不开以钱学森为代表的老一辈航天人打下的坚实基础。

        20世纪50年代钱学森回国时,国家正为到底是先搞飞机还是先搞导弹而举棋不定,钱学森经过认真考察后表示,以当前的经济和国防基础,应该先进行导弹的研制。而这也就有了后来钱学森面对陈赓大将的问话时,那句经典的回答:“中国人怎么不行啊?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中国人比他们矮一截?”

        新中国成立初期,“两弹”的成功直接推动了我国航天事业的飞速发展,使中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充分彰显了钱学森作为一名具有战略眼光的科学家所发挥的重要作用。

        航天事业是一个大规模的科学技术系统工程,需要多领域、多层级的有机融合与协同,形成综合集成创新体系。如何将成千上万人组织起来,在最短时间内以最低消耗获得可靠的产品,这需要一套科学的组织管理方法。为此,钱学森提出了中国航天从创建之初一直沿用至今的系统工程管理方法,即一个总体部、两条指挥线的模式。钱学森的这一贡献,奠定了他作为我国航天事业创建与发展过程中科研与组织管理领军人物的关键地位。

        中国航天事业走到今天,钱学森起到了建言献策的支撑作用。他还与周恩来总理、聂荣臻元帅等建立了深厚的革命情谊。

        记得在一次东风导弹发射试验时,技术人员发现弹体出现变形,立即上报。钱学森观察后认为,这是加注液体燃料时方法不当,造成内外压不平衡所致。他根据自己的经验判断不会影响发射,但当时的基地司令不敢签字,于是将这一问题报告给聂荣臻元帅。聂荣臻坚定地回答:“我们说过,技术问题要听钱学森的,钱学森同意发射,我就同意发射。”最终,导弹顺利发射,试验成功。

        1991年10月,钱学森被授予“国家杰出贡献科学家”荣誉称号和“一级英雄模范”奖章。钱学森坦言,此次得奖心情并未感到有多么激动,因为此前已经有过两次激动人心的时刻:一次是当自己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时;另一次是中共中央组织部把雷锋、焦裕禄、王进喜、史来贺和钱学森5人评选为解放40年来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这也让他很激动,因为他觉得自己是劳动人民的一分子。

        对于航天领域的年轻人,钱学森总是倍加爱护与支持。当时力学所的一个年轻人致信钱学森,指出钱老的一个物理力学公式有误,并列出详细的论证。钱学森经过验证,发现自己确实错了,便给这位年轻人回信,诚恳地对其论证表示肯定,并且邀请这位年轻人写了一篇文章,推荐到《力学学报》上发表。

        在中国航天事业蓬勃发展的历程中,钱学森的动人故事其实也是那一代科研前辈们的真实写照。其中所折射出的人格魅力与不朽精神,不正是中国航天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飞速跨越所依赖的根本动力吗?

        (此文系原航天工业部710研究所副所长于景元日前在中国航天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讲述“钱学森与中国航天”的内容,本报记者张蕾、通讯员王登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