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星期四

    无人机驾驶员桑建勇:

    “我要飞得更高更远”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5日 14版)

        【经济界面】

        “喂,绿丰公司吗?我这里砂糖桔出现红蜘蛛了,今天上午能派人带植保无人机过来帮我杀虫吗?”

        “好的,你先在微信上发个定位给我,我尽快过去。”说话的,正是湖南东安县绿丰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无人机驾驶员桑建勇。

        桑建勇原是东安县石期市镇供销社职工,1995年下岗后,一直从事农药化肥等农资经营。前几年,他回村看到年轻人都外出打工,好多田地撂荒的现状后,开始动起规模化种植水稻的念头。随后桑建勇跟家人商量,从村里流转了600亩地种水稻。农忙时节,他经常雇不到足够的人手帮忙。高温天气下,为水稻防治病虫害,靠人工背喷雾器喷洒农药,也容易出危险。

        “发展现代农业,仅靠人工肯定不行,要在农业机械化方面多动脑筋。现在种粮大户越来越多,这方面的需求很大。”2016年,桑建勇经营农资时,与广西一家公司联系,同时邀请好友一起到广西南宁学习植保无人机飞行技术。

        “当时的无人机是电动单旋翼植保机,体型大,也比较重,操作起来很费劲。我们去学习了两个月,天天在39度高温下练习操作,还摔坏了两架。”桑建勇回想起以前学无人机的经历,感觉颇有一番辛酸,“现在的植保机大部分都采用多旋翼,体积小,操控性能也好多了。”

        2017年,桑建勇与人合股,成立了东安县绿丰农业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目前拥有专业化无人机驾驶员23人,植保无人机20余台,主要从事水稻、小麦等农作物及果树等经济林木的病虫害防治。

        “别看我们公司人不多,作业范围可广了。”说起植保无人机的作用,平常话不多的桑建勇,顿时打开了话匣子,“去年七月我们派出小团队去新疆石河子,帮他们喷洒棉花脱叶剂。技术人员带去了两架植保无人机,四五天就喷洒了8000多亩棉花地,客户很满意,今年还想邀请我们去呢。”

        由于植保无人机喷洒农药速度快,一架新式植保无人机一次可装重16公斤药水,老式无人机也可装重10公斤左右,一天可喷洒小麦、水稻作业200亩,喷洒果树林木超过100亩,是人工作业量的20倍左右。

        去年,东安县南桥镇一村民的200余亩水稻突然大面积出现卷叶虫害。县农业农村局植保植检站收到虫情后,立即联系桑建勇携带2架植保无人机,当天下午就喷洒完毕,根除了全部卷叶虫。“无人机喷洒可防治虫害,农药残留也少。”桑建勇说,用植保无人机大面积作业,农药用药量减少20%左右,农产品更加绿色安全。

        当前,北方已进入小麦病虫害防治的关键时期。今年,他的公司与河南信阳签约了4万亩小麦飞防作业协议,并派出7架植保机到那里开展飞防作业。“插上农业科技的翅膀,我们还要飞得更高,飞得更远。”看着腾空而起的无人机,桑建勇说。

        【专家点评】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教授孔祥智:

        近年来,无人机在农作物植保、森林防火等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植保过程中,农业无人机不仅高效安全,而且节水节药,因此可以大大降低防控成本。实践表明,在农作物病虫害防治中使用无人机,成本大大低于人工防治,而且防治效果好。我国是农业大国,将无人机投入农业领域将产生巨大的经济和社会价值。无人机技术在农业方面的应用,将为我国农业转型升级,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注入动力。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