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新的能量” 新的里程碑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3日 01版)

        截至2019年3月底,中国政府已与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签署173份合作文件;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建设取得明显进展;中国与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超过6万亿美元;中国与24个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

        日前,《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报告发表,对近年来的“一带一路”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盘点。亮点多多的成绩单给国际社会带来更强信心,也让社会各界对即将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投以更多关注,寄予更多期待。

        时间是最忠实的记录者,也是最客观的见证者。2013年秋天,习近平总书记首提共建“一带一路”,一时应者云集,全球瞩目。6年间,从倡议到共识,从理念到行动,从愿景到现实,“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硕果累累。“‘一带一路’倡议带来了新的能量。”世界银行官网刊登的一份研究报告如是说。

        “新的能量”一说,源自过去几年间,“一带一路”在完善全球发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进经济全球化健康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彰显。站立在各国乃至全球发展需求的交集上谋划合作,坚定地支持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明确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汲取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古老智慧……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顺应了各国求发展的强烈愿望,来自这个东方古国的新思路引发时代共鸣,“朋友圈”也越来越大。

        “新的能量”一说,也源自共建“一带一路”,为沿线国家民众生活更美好创造了更多的可能性,为不同文明携手走向未来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哈萨克斯坦的农产品抵达中国市场的通关时间缩短了90%;塞尔维亚的斯梅戴雷沃钢厂起死回生;坦桑尼亚数字电视费骤降,看电视不再奢侈……从历史深处走来的“一带一路”,托举一个个梦想,点燃一个个行动,带给沿线国家民众明显的参与感、获得感,正在成为一条不折不扣的幸福之路。

        从夯基垒台、立柱架梁阶段迈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不断走向深入的“一带一路”建设凝聚起更为广泛的国际共识,也必将带给世界更多改变。就在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透露,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五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还转入了常态化工作,将持续予以推进。国际发展合作史上如此罕见的执行力和高效率,再次展现了这一国际公共产品的影响力和吸引力,也再次诠释了“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自中国,更属于世界;根植于历史,更面向未来”的结论。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5周年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过去几年共建‘一带一路’完成了总体布局,绘就了一幅‘大写意’,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当前,虽然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仍面临诸多问题和挑战,但过去的成效预示着巨大的潜力和广阔的前景,只要各国相向而行,同心协力,走深走实,就一定能为世界的美好未来立下新的里程碑。

        (作者:本报评论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