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3日 星期二

    共建“一带一路”:从“大写意”到“工笔画”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3日 11版)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经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批准,领导小组办公室4月22日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以下简称报告),这是中国政府第三次公开发表“一带一路”建设进展报告,也是本届高峰论坛的重要成果之一。

        国新办22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综合组组长肖渭明、商务部综合司巡视员宋立洪介绍报告的相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关于“一带一路”建设的有关问题。

    5年多来“五通”取得明显成效

        “这应了中国一句古话,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肖渭明告诉记者,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5年多来取得了明显成效,参与各方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对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认同感和参与度不断增强。

        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2013年-2018年,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超过900亿美元,在沿线国家完成对外承包工程营业额超过4000亿美元。中国与40多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协议……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正从谋篇布局的“大写意”阶段转向精谨细腻的“工笔画”阶段。

        在政策沟通方面,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及其核心理念已写入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其他区域组织等有关文件中,到目前为止,中国已与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了170多份合作文件。

        在设施联通方面,六大国际经济合作走廊稳步推进,为建立和加强各国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构建高效畅通的亚欧大市场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

        在贸易畅通方面,中国发起了《推进“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合作倡议》,83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参与。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以来,中国与沿线国家签署了100多项海关检验检疫合作文件,实现了50多种农产品的食品检疫准入。

        在资金融通方面,中国与27国核准了《“一带一路”融资指导原则》。中国人民银行与多边开发机构开展的联合融资已累计投资超过100个项目,覆盖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11家中资银行在28个沿线国家设立76家一级机构,人民币跨境支付系统业务范围已经覆盖近40个沿线国家和地区。

        在民心相通方面,中国设立“丝绸之路”中国政府奖学金项目,与24个沿线国家签署高等教育学历学位互认协议。中国与57个沿线国家缔结了涵盖不同护照种类的互免签证协定,与15个国家达成了19份简化签证手续的协定和安排。在35个沿线国家建立了中医药海外中心,建设了43个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

    第一届高峰论坛279项成果全部落实

        再过几天,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就要召开了。在2017年第一届高峰论坛召开时,中国与与会各方达成了很多合作共识和举措,形成了270多项成果。两年过去了,这些成果的落实情况怎样?

        “在这里我很高兴地向大家宣布,经过各方的共同努力,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五大类76大项279项具体成果已经全部按计划进度完成,其中有的成果还转入了常态化工作,将持续予以推进。”肖渭明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我们向第一届高峰论坛与会各方交了一份满意的答卷,也为第二届高峰论坛的成功召开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国与十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在首届高峰论坛期间签署的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已经得到落实,有力推动了双方的合作对接,促进了政治互信,深化了利益融合。

        ——近两年来,推动实施了一批交通、能源、水资源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雅万高铁、科伦坡港口城、匈塞铁路、越南河内轻轨2号线等多个项目获得了融资支持。

        ——中国已与41个国家签署了产能合作文件,推动设立中拉、中非等一系列投融资平台,成功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标准、计量、海关、检验检疫等软联通合作不断深化。

        ——加强资金支持,资金融通更加多元化。亚洲金融合作协会会员已达100多家,3800亿元等值人民币专项贷款有力支持了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基础设施合作、产能合作和金融合作,丝路基金完成了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

        ——密切人文交流,民心相通更趋紧密。与沿线国家文化、媒体、绿色环保等领域持续深化,接待了八百多名沿线国家科研人员来华进行短期科研,打造了一批人文合作平台,如丝路沿线民间组织合作网络、音乐教育联盟、丝路国际智库网络等。

    开启共建“一带一路”的新征程

        共建“一带一路”将开启新征程,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成为和平之路、繁荣之路、开放之路、绿色之路、创新之路、文明之路和廉洁之路。

        “我们愿与各方继续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深化生态环境保护国际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发展绿色金融。”肖渭明表示,这些年来,中国“走出去”的企业按照绿色环保的理念,有序推进项目实施。特别是水电建设、火电建设、公路港口建设,都经过了认真的评估,有的还引入了第三方中立机构进行调研。

        在建设繁荣之路方面,愿与世界各国共同推动陆、海、天、网四位一体的互联互通网络,扩大双多边投资贸易规模,深化产业合作,培育新动能、新业态,建立稳定、可持续、风险可控的金融服务体系,推动实现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

        据商务部统计,目前中国在国外共建的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已经接近400亿美元,这些园区为东道国贡献了30多亿美元的税费、30多万个就业岗位,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的境外经贸合作区占全部合作区的70%以上。

        宋立洪告诉记者,商务部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加强和相关国家的规划对接、产业对接、机制对接,坚定倡导开放合作,坚持绿色可持续发展理念,务实推进合作区建设,使之成为中国和东道国产业合作的一个有效载体,也成为这些国家推进工业化进程的先行区。要着力培育一批区位有优势、产业定位清晰、运营管理先进、建设成效突出的合作区,让合作区成为多双边互利共赢的一个重要国际合作平台。

        (本报北京4月22日电 本报记者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