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

    ——四川绵阳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争当军民融合创新排头兵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2日 10版)

        中国科技城创新中心

      今年是“两弹一星”元勋授勋20周年,4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届时,由四川绵阳创作的话剧《国魂》和“两弹一星”精神珍贵物品展将在中央党校展演。作为中央党校“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2019年世界读书日主题系列活动”的一部分,该话剧和展览将带领观众共同走进老一辈科学家奋勇攻关研制“两弹一星”的辉煌历程,以这种特殊的方式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该话剧和展览,真实再现了老一辈科技工作者在绵阳工作、生活的故事。通过话剧和展览,观众也将了解到,“两弹一星”精神早已融为绵阳的城市底色和精神气质,成为推动绵阳改革创新、跨越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老一辈科学家扎根热土

    铸就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

      绵阳这片热土,始终见证着共和国崛起的历史;在绵阳的青史里,将永远记录着一个个闪亮的名字。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党中央高瞻远瞩,果断作出了研制“两弹一星”的战略决策。196910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从青海迁至四川绵阳,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朱光亚、陈能宽、周光召、程开甲、彭桓武等老一辈科学家扎根四川,在绵阳组织完成了22次核试验的实施、原子弹与氢弹的武器化与定型、新一代武器的研制攻关。他们在这里燃烧生命的力量,创造了伟大的“两弹一星”事业,铸就了伟大的“两弹一星”精神。

      有一次实验,氢弹没有爆炸,邓稼先不顾一切冲向现场,要找回氢弹、查明原因;郭永怀夜航回京的班机失控坠毁,搜救人员发现,他和警卫员紧紧抱在一起,人被烧焦了,他们俩紧紧保护着的公文包却完好无损,里面装着宝贵的数据……在条件十分艰苦的情况下,老一辈科学家克服了各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突破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关,取得了中华民族为之自豪的伟大成就,以生命和忠诚诠释了中国的民族之魂。

      话剧《国魂》即根据这一段史实改编。众多“老戏骨”的精彩表演,加上珍贵的照片和实物展览,将全面、真实地再现研制“两弹一星”这一段鲜为人知的秘史,反映老一辈科学家“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大力协同、勇于登攀”的精神。

    “两弹一星”精神

    融为绵阳的城市底色和精神气质

      “两弹一星”精神激励和鼓舞了几代人,是中华民族的宝贵精神财富。50多年来,“两弹一星”精神早已融为绵阳的城市底色和精神气质。

      20177月,绵阳市“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在绵阳市梓潼县中国“两弹城”挂牌成立。当年开展核武器研究试验的总指挥部,如今已经成为弘扬老一辈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奉献精神,凝聚爱国奉献各方面优秀人才的重要基地。

      绵阳一批又一批干部群众来此参观学习,“两弹一星”精神不断激励着年轻一代在不同岗位上努力奋斗、勇攀高峰,有力推动了“两弹一星”精神代代传承、发扬光大并融入绵阳这座城市。20181212日,绵阳市隆重召开全市人才工作会议暨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动员大会,强调要引导全市广大知识分子弘扬“两弹一星”精神,涵养家国情怀,砥砺爱国奋斗之志,凝聚新时代发展新共识。

      此次展演的话剧和展览是绵阳市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的重要载体,被列为干部学院的党性教育核心课程。话剧的情节和展览的内容,很多绵阳干部群众都已经耳熟能详了,他们观看后产生强烈共鸣。话剧中饰演邓稼先的贾建立就是一名“核二代”,在话剧创作期间,他和主创团队一起,多次深入绵阳采风。他深刻感受到,“两弹一星”的故事和精神,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深刻印记和群众的普遍记忆。

      当前,“两弹一星”精神正成为绵阳推动改革创新的强大精神力量。自2015年被中央纳入国家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域以来,绵阳已建成了军民两用技术交易中心,建立军民融合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平台,在全国率先开展军民融合企业认定,率先开展科研人员激励等多项国家改革试点……这些经验做法,不仅为绵阳所用,也为全省、全国推进军民融合发展作出了积极示范。

    赓续传承“两弹一星”精神

    争当军民融合创新排头兵

      “铿锵一生,苦干惊天动地事;淡泊一生,甘做隐姓埋名人。”绵阳市相关负责人说,赓续传承“两弹一星”精神,在慎终追远中坚实奋斗不止的脚步,才是我们最好的怀念。

      绵阳是我国重要的国防军工和科研生产基地,肩负着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建设创新型国家探索路径、积累经验、作出示范的光荣使命。

      近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出台专属政策支持绵阳科技城加快发展,帮助绵阳积极争取国家层面的专属支持政策;绵阳市委作出了加快建设中国科技城和西部现代化强市的决定。

      目前,绵阳推动科技城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初步走出了一条依靠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发展、助力经济增长、保障国防建设的路子。2018年,绵阳军民融合企业总数达到386家,全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比重达到6.54%、居全国前列,科技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58%。依托高端现代产业的快速发展,未来几年绵阳经济发展有望稳定并保持一个较高的增速。

      “绵阳正在成为军民融合特色鲜明、国防科技实力雄厚、战略科技力量集中,在全国科技创新和军民融合领域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城市。”绵阳市相关负责人表示,536万绵阳人民,赓续传承“两弹一星”精神,矢志爱国之情、砥砺报国之志,正努力把绵阳打造成为国家创新驱动发展试验田、军民融合创新排头兵和西部地区发展增长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