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2日 星期一

    同织中阿合作五色锦 共筑“一带一路”友谊桥

    作者:莫言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2日 12版)

        在东欧和西亚的十字路口、外高加索地区的东南部,坐落着一个神秘的国度。这里自然风光优美秀丽,民族风情浓郁热烈,历史文化丰富悠久,人民群众热情好客。它就是被誉为“丝路明珠”的阿塞拜疆共和国。

        中国和阿塞拜疆结缘已久,古老的丝绸之路开启了两国人民友好交往的历史。位于阿塞拜疆首都巴库的少女塔,是当地居民为了纪念一位殉情的坚贞少女专门修建的。在这个阿塞拜疆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传说中,男主角恰好是一位来自长安在巴库经营丝绸生意的中国青年。这个古老传说从侧面印证了中国与阿塞拜疆跨越千年的传统友谊。而今丝绸之路经济带横跨东西,为中阿两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互利合作创造了新的历史机遇,给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两国间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的“五色锦”正在织就。

        政策沟通方面,阿塞拜疆是最早积极响应并参与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之一。2015年12月,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同习近平主席共同见证签署《关于共同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谅解备忘录》等多份合作文件,擘画双边关系发展的新蓝图。2018年阿国民会议议长阿萨多夫、副总理阿赫梅多夫、外长马梅德亚罗夫等先后访华或来华出席国际会议。这为中阿关系和务实合作发展不断注入强劲动力。

        设施连通方面,位于亚欧大陆十字路口的阿塞拜疆地理位置优越,区位优势独特。2014年,阿塞拜疆提出复兴古丝绸之路的国家发展战略,致力于打造本国陆、海、空立体交通枢纽,这与“一带一路”倡议设施联通的构想不谋而合。2017年底,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正式竣工通车,成为中欧班列的一条重要途经路线。自中国新疆出境的货运列车穿过哈萨克斯坦到达里海沿岸的阿克套,经海运抵达巴库,便可沿巴库—第比利斯—卡尔斯铁路进入欧洲。这条路线比直接走海运进入欧洲节省大约一半时间。

        贸易畅通方面,中阿双方自1999年即成立政府间经贸合作委员会,积极引导和支持两国经贸领域合作。近年来,阿塞拜疆致力于推动传统能源经济的绿色转型,积极同中国开展农业、新能源等合作。阿方将农业确定为优先发展领域,努力扩大对华农产品出口,并从中国进口优质桑种、引进先进养蚕技术等,双方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十分广阔。2018年11月,阿塞拜疆积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32家阿方企业展示了近200种特色商品,大大提高了阿塞拜疆在中国市场的知名度。

        资金融通方面,中阿两国积极开展金融投资领域合作。2015年,阿塞拜疆成为首批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57个创始成员国之一,双方进行投融资合作的空间更加广阔,为共建“一带一路”提供更多合作机遇。

        民心相通方面,中阿人文交往不断升温,日益呈现出勃勃生机与盎然活力。在阿塞拜疆,中国“文化热”、“汉语热”蔚然成风。目前,已有安徽大学、湖州师范学院两所中国高校同阿方合作建设孔子学院,积极在阿推广汉语教学,传播中国文化。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开设阿塞拜疆语课程,为中国年轻人了解阿塞拜疆开启了新的窗口。双方每年互派政府奖学金留学生,积极组织艺术团互访,广泛开展电影节、画展、文化日等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拉近了两国人民心与心之间的距离。2018年,阿塞拜疆先后在华举办阿塞拜疆音乐之夜和中阿友好音乐会等活动,取得良好反响。2016年2月起,阿方对中国公民开放有效期90天的落地签证,使赴阿旅游“说走就走”成为可能。

        中国和阿塞拜疆的交往与合作宛如一块色彩斑斓的五色锦缎,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与魅力。相信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引领下,两国将携手共创更为灿烂的明天,两国人民世代友好的友谊之桥必将越筑越牢。

        (作者:莫言,系国际问题观察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