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1日 星期日

    连接中泰资金融通的桥梁

    ——工银泰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本报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21日 08版)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泰国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中国工商银行泰国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工银泰国)在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过程中,立足本地化发展,不断加强政策沟通,做好资金融通,促进民心相通,成效显著,获得泰国各界广泛认可。

    推进资金融通

        工银泰国是中国工商银行2010年在收购泰国ACL银行基础上成立的海外子行,是目前泰国机构数量最多、业务规模最大的中资银行,持有泰国最高等级的本地银行牌照。工银泰国现已与正大集团、泰国石油、泰国航空、中央百货等诸多泰国本地大型企业建立了全面业务关系,并在重点大型项目中开展合作。通过支持有实力的泰国企业扩大在中国境内及越南、老挝等周边地区国家的投资活动,促进中泰之间和周边地区国家的经贸活动。截至目前,工银泰国已累计向泰国本土企业发放贷款超过320亿美元,为本地社会经济发展带来了增量资金,获得了泰国各界的广泛认可,成为本地较具竞争力的外资银行。

        创新是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工银泰国依靠工银集团的强大全球化网络和资源优势,创新发展模式,不断实现资金融通新突破。比如,在国际飞机融资租赁领域,已经有很成熟的金融支持方式,但在泰国没有一家本土银行提供此服务,泰国央行也没有相关的业务指引。鉴于飞机融资租赁项目金额大,飞机资产好,并有完善的国际飞机管理标准,风险可控,因此工银泰国依托工银集团优势,通过创新业务结构模式,最终完成了工银泰国开展飞机融资的管理办法和操作细则,并获得泰国央行的批准同意,拓宽了与泰国国际航空、泰国亚航和曼谷航空等航空公司的业务范围。

        提供人民币金融服务是中泰经贸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资金融通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是泰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和最大的游客来源地,双方互为重要的投资目的地。在中泰经贸合作步入全面发展新阶段之际,2015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授权工银泰国担任曼谷人民币业务清算行。截至2018年年末,工银泰国曼谷人民币清算行为参加行开立账户15个,泰国排名前四的商业银行(盘古银行、泰京银行、汇商银行、开泰银行)都已在工银泰国曼谷人民币清算行开户,并且都开展了人民币业务,参加行的活跃度和人民币交易规模快速增长。清算行成立以来,累计清算笔数3.49万笔,累计清算金额达人民币3680亿元。人民币清算量超过了美元和日元,居外币种第一位。

    助力发展战略对接

        政策沟通和发展战略对接是开展各方面务实合作的基础,是扩大“一带一路”建设参与国利益汇合点的关键,也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保障。东部经济走廊计划是泰国政府近年来着力推出的重大战略规划,也是对接“一带一路”发展的主要引擎。在开展本土化业务和市场的持续拓展中,工银泰国与泰国政府和社会各界建立了密切联系,形成了良好的互信。利用这一优势,早在泰国各界酝酿、谋划东部经济走廊规划之初,工银泰国就加强了与泰国政府的沟通联系,受邀深入参与其顶层设计。2017年5月,工银泰国签约成为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中国区独家财务顾问,并于2017年8月和2018年4月协助东部经济走廊办公室分别在北京和杭州两地成功举行路演活动,在中泰两国企业间引起广泛反响。2018年,工银泰国对连接曼谷和芭提雅的三大机场高铁项目分别为泰国BTS集团和正大集团出具480亿泰铢的融资意向函,支持两大集团投标,意味着无论最终哪一方竞标成功,工银泰国都将在后续项目融资中获得有利地位,标志着参与东部经济走廊项目取得实质性突破。

        为了以实际行动推动泰国东部经济走廊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2018年年初,工银泰国将服务前移,在中资企业聚集的泰中罗勇工业园区新设罗勇工业园分行。新设分行以服务泰中罗勇工业园以及邻近工业园区的广大中资企业为己任,以最优的融资条件、最佳的金融服务满足客户需求,为中资企业和员工持续提供更加便利、优质、贴心的金融支持和服务。开业一年来,已与园区中资企业签订贷款合同总金额超过30亿泰铢,贷款余额超过15亿泰铢,存款超过10亿泰铢,为70家公司客户和1300多个人客户开立了账户并提供金融服务,有力支持了泰国东部经济走廊区域,尤其是工业园区的中资企业。

    促进两国民心相通

        工银泰国在业务实现突破发展的同时,注重中泰文化融合,服务当地社会,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对银行自身发展,对提升中资企业和国家良好形象,推动中泰两国之间经贸和人文交流都起到了积极作用。

        2017年年末,泰国南部连降暴雨,多地遭受洪水袭击,造成部分地区房屋损坏,停水停电,交通中断和人员伤亡,超过百万人生活受到影响。工银泰国闻讯后立即行动,组织银行爱心志愿者团队亲赴泰国素叻他尼府、清迈府等受灾地区,为灾区儿童送去爱心包裹和爱心毛毯,生动诠释了“工行在哪里,爱心到哪里”的爱心行动理念和工银泰国扎根当地、关注民生、扶危济困的良好企业品牌与社会形象。

        曼谷拉瓦提女子孤儿院是工银泰国长期以来一直重点资助帮扶的社会福利慈善机构。2019年中国农历春节期间,在诗琳通公主和泰王室、政府高层出席的中国驻泰大使馆“开门过大年”活动上,孤儿院师生们的精彩演出成为当天活动的亮点,赢得了公主殿下及现场贵宾的一致赞许。节目背景中还播放了工银泰国积极参加本地扶贫帮困、助老助残、捐资助学等社会公益活动报道图片,生动诠释了“工于至诚、行于致远”的工行文化和在泰中资机构的良好形象。

        (本报曼谷4月20日电 本报驻曼谷记者 付志刚)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