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7日 星期三

    因户因人施策,科学精准脱贫

    自从光明村来了帮扶人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7日 03版)

        地力努尔·艾斯卡尔是新疆乌鲁木齐海关的工作人员,当她第一次到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奎牙镇光明村光明小学时,她看到孩子们的学习环境虽然很艰苦,但纯净的眼神中却充满快乐。

        一年级学生布艾妮排·如孜阿卜杜拉每次说起地力努尔·艾斯卡尔老师,都很激动:“感谢亲爱的地力努尔老师,我一定好好学习,做一个维护民族团结的少先队员。”地力努尔·艾斯卡尔听到这些话,微微一笑说:“只要孩子们能够开心快乐,积极向上,认真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化,我就很满足了。”

        光明村643户2573人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17户1474人。当一群穿着海关制服的工作队员来到光明村后,过去完全靠种地的光明村百姓,终于知道可以通过劳务输出、林果种植、畜牧养殖增加收入。2018年,光明村如期退出贫困村行列并荣获年度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脱贫攻坚创新奖。

        光明村第一书记金志飞表示,为使光明村尽快脱贫减贫,工作队按照“一户多策”“一人一策”原则,逐户逐人分析研判贫困户的贫困程度、致贫原因,为贫困户建立脱贫档案,并运用数据信息系统实行动态化管理。在充分征求贫困户意见的基础上,因户因人施策,科学制定脱贫措施,厘清脱贫路径,通过精准识别确保精准施策,最终形成了全村“三抓一补齐”的脱贫路径。

    紧紧抓住产业脱贫这个“牛鼻子”

        光明村很偏远,但光明村有悠久的核桃种植历史。工作队调研后得知,全村拥有1320亩的核桃地,但因为多年没有经过科学种植,核桃产量很低,增收空间不大。工作队首先请来了科技人员,对全村1320亩核桃进行嫁接改优、提质增效,当年核桃亩均增产14公斤,亩均增收210元。

        跟随着海关工作队一起来的,还有新疆玉盛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他们在村里建起肉鸽养殖基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贫困户)”的模式发展肉鸽养殖产业。金志飞说:“我们在肉鸽养殖到一定规模时,马上帮助企业办理出口食品卫生注册手续,注册认证了鸽子品牌,这为养殖户今后有更大发展打通了‘最后一公里’。目前,光明村有10户贫困户将入户项目资金入股合作社,户均增收可达1900元。”

        “我们还组织村里的6户贫困户成立中草药种植合作社,种植黄芪22亩,实现户均增收4370元。完成600户(其中317户是贫困户)的庭院改造,清理土地95.1亩,实施庭院种植区、养殖区、生活区‘三区’分离,发展庭院种植、养殖。这又让村民户均增收450元,群众的‘后花园’成了脱贫致富的‘聚宝盆’。”金志飞说。

    转移就业让更多村民实现脱贫

        光明村的群众不敢相信,新疆农业科学院农业科技巡回服务队的专家学者能来到村里,与他们面对面进行农业科技培训,教给他们就业的技能,让全村4500多人,这其中仅贫困户就有3300人实现了稳定就业。

        有了技能,光明村里似乎就没有闲着的人了。秋天棉花丰收时,在工作队的组织下,他们与阿克苏地区达成协议,130多人的庞大拾棉花大军第一次走出村庄,开始通过拾棉花增收。

        按照“村建扶贫车间、户有小作坊”就业脱贫模式的要求,光明村委会投入资金120万元,建成扶贫车间7个、小作坊15个,光明村124人实现了就近就地就业。

        光明村党支部书记阿卜杜喀迪尔·阿布力米提说起这事,脸上挂满了笑容。“过去从没听说过的‘牧家乐’已经在村里办起来了,工作队帮着我们购置了电视、冰柜、电烤箱等设备,仅此一项,全村就有50个青年人实现了转移就业。这让大家明白了一个道理:靠党的好政策,靠工作队的好思路,靠群众自己的努力,就能摆脱贫困。”

    让改革红利惠及更多群众

        现在光明村的群众都十分爱学习,村里依托农牧民夜校,开办“强化班”“补习班”“爱心班”“夜校班”,推动国家通用语言教育教学,为推进脱贫就业、提升沟通本领消除障碍。金志飞介绍,工作队又争取到上级对口单位支持,投入资金3.8万元,为光明村幼儿园、小学翻新校舍,更新桌椅,修缮操场,改善了办学条件。

        “我们主动联系县人民医院、妇幼保健院,开展免费义诊和卫生健康知识宣讲。将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均纳入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有序组织所有村民参加免费健康体检,实现了村民健康体检全覆盖。”金志飞说。

        走在光明村,最大的感受是村容整洁。10.5公里的道路已经硬化,640户村民家里完成自来水入户,新建安居富民房16套,实现村通动力电,无线通信网络全覆盖,进一步改善了群众生活生产条件。

        2018年,光明村贫困发生率从57.28%下降到1.77%,如期完成了脱贫减贫任务。全村771名各类学生,没有辍学现象。所有村民全都入住安居抗震房,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成员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100%。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