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专家纵论智库效能发挥: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上

    作者: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5日 16版)

        【观点精粹】  

     

    注重逆向思维,提供建设性意见

     

        万代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科研部副主任):科学的决策源自倾听不同的声音。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过程中,要注重逆向思维,以便提供更富有建设性的思路和意见。科学决策过程通常包括五个步骤:一是发现问题,二是发现问题后调研、找数据、找资料,三是设计解决问题的方案,四是否决次优方案,五是选择最优方案。否定次优方案即做不可行性研究,其价值在于提示风险、权衡利弊,使方案更接近科学性。在服务决策过程中,要实现新型智库与决策机构的良性互动,助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新型智库建设要注重新技术运用

     

        曲维玺(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中的应用,可以提高数据分析能力、应用能力、研究能力,拓宽研究视野,提高新型智库精准服务的能力。但也要看到,人工智能在研究中会带来一定风险,比如数据的来源质量,将会影响甚至决定研究的方向和质量。对此,广大智库从业者既要深入研究,又要避免陷阱。在此过程中,要完善配套设施,以更好发挥新型智库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的支撑作用。

     

    以新型智库的作用发挥改进领导方法

     

        王石泉(中国浦东干部学院领导与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需要充分把握中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特点,坚守社会主义价值立场。新型智库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研究导向,做有家国情怀、责任担当的思想库和智囊团。

     

        当前,我国正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攻坚期、关键期。广大领导干部干事创业、发挥作用的环境复杂、盲区扩大。对此,要善用智库,通过智库建设推动党的群众路线贯彻落实,以新型智库的作用发挥改进领导方法,实现领导能力的不断提高和治理能力的不断提升。

     

    切实增强战略思维能力

     

        陆小华(新华社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开展智库研究,要增强战略思维能力,以提升选题、研究过程与结果的战略价值。置身当今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更应拓宽观察视野,构建思维框架,延伸思维链条,从历史延续中分析现实问题,探讨具有长远效应和战略意义的应对策略。

     

        在当今传播格局发生变革、新媒体传播技术日益成熟的环境中,智库研究应把传播作为重要变量和影响因素纳入分析框架,更好提升新型智库的决策咨询能力。

     

    注重发挥高校智库跨学科的集成优势

     

        李刚(南京大学中国智库研究与评价中心副主任、首席专家):现代意义上的智库,是一个发挥桥梁与纽带作用的平台。当前,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业务模式呈现多样化的发展趋势。对于高校智库而言,应该着重发挥自身跨学科的集成优势,挖掘具有大数据开发与计算能力的人才,把数据驱动型政策研究落到实处。

     

    新型智库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能力提升

     

        杨亚琴(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主任):进入新时代,中国智库也进入了发展新阶段,跟不上、不适应的问题日益突出。前者主要表现在智库建设滞后于实践发展。新型智库要在战略性、前瞻性上出思想、出成果,提出更有针对性、操作性、精准性的措施方案。后者主要表现在评价体系上存在“唯批示论”的误区,同时在管理方式、机制建设方面有待突破,还存在制度保障不够、创新能力不足等问题。新型智库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创新能力的提升,要在提高管理能力、运营效率、加强开放合作等方面更有作为。

     

        (张胜、李晓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