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5日 星期一

    吉利汽车:开放发展 合作共赢

    作者: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5日 10版)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当中欧班列从太平洋西岸穿行到大西洋东岸,亚欧大陆的最东端和最西端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紧密联系在一起。“一带一路”倡议将中国、瑞典、比利时三地的汽车业紧密地联系起来,成为丝绸之路上流动的新财富故事。

     

        沃尔沃汽车是吉利控股集团旗下的企业,源自瑞典。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和比利时的工厂位于“一带一路”中“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西两端。2017年5月开始,沃尔沃在大庆工厂生产的S90轿车通过中欧班列出口欧洲,同时将比利时根特工厂生产的零部件进口至中国;2018年6月13日,来自比利时根特工厂生产的XC90和V40两款共160辆车,首次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进口至中国,抵达西安港整车进口口岸。

     

        从大庆出口到欧洲,再从欧洲进口到西安,不仅实现了沃尔沃汽车在中国与欧洲之间的进出口闭环,形成一家全球企业在不同区域市场的资源优化配置,也带动了两地在汽车工业领域的优势资源互补和协同发展。从“走出去”到“引进来”,沃尔沃汽车实现了在亚欧大陆两翼齐飞的战略布局和全球供应体系的优化整合。沃尔沃汽车既是“一带一路”倡议共同发展、合作共赢的践行者,也是受益者。

     

        “开放发展是汽车工业赢得未来的阳光大道。”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表示,“一带一路”是一种互联互通、共同繁荣的理念,是一种发展哲学与合作共赢的思想。实现中国汽车工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开放包容,协同合作,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

     

        在“一带一路”倡议指引下,吉利控股集团抓住机遇,深化海外布局,不仅推动了沃尔沃汽车品牌的复兴和持续发展,还实现了吉利汽车与沃尔沃汽车、伦敦电动汽车、宝腾汽车的文化融合、人才融合、技术融合,协同效应正在发生聚变。

     

        发展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临的共同使命和重大需求,而科技创新则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吉利控股集团把科技创新和“一带一路”倡议紧密结合在一起。践行“全球型企业文化”,核心特点是尊重、适应、包容与融合,最终目标是达到合作共赢。通过与全球合作伙伴协同、分享及持续研发投入,不断提高技术主动权与可持续发展能力。

     

        “汽车技术的迭代升级速度将越来越快,落后一步就是失败,领先一步才有可能成功。中国汽车工业必须融入全球汽车工业的大熔炉之中,真正实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竞争格局。”李书福说。

     

        吉利在中国杭州、中国宁波杭州湾、瑞典哥德堡、英国考文垂、德国法兰克福设有五大工程研发中心,在中国上海、瑞典哥德堡、西班牙巴塞罗那等地设有五大造型设计中心,共有研发设计人员两万多人。通过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持续性研发投入,形成了强大的技术研发体系和技术原创能力。

     

        在“共商、共建、共享”理念引领下,中国和瑞典、英国、马来西亚、白俄罗斯等国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取长补短,各取所需,立足本土化生产、本土化供应链、本土化管理、本土化服务,优化创新服务管理,构建全新的国际营销新体系。

     

        目前,吉利汽车在海外拥有多个制造工厂,建立了400多家销售网点,出口20多个国家。从单一产品贸易的“走出去”到深度参与当地工业化的“走进来”,进一步促进吉利控股集团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互联互通,共同繁荣。

     

        (本报记者 张翼)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