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4日 星期日

    用美术作品讲述“深圳故事”

    作者:董小明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4日 09版)

        前海晨曦(油画) 文祯非(中国)

        春天的细雨(油画·局部) 李振飞(中国)

        深圳——夜景(油画·局部) 安东尼·斯奇泽克(捷克)

        时代之歌——闯·创·窗(油画) 梁宇(中国)

        午餐(油画) 曾景生(中国)

         2016——街舞(油画) 张闯(中国)

        近日,“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深圳建市40周年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年轻的特区城市深圳40年的发展历程,正是中国改革开放伟大事业的一个缩影。本次展览以美术作品重温这一伟大历程,与首都观众和全国人民共同分享深圳人民对改革开放的深厚感情,表达了今天深圳人民肩负新时代赋予的新的历史使命和再一次出发的坚定信念。

     

        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为文化建设带来了机遇和挑战。“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文化胸怀,让深圳会聚了海内外优秀的美术人才,亦营造出美术事业多元发展的生动局面。“把握时代脉搏,艺术锐意创新”是深圳美术发展的最大特点,也是其成功之道。40年来,投身特区建设的美术工作者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丰硕的艺术成果,推动了各项美术事业全面发展,开拓了当代中国美术版图的新疆界。

     

        本次大展以四个部分充分展示了深圳美术的发展面貌和成果,用美术佳作讲述“深圳故事”,阐释“深圳精神”。第一部分“东方风来满眼春”是深圳艺术家眼中和笔下的“深圳故事”,也是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画卷。40年间,脚踏改革开放热土,感受时代的强劲脉搏,汲取不竭的创造源泉,深圳画家以改革者、建设者的真实感受和创造激情,担当起讴歌新时代的使命。他们勇于回答时代课题,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灵感,为时代画像、立传,创作出数量众多的美术作品。这些作品贴近时代,贴近生活,贴近人民,记录了深圳发展进程中的重大事件,描绘了日新月异的城市形象,塑造了砥砺奋进、勇于创新的深圳人。于长江等人创作的组画《话说深圳》是一幅百米长卷的素描稿,三位画家历时数年,夜以继日,在条件简陋的工作室内,用朴素的绘画语言真实地记录了深圳的发展历程。深圳画家作为千万“开荒牛”中的一员,为特区文化建设付出了辛勤的劳动。陈树东的《第一爆》以强烈的色彩和奔放的笔触再现了特区初建时那震撼人心的难忘一刻。潘喜良的《春潮》和郑国伟、郭兰莹、孙峰共同创作的《时间就是金钱》都以大场景多人物写意中国画描绘出波澜壮阔的特区建设情景。梁宇的《时代之歌——闯·创·窗》尝试用史诗般的语言书写特区成长的里程碑。陈宏新的《春夜》、肖焕群的《赛格广场纪念》、张闯的《2016——街舞》、由深圳雕塑院创作的群雕《深圳人的一天》等形式风格多样、艺术语言各具特色的作品塑造了城市发展不同时期的人物形象,真实生动、亲切感人。韦济众的《根系中英街》、蒋庆北的《大鹏古城记事》以朴素的写实手法,带观者回到曾经还是边陲小镇的深圳。董小明的《辉煌》、李世南的《鹏城的旋律》、王立星的《城市启示录》、杨晓洋的《东方巨港——璀璨盐田》、邹明的《巨擘入云天》等作品则以都市水墨特有的表现力,为我们展开了一幅40年城市发展的恢宏历史画卷。深圳画家用丰富的题材和多样的语言,创作了具有鲜明个性特征与时代精神的优秀作品。这些作品曾经激励着深圳人民在改革的道路上奋勇前进,让观众在欣赏艺术作品的同时,重温那曾经激情燃烧,至今魅力永存的“深圳故事”。

     

        展览第二部分是“开窗放入大江来”。沐浴着改革开放的春风,一片昔日的“文化沙漠”今天已成长为郁郁葱葱的“文化绿洲”。40年间,众多专业美术机构场馆相继建立,与时代同步的美术课题率先提出和实践,全国性、国际性美术展事和学术交流活动不断举办,深圳已然成为当代中国美术发展和国际美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之一。她就像一块饱含着能量的磁石,吸引着艺术家们在这片热土上生活和创作,同时不断利用资源优势,收藏了大量国内外艺术家的优秀作品,积累起丰厚的艺术财富。此单元展出的是特区初创时期,部分老一辈画家为深圳以及在深圳创作的美术作品,涵盖了许多当代美术名家的精品佳作。其中,宋文治的《建设中的深圳画院》让我们回忆起当年老一辈艺术家和年轻的深圳画家朝夕相处,共同创建深圳美术事业的难忘情景。这些宝贵的藏品,体现了深圳美术事业的成长,从中亦可以看到全国美术界为这片热土的播种、耕耘和收获所付出的心血和汗水。

     

        第三部分“笔墨当随时代”优先选择具有探索创新精神的作品,其中许多是深圳画家在全国性重要展览和在国外展览中令人瞩目的佳作。20世纪90年代,敏感于时代的深圳画家率先提出和实践了当代中国美术革新课题“城市山水画——都市水墨”,同时尝试拓展传统水墨的表现领域、增强其表现力,努力探索传统水墨艺术的当代形态,产生了一系列水墨艺术革新实践的作品。整个展览中水墨作品占有很大比重,从本单元刘子健的《伟丽》、梁铨的《蓝山咖啡》、郑强的《前行十三》、富中奇的《暮春》、颜晓萍的《时间碎片》等作品中,可以一窥深圳水墨创作的多样面貌和独特新意。开放包容的文化环境催生了各画种以及新媒体的优秀作品大量涌现,展览中其加达瓦的《喜相逢》、钟曦的《净地》、严善纯的《宝山拟古》、陈向兵的《溪山清远》等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作品。王子武的《太白邀月图》、杨沙的《陆羽煮茶》、陈湘波的《春风拂羽》等造诣精深或传承出新的中国画作品,显示了传统绘画在这片年轻的土地上也得以植根发展。李康的《月光照着月光》、谢非的《吕梁印象》等在全国性专业展览中获得好评的佳作,则是在大芬、观澜等全国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上孕育的美术原创作品。这些具有探索创新精神的作品,体现了深圳美术在当代中国美术发展中率先践行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成果,也蕴含着在当代中国美术发展中呼之欲出的深圳学派的雏形。

     

        第四部分“红豆生南国”为文献展。一部《深圳美术40年大事记》记录了包括深圳美术展览、美术机构场馆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美术教育、美术产业发展等各个方面的面貌,为我们展开了40年深圳美术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发展历程和整体状况。展览同时陈列了《深圳美术馆典藏现代书画艺术大家信札》,这是深圳展览馆首任馆长捐赠的珍贵文献,从不同角度生动形象地再现了深圳美术初创时期的历史情景。

     

        “打开的窗口是美丽的”,这次展览的命题出自一位几乎亲历了深圳城市发展全过程的文化学者,体现了时代精神、深圳特色,且富有诗意。该命题得到美术家们的广泛认同,展览的策划和组织力求体现这一题意。与全国许多省市相比,今天深圳美术的人才、实力尚待发展,但“时代、观念、创新”是深圳的优势,希望此展的举办能够成为一道呈现美丽深圳、美丽时代的窗口。

     

        (作者:董小明,系深圳市文联名誉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