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4日 星期日

    课本里的青海

    作者:本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4日 10版)

        春之牧歌(油画) 陈逸青

        青海长云(油画) 朱乃正

        青海大草原(石版) 吴长江

        从军行(书法) 石力

        鸟岛(课本内页) 资料图片

        青海湖畔(油画) 葛鹏仁

        【课本里的中国】    

     

        青海,也许是因为王洛宾那首著名的歌曲《在那遥远的地方》让人知晓的。深情的歌词和优美的旋律,诠释着美好和希冀,令人无限向往。

     

        “青海长云暗雪山,孤城遥望玉门关。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从军行(其四)》,北师大版八年级语文上册)在唐代诗人王昌龄眼中,遥远的青海是长云、是雪山、是遥望、是黄沙,是边塞将士艰苦的驻守,是金戈铁马的壮志雄心……

     

        而语文课本里的青海,离我们并不遥远。青海湖、三江源……一个个熟悉的名字,让我们走进这片广袤而神奇的土地。

     

        “而那湖水的蓝,又是蓝得多么醉人啊!它蓝似海洋,可比海洋要蓝得纯正;它蓝似天空,可比天空蓝得深沉。青海湖的蓝,蓝得纯净,蓝得深湛,也蓝得温柔恬雅。”(《青海湖,梦幻般的湖》,语文版八年级语文上册)

     

        青海湖是高原咸水湖,也是我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在藏语里和蒙语里,它都是“青色的大海”之意。为什么要叫作“青色的海”,而不叫作“蓝色的海”呢?莫不是出于“青出于蓝而胜于蓝”的俗语?其实,青海湖水所以如此湛蓝,因为湖面高出海平面3100多米,湖水中含氧量较低,浮游生物稀少,含盐量在0.6%左右,透明度达到八九米以上,因而,湖水就显得更晶莹明澈。

     

        因“青海湖”而得名的青海省是我国幅员面积最大的省,总面积72万平方公里,北部和东部同甘肃相接,西北部与新疆相邻,南部和西南部与西藏毗连,东南部与四川接壤。青海山脉高耸,河流纵横,湖泊棋布,地形多样。

     

        课本里的青海是山之宗。

     

        “各拉丹冬有阴阳二坡,西北阴坡尽是冰雪,景色单调,东南阳坡才好看。的确,阳光使这位身披白色披风的巨人变化多端:融雪处裸露出大山黧黑的骨骼,有如刀削一般,棱角与层次毕现,富有雕塑感。”(《在长江源头各拉丹冬》,部编版八年级语文下册)

     

        “随着一声令下,阵阵爆破声响彻雪域高原,风火山隧道开凿了。一条长长的‘铁龙’从柴达木盆地深处的工业新城格尔木起步,跨过巍峨的昆仑山,将通过这里,穿越‘世界屋脊’青藏高原。”(《把铁路修到拉萨去》,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

     

        海拔6621米的各拉丹冬雪山是唐古拉山脉的主峰,也是长江源之一沱沱河的源头。风火山隧道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铁路隧道,作为昆仑山脉著名的山口,风火山见证了“人间天路”——青藏铁路建设的奇迹。对于青海来说,山绝不是简单的地理存在,“赫赫我祖,来自昆仑”,昆仑山自古就是中国人的精神图腾,祁连山在华夏历史的进程中曾书写过一幕幕的传奇,巴颜喀拉山、年保玉则山、阿尔金山……一座座伟大的山脉都披覆神性的光辉。

     

        课本里的青海是水之源。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丰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你用甘甜的乳汁,哺育各族儿女;你用健美的臂膀,挽起高山大海。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你从远古走来,巨浪荡涤着尘埃;你向未来奔去,涛声回荡在天外。你用纯洁的清流,灌溉花的国土;你用磅礴的力量,推动新的时代。我们赞美长江,你是无穷的源泉;我们依恋长江,你有母亲的情怀。”(《长江之歌》,苏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蓝天,白云,鲜艳的花,清澈的水,源头的奇景真使人迷恋。我顺着小溪,向远处望去,好像看到水越汇越多,越流越大,流过草地,绕过高山,越过平原,终于汇成奔腾的黄河,行程五千多千米,流入大海。”(《黄河源》,鄂教版语文第九册)

     

        中华民族母亲河——黄河、长江发源于青海,与澜沧江、黑河等形成了闻名于世的江河源头。黄河总径流量的49%,长江总径流量的1.8%,澜沧江总径流量的17%,黑河总径流量的45.1%从青海流出,青海全省面积在1平方公里以上的湖泊有242个,省内湖水总面积13098.04平方公里。青海是当之无愧的“中华水塔”。

     

        课本里的青海是山与水的交响,山是骨架,水为血脉。山水之间,是美轮美奂的生态高地,也是万物生灵的生命摇篮。

     

        如果说青海湖是青藏高原上璀璨的明珠,那鸟岛就是这颗明珠上最耀眼的宝石。“青海湖西部有一个叫‘海西皮’的小岛,那就是闻名中外的青海湖鸟岛。每年春天,天气变暖,湖水解冻,一群一群的鸟儿就陆续从远方飞来。它们在这里筑巢安家,养育后代。六月是鸟岛最热闹的时候,各种各样的鸟儿聚在一起,小岛成了鸟的世界。一眼望去,密密麻麻的鸟窝一个挨着一个。窝里窝外,到处是玉白色的、青绿色的鸟蛋。”(《鸟岛》,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

     

        地处世界屋脊的青海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许多地方是生命的禁区,这里的每一个物种都具有极其顽强的生命力和毅力,就连一草一木都充满韧劲!“这是我在高原见到的唯一的一株柳树。我站在这里,目力所及,背后是连绵的铁铸一样的青山……这株柳树没有抱怨命运,也没有畏怯生存之危险和艰难,而是聚合全部身心之力与生存环境抗争,以超乎想象的毅力和韧劲生存下来,终于造成了高原上的一方壮丽的风景。”(《青海高原一株柳》,苏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作家陈忠实用他犀利的笔触表达了对世界第三极生命力的“无限崇敬”,这何尝不是一种青藏高原精神的表达。

     

        今天的青海正守护着山水湖泊的巨大生态价值,把“生态责任”扛在肩上,全省90%的国土面积已列入限制开发区和禁止开发区。同时,以三江源、祁连山国家公园体制建设为试点,全面开展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示范省建设,青海已成为愿景无限的“国家大公园”。

     

        (本报记者 万玛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