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4日 星期日

    澜湄合作:深化发展须深挖人才潜力

    作者: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4日 07版)

        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举行的“合作共赢——中国铁路助力澜湄合作互联互通图文展”上,几名老挝留学生身着母校校服参加开幕式。新华社发

        首届澜湄活动周在万象举行,活动包括专题讲座、澜湄合作图片展和手工艺品展等。新华社发

        【强国密码】    

     

        阅读提示

     

        发源于我国青海省的澜沧江在云南省流出国境后,在柬埔寨、泰国、老挝、缅甸、越南五国被称为湄公河。澜湄六国山水相连,人文相通,传统睦邻友好深厚。但在澜湄合作进程中,中国企业“走出去”愈多,愈感到各领域人才短缺的掣肘,也愈感到对湄公河五国有许多不了解。比如,湄公河五国人才储备情况和供应水平如何?与中国人才储备的互补性体现在哪里?应在哪些领域重点发力,开展开发合作、互通有无?

     

        “澜湄合作机制启动三年以来,澜湄六国在多领域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在人力资源领域却缺乏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柳学智强调,“中国与湄公河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亟须加强,以适应澜湄合作机制的深化发展。”

     

    1.本是澜湄合作的题中之义

     

        2019年3月18日至24日的第二届“澜湄周”活动期间,澜湄高校百名志愿者行动在北京大学启动。外交部澜湄合作中国秘书处副国家协调员季凌鹏在启动仪式上说,教育也是澜湄合作最新拓展的非常重要的领域之一。从根本上说,要靠教育,靠合作,把澜湄六国巨大的人口优势转化为人力资源优势。

     

        “澜湄合作是落实‘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探索,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是首个得到有关国家认可的命运共同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司长郝斌强调,“在‘一带一路’建设向高质量发展转变的大背景下,随着澜湄合作机制的推进和深化,各领域的高质量合作对人力资源支撑提出了更高要求,加强澜湄国家间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重要意义日益凸显。”

     

        崐山积琼玉,广厦构众材。2016年3月,澜湄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通过《三亚宣言》,明确提出多项深化人力资源开发的合作措施,中方承诺未来3年向湄公河国家提供1.8万人年奖学金和5000个来华培训名额,用于支持澜湄国家间加强合作。

     

        2018年1月,澜湄合作第二次领导人会议发布《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明确提出“加强职业教育培训,支持在中国设立澜湄职业教育基地,在湄公河国家设立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推动澜湄国家高校合作,鼓励高校间开展联合培养、联合研究和学术交流,探索建立学分互认互换制度”等具体要求。此外,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任务还包括澜湄合作框架下各个层面和领域的交流合作、联合研究、能力建设和经验交流分享等。

     

        “由此可见,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是澜湄合作的题中之义和重要内容。但是,由于澜湄合作没有将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纳入优先合作领域,使得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未能取得显著的早期成效。”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公共管理与人事制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苗月霞说,“随着澜湄合作从培育期进入成长期,各合作领域深化和拓展过程中,对人力资源支撑的需求日益迫切。”

     

        “由于澜湄合作各优先领域人力资源开发分散在不同部门,缺乏统筹谋划和协调推进,人力资源开发的力量零散和相对滞后,导致优先合作领域后续深化发展缺乏相应的人才支撑。”柳学智介绍,为推进澜湄合作框架下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措施取得更好成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际合作司与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于2017年年初共同申报了澜湄合作专项基金项目“澜湄地区人力资源开发实践研究及合作框架探索”,旨在总结澜湄地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实践,探索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战略框架,加强中国与湄公河国家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为深入推进澜湄合作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

     

        “随着澜湄合作的推进和深化,必然对人力资源支撑提出更高要求。”柳学智认为,“作为区域大国,中国只有想在前、议在前、谋在前,方能阔步走在前。”

     

    2.人才开发合作风生水起

     

        2019年3月20日,11名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的骨干教师来到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参加为期6周的系统技能培训。

     

        2018年10月28日,由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和柬埔寨国立理工学院共建的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暨柬埔寨鲁班工坊,在柬埔寨首都金边正式成立。来自中国天津的多位代表和柬埔寨劳工与职业培训大臣伊桑亨,以及越南、老挝、缅甸、泰国四国的驻柬使节一起,参加了揭牌仪式。成立时间虽短,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在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服务当地技术技能人才培养需求、服务在柬中资企业发展等方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受到各方重视和欢迎。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给人民开设学习知识文化和专业技能的学校就是给他们提供就业和终生养活自己的能力。”伊桑亨表示,澜湄职业教育培训中心在加强澜湄国家友好合作、推动社会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千秋基业,人才为先。随着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不断巩固,相互之间的经济交往日益频繁,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也日益风生水起。2019年1月23日,第四届澜沧江—湄公河流域治理与发展青年创新设计大赛(简称YICMG2019)决赛在柬埔寨金边拉开帷幕,澜湄六国8所高校的20支队伍、60名选手进入决赛环节。2019年2月21日,由粤泰国际集团与澜湄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联合投资建设的柬埔寨澜湄大学签约仪式在柬埔寨金边隆重举行。

     

        “中国在互联网、航空、教育、高端制造等诸多方面拥有先进的技术、丰富的经验和专业的人才,可以帮助澜湄各国培养专业技术人员,促进区域互联互通设施建设。”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院长尹世堂说,“联合开展人才培养,也有利于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和工程服务走出去。”

     

        2018年,柳学智带领“澜湄地区人力资源开发实践研究及合作框架探索”课题组从湄公河国家的经济、人口、教育、产业、就业等主要领域的发展概况梳理和未来趋势分析入手,运用世界银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劳工组织等国际组织的大量权威数据,深入探讨了湄公河国家人力资源开发的实践基础。

     

        研究发现,澜湄国家目前都处于中等收入水平,近年来各国经济都是向好发展;人口结构各不相同,中国、泰国和越南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老龄化现象,其他国家人口结构相对年轻,各国可以通过加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持续发挥人口红利;澜湄国家在高等教育、职业培训和就业等方面存在很多合作共赢的空间。

     

        2018年9月,云南民族大学澜湄国际职业学院开始重点培养与澜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相关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招收了5个专业552名中外学生,其中来自湄公河国家的留学生110人。“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在澜湄国家留学生奖学金名额及经费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指导和名额倾斜,并单列澜湄国际职业教育来华留学生专项奖学金。”云南民族大学对外合作交流处处长于欣力表示,国家层面的支持,使澜湄国际职业学院能为澜湄合作机制作出更多的贡献,更好地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副局长戴晓初强调:“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深化开展,必将有力推进澜湄合作机制优先合作领域的拓展深化。”

     

    3.同饮一江水 共赢新时代

     

        “对于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数据统计非常重要,应及时更新共享。泰国拟建立一个人力资源大数据委员会,随时更新相关的数据,并与澜湄各国共享。”泰国教育部常务秘书办公室国际合作局地区合作主任宋颂·那干翁建议,对于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开发领域的合作,应组建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合作联合工作组,制定实施相应的行动计划,包括留学生、教师、企业工作人员的交流培训等。

     

        “澜湄地区人力资源开发实践研究及合作框架探索”课题组召开的两次国际会议中,来自澜湄各国的专家学者认为,根据《三亚宣言》和《澜沧江-湄公河合作五年行动计划(2018-2022)》精神,各国政府应将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列为澜湄合作的拓展优先合作领域,加强澜湄合作机制层面的保障支持。

     

        柳学智介绍,“澜湄地区人力资源开发实践研究及合作框架探索”课题结项时,形成了50余万字的研究报告,深入探讨了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开发的基础,比较了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开发战略,提出了澜湄区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战略框架、思路和举措,为推动澜湄区域人力资源开发合作、互联互通交出了一份实实在在的答卷。

     

        研究表明,澜湄国家的国情不同,发展程度存在差异,在高等教育、职业教育、职业培训等人力资源开发能力上具备互补优势。课题组建议中国在实施“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澜湄国家命运共同体的大背景下,对接湄公河各国发展战略,在澜湄合作框架下构建人力资源开发合作机制,大力推进中国与湄公河国家之间相互留学、职业教育、政府和企业间人员交流培训等领域的人力资源开发合作。

     

        要组建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联合工作组。由六国人力资源部门议定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联合工作组宗旨、组成、工作范畴、会议模式和汇报机制等方面规范,尽快组建工作组并投入运作。

     

        要加强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的政策沟通。通过签署双边和多边合作备忘录,就相互留学、职业教育交流合作、政府人员和企业人员交流培训等重点人力资源开发合作领域达成合作意向,推动合作项目的具体落实。

     

        要实施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务实项目。推动六国共同设立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开发合作基金,对澜湄国家人力资源合作开发项目给予适当资助,支持重点领域的人力资源开发和交流。

     

        同饮一江水,共赢新时代。“中国与湄公河五国之间的人才交流早已有之,但澜湄合作机制为这种交流提供了前所未有的崭新而广阔的平台。”中国人事科学研究院院长、研究员余兴安表示,“在这个平台上,澜湄六国的人才交流和合作必将产生丰硕成果,惠及各国百姓。”

     

        (本报记者 罗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