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3日 星期六

    思考的结晶:从经济学到哲学

    ——《刘诗白选集》读后

    作者:丁任重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3日 09版)

        【读书者说】

        在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由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汇集著名马克思主义经济学家刘诗白教授著作、目前为止最完整、最全面的《刘诗白选集》(简称《选集》),在京举行了新书发布会。刘诗白是一位高产经济学家,此次在其耄耋之年出版的《选集》共13卷、17册,近500万字,收录了他70多年来从事经济学研究的著述11部、论文200余篇,还包括未出版的哲学、经济学手稿,是刘诗白学术思想最完整的一次呈现。

        《选集》涉猎广阔、体系宏大,理论深邃。限于篇幅,仅作简要观点萃取和思想撷英,以期窥斑而见豹。

        对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与利用市场机制的研究。

        刘诗白是我国较早的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进行理论探讨的经济学家之一。1979年,他提出中国经济改革的方向和中心课题是充分利用市场机制,并首次将社会主义经济属性规定为社会主义商品经济,阐述了不发达社会主义阶段的生产具有普遍的商品生产性质,是社会主义初始发展阶段所有制的性质所决定的。1983年初,他出版《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若干问题研究》一书,系统阐明了社会主义经济商品性的内在条件和根据,以及社会主义制度下自觉利用价值规律的必要性和可能性。为此,就必须对我国传统计划经济体制进行改革,首先要进行企业改革,把按指令性计划运行的国有企业改变为自负盈亏、自主经营的市场主体;要放开市场,建立平等竞争的市场体系;要改变政府的经济职能,构建拥有强有力宏观调控能力的市场经济;要进行精神文明建设,形成支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精神支柱,等。

        对社会主义所有制的研究。

        针对传统社会主义所有制单一性的弊病,作者于1981年著文提出并阐释了社会主义所有制结构多元性、所有制形式多样性、公有制具体形式多层次性的“三性”观点,引起了较大的社会反响。“三性”论是针对长期以来流行的社会主义“单一公有制”,以及“全民所有制=国营企业”的观点而提出的。该文阐述了现阶段社会主义作为主体的公有制与非公有制将长期并存;公有制具体形式除全民和集体外,还有“全民+集体”“全民+集体+个体”“集体+集体”等多种混合所有制形式。公有制是多层次性的,如全民所有制在经营形式上,将会出现国有企业经营、国有集体租赁、国有个体租赁等;企业在资金结构与分配结构上,将出现吸收部分职工资金和实行按股分红,还可以吸收集体资金、社会个人资金以及向其他企业投资等按股分红形式。

        对社会主义产权制度的研究。

        实行市场体制改革,核心的问题是企业改革,要使企业成为适应市场转动的拥有责、权、利的独立经营实体和产权主体,因此要进行产权改革。产权问题是《选集》中着墨最重的论题之一。作者从1986年以来,发表有关国有企业进行产权制度改革的论文47篇,1993年和1998年相继出版《产权新论》《主体产权论》两部专著,提出和阐述了一个立足于公有制的社会主义产权理论构架,指出:市场经济体制中的企业是独立的产权主体,要赋予国营企业以法人财产所有权或支配权,并能享有“产益”和承担“产责”。为此,国企要进行改制,构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现代公司制度,特别要积极探索和构建确保国家所有权,强化企业经营权的股份制企业。

        对自然财富、文化精神财富的研究。

        重视生产力和社会物质技术基础的研究,是刘诗白经济学研究的另一鲜明特点。《选集》有关发展现代财富、推进中国经济丰裕化和共同富裕化的系统论述,为社会主义理论经济学创新提供了全新理论视阈。作者将财富确立为经济学范畴,论述了自然财富是社会财富的物质基础;提出自然财富边际有限性的命题,要求大力寻找和实行把经济高增长和自然资源节约、环境的维护和优化相结合,把扩大再生产与自然再生产和生态循环相结合,把社会财富创造的极大化与持续化增长相结合的经济模式和发展模式。《选集》还论述了促进文化知识生产、增进精神财富的重大意义,和发展文化生产的体制机制。

        对发展高技术经济的研究。

        《选集》的重要内容之一是对当代高科技经济的理论分析。发达国家上个世纪70年代以来的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系列高技术获得迅猛发展和快速广泛被应用,并引起了生产方式、生产组织形式的新变化。作者论述了高科技经济的下列特征:以高技术为物质基础;不断创新的技术;高增长的企业;生产工具革命;现代使用财富的创造;劳动生产率的提高;企业组织的重构;信息与知识的扩大生产;等等。

        对自然哲学的研究。

        《选集》第11卷《自然哲学笔记》是作者近7年来对马克思主义自然辩证法进行研究的成果。该书对大自然和生命体的运行机制,从自然哲学的角度进行了研究,提出了一些新思考和新探索。对宇宙的生成,生命体和人类的产生,人的认知、情感、道德理念等三项精神活动进行了有独创性的阐述,提出了一系列新概念,如“始源体和演化体”“前宇宙物质体”“生命池”“原体再生性”,以及“广泛关联物体的‘多级联动运行方式'”等众多新观点。特别是在认知科学领域提出了一整套有关脑象形成的十分独特的阐述等。这些论述为当前我国发展自然辩证法的理论研究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纵观《刘诗白选集》全书:

        理论创新紧紧立足实践,与改革开放同向而行。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其理论的发展紧紧根植于我国改革开放的实践。面对改革发展中提出的迫切问题。从1979年开始,他的学术研究与思考的逻辑,沿着农村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国企改革——产权理论——财富理论——科技创新等,始终与改革开放相向同行,许多理论观点具有很强的预见性和说服力。

        研究领域广,全方位探讨经济体制改革。《选集》涵盖了从经济学到哲学,从基础理论到现实问题,从宏观到微观,从农村到城市,从体制到政策,从经济到社会,从物质到精神等,几乎覆盖了我国改革各个领域,着眼于全局,多方位地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究。

        自成一体地构建起一整套观点鲜明、见解独到的经济学学术理论框架。《选集》从政治经济学研究对象到研究方法、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到社会主义所有制多元论、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到社会主义主体产权理论、从宏观层面体制转型到微观层面国有企业改革、从科技创新到现代财富等等,构建起了一套内在逻辑自洽、对中国改革实践富有解释力的严谨理论体系。

        (作者:丁任重,系四川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刘诗白选集》 刘诗白 著 四川人民出版社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