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星期三

    首次将一国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

    美对伊朗出狠招加剧中东不确定

    作者:本报记者 何思阳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10日 12版)

        当地时间4月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声明,宣布美国将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特朗普表示,伊斯兰革命卫队为活跃在中东多国的“恐怖组织”提供支持,未来与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任何生意往来,或是支持伊斯兰革命卫队的行为,都将面临风险。

     

        美国欲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入恐怖主义名单的决心由来已久。此前,美国曾把从属于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一批组织和个人列入“黑名单”,并于2007年把革命卫队下属的“圣城旅”定为恐怖组织。此次整体“拉黑”伊斯兰革命卫队,则是美国历史上首次将一国的国家武装力量列为恐怖组织。

     

    扼住经济,极限施压

     

        伊斯兰革命卫队被列为恐怖组织后,美国将禁止革命卫队相关人员入境,美国金融机构将冻结革命卫队在美境内资产。同时,任何与革命卫队保持生意往来的公司或是个人,将可能会被美国以支持恐怖主义为由进行起诉。根据美方相关流程,美国国务院会把该决定通报国会,如国会7天内无反对意见,决定正式生效。

     

        “此举有利于切断伊斯兰革命卫队的经济来源”,美国国务卿蓬佩奥称,“任何与革命卫队有生意往来的公司必须采取切实行动来确保不违反美国的制裁规定。”

     

        入主白宫以来,特朗普对伊朗的遏制政策步步深化。2017年10月,美国发布了《对伊朗新战略》,标志着特朗普时期不同于奥巴马时期对伊朗遏制政策的初步形成。同年12月发布的《国家安全战略》将伊朗定性为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2018年10月,美国发布新版《美国国家反恐战略》,伊朗在美国国家安全威胁中的“等级”明显上升。此次行动将进一步加大对伊朗“极限施压”的范围和力度,对伊朗政治、军事、经济产生深远影响。

     

    精锐之师,商业巨头

     

        美国为何要将一支国家军队列为恐怖组织?伊斯兰革命卫队有何来头?

     

        伊斯兰革命卫队在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后成立,与伊朗国防军共同组成伊朗正规武装力量,拥有陆海空3个军种,是伊朗最精锐的武装力量,现有约12.5万兵力。革命卫队直接听命于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目的是维持国内秩序以及捍卫伊朗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

     

        两伊战争时期,伊斯兰革命卫队以敢打敢拼著称,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其兵力和装备不断发展,迅速发展成为伊朗的主要武装力量。伊朗前最高领袖霍梅尼在任时期,革命卫队在战争中的表现非常出众,获得了霍梅尼本人的高度信任和赞赏。1985年9月,霍梅尼为了扩充和强化革命卫队,下令建立革命卫队的陆军、海军和空军。从此以后,革命卫队拥有了独立、完整的陆海空力量,也使伊朗成为为数不多的拥有两支海陆空编制军队的国家之一。

     

        伊斯兰革命卫队不仅在政治、军事上拥有重大影响力,而且是伊朗经济领域的一大“巨头”,涉及基建、交通、能源、经贸等关乎国家经济命脉的多个领域。伊朗前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曾在革命卫队任职,他执政期间,革命卫队大举进入商界,涉足的领域五花八门,俨然成了一个庞大的“商业帝国”。目前名气最大的革命卫队公司戈尔博集团成立于1990年,其前身是革命卫队的工程部队。据沙特阿拉伯《中东报》报道,革命卫队控制着伊朗南部60个边界通道,控制着伊朗除石油以外57%的进口和30%的出口,在境外还有560多家下属贸易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特朗普宣布将伊斯兰革命卫队列为恐怖组织恰逢以色列举行大选前一天。《纽约时报》分析称,这一举动似乎旨在为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在第二日大选投票中再次拉票。在特朗普宣布该决定后,内塔尼亚胡立即在社交媒体称:“感谢你(特朗普)回应我的另一项重要请求,这符合我们国家及地区的利益。”

     

    反应不一,中东难宁

     

        国际舆论分析指出,美国针对伊朗开此先河,不仅给国际社会维系伊核协议的努力再添阻力,也恐将给中东地区增加更多不稳定因素,导致美国与伊朗更直接的军事对抗。

     

        伊朗方面迅速采取反制措施。伊朗国家最高安全委员会随即宣布,将美国中央司令部及其下辖的驻西亚地区军队认定为恐怖组织。伊朗外长扎里夫在推特中警告称,“美国应当充分意识到这种决定(对于该地区美军)的后果,他们将使驻在该地区的美军陷入泥潭中”。

     

        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在美国国内引发广泛分歧。包括美军高层在内的多方人士担心,制裁不但加剧中东地区紧张局势,而且难以达到预期效果,加之伊斯兰革命卫队与伊拉克什叶派武装和政党、黎巴嫩真主党关系密切,反而可能加大美国军事和外交人员在中东活动的难度,将美国在中东的使领馆和军事设施、人员陷于危险的境地。

     

        从退出“伊核协议”到迁馆耶路撒冷,从承认戈兰高地归属以色列到“拉黑”伊斯兰革命卫队,美国政府在中东地区可谓“狠招”频出,不断搅动中东脆弱的和平环境。可以预见,未来中东将会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和更为复杂的地区局势。

     

        (本报北京4月9日电 本报记者 何思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