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9日 星期二

    健步两小时 洁净一座城

    ——厦门思明区启动“净走”行动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夏斯萱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9日 03版)

        “下水管道口、井盖上、酒店门口、隐蔽的洞口等处都有很多烟头。”两个小时走下来,大家有了很深的体会。“马路看上去很干净,实际上,在角角落落仍存留不少垃圾,这两个小时‘净走’收获很大,我们以后一定会更加注意不让垃圾落地,也会带动身边人一起参与维护城市的环境。”厦门思明区司法所所长杜磊说。

     

        健步两小时,洁净一座城,日前,厦门思明区启动“净走”行动。如今从城市主次干道到公园广场,从社区到小区,都能看到思明区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社区居民群众,利用周末时间边健步健身边随手捡拾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他们在健身的同时养成文明习惯,传播文明理念。

     

    不放过一个卫生死角

     

        健步马路,思明区干部群众有“火眼金睛”,搜寻并捡拾垃圾:路缘石石缝中、路面缝隙间的烟头,人行道树池、绿化带里的纸屑、塑料袋,路墩、灯杆上张贴的小广告……一个死角都不放过。

     

        轮渡码头游人如织,几株老榕树下,不少游人坐在花池边休息,身后的草丛里藏着不少垃圾。中华街道“净走”小分队把出发点设在了这里。他们有人用垃圾夹夹取伸手够不着的杂物,有人则直接用手拨开草丛,捡起很难发现的烟头。

     

        刚出发不久,在厦禾路华夏大酒店门口,梧村街道“净走”小分队便有收获:停靠着的车辆周围散落着不少烟头。

     

        一路健步,停车场所成为大家紧盯的地方。果然,走到官邸大厦时,大家又在门口的停车场捡拾了不少烟头。随后,店面门口树池绿化带里藏着的烟头也被一一清理。他们还分路行动:劝导不文明行为、摆正人行道上乱停放的共享单车、劝导店家不要在门口占道经营,宣传“门前三包”,分发“净走”倡议书……

     

        思明区众多店家商家也主动加入到行动中。拿着参与人员分发的“净走”活动倡议书,“佰佳旺”餐厅洪经理表示:“我们将认真做好‘门前三包’工作,倡议顾客不要乱丢烟头、纸屑。”

     

    让每个社区都洁净清新

     

        “一、二,搬上车。”在莲前东路国贸新城小区一店面门口,前埔北社区国贸物业小区主任叶嘉明和社区人员合力将近1米高的破损花盆搬到手推车上。听闻这次“净走”行动,小区物业管理单位积极参与,还提供了手推车等工具,沿路清理店面的大件垃圾。

     

        清理大件垃圾、向店家宣传“门前三包”、捡拾绿化带垃圾,参与这次行动让叶嘉明很有感触:“‘净走’形式很好,不仅对身体有益,还让每个人身体力行做公益。这次活动不仅帮助我们提高物业管理水平,也增强了员工爱护家园的意识。”

     

        不仅物业公司加入,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思明区文化馆、共建单位思明区市政园林局等党员干部和社区在职党员忙碌的身影也出现在前埔北社区“净走”行动中。

     

        在开元街道阳台山社区,50余名在职党员和社区党员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齐心协力、分工明确,一路捡拾垃圾、扶正归整路面上乱停放的共享单车,一路整理社区卫生死角、倡导文明理念。

     

        社区总动员,各方来报到。在思明区的98个社区,汇聚起一支支强大的队伍,大家在快乐健步中,把呵护美丽家园的文明新风传递到厦门中心城区的各个角落。

     

        “在锻炼身体的同时,更提升了文明素养,一举两得。这种形式很好,接下来,社区还将继续深入开展类似活动。”中华街道中山社区党委副书记陈雅莎说,“净走”这种方式让人易于接受,也让文明成为人们潜移默化的行为,既收获文明,也收获了健康。

     

    把文明根植每个人心中

     

        妈妈谢文燕蹲下身子,将长长的垃圾捡拾器伸进绿化带深处。当她小心翼翼地夹出一张纸后,蹲在一旁6岁的儿子庄岳哲撑开垃圾袋装好。日前,在瑞景商业广场西侧的绿化带,20个亲子家庭投入到瑞景社区的“净走”行动中。

     

        他们带着孩子一边在广场健步,一边在绿化带里找垃圾,两两搭配清理垃圾,干劲十足。谢文燕点赞“净走”行动说:“在健身中洁净家园,是每个市民力所能及的事,能够带着孩子一起参加更有意义,既能带动更多人加入,也能传递爱护家园、不乱扔垃圾的文明意识,以后我会经常带着孩子参加这个活动。”

     

        “净走”行动的开展点燃了居民热爱家园的心。在嘉莲街道盈翠社区、鹭江街道小学社区,马路上的“净走”行动结束后,大家还不过瘾,各小区党支部成员又在小区热火朝天地开展洁净家园活动。

     

        “健步走的形式很新颖,大家参与度很高,热情高涨,我们在职党员参与文明创建更有动力和激情。”厦门市邮区中心局邮运部的员工杨福添日前参与了大中路、思明西路的“净走”活动。作为一名党员,他经常利用周末时间参与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在思明区,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氛围愈发浓厚,做文明有礼思明人已成为大家的共识。如今,“净走”行动掀起的全民健身融合文明创建的文明新风更让大家时时刻刻不忘传播文明,养成文明习惯。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本报通讯员 夏斯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