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8日 星期一

    街道派单 部门接单

    ——新疆昌吉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解民忧

    作者: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8日 05版)

        新疆昌吉市佃坝村108名党员挂门牌、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何龙摄/光明图片

        新疆昌吉市三工镇常胜村党员正在组织学习。何龙摄/光明图片

        【基层实践】

        “楼下的餐厅开了以后,小区地下水管道经常堵塞,油烟熏得窗户都不能开。反映这个问题后,昨天我就收到电话回复,今天就有人来处理了,特别感谢。”新疆昌吉市联谊家园居民马艳萍一见到记者,脸上藏不住的欣喜。

        说话间,昌吉市城市管理局综合执法大队的执法人员已来到长宁南路的这家门店,认真查看情况后,执法人员对这家门店的负责人说:“你们这个油烟净化设备一定要按照要求使用。把这个清洗一下,你看这个油烟多黑。”

        “我们好好检查几遍,一定按要求整改。尽快给居民一个干净良好的环境。”门店负责人连声说道。

        一起可能会产生纠纷的问题得到有效化解。这归功于昌吉市去年着力推行的“街道派单、部门接单”机制。这一机制的建立,破解了城市基层街道治理无权、部门管理乏力的基层治理难题,帮助居民解决诉求,提升满意度。

    1.实事求是设计行动指南

        昌吉市位于新疆乌鲁木齐昌吉石河子城市群中心,是昌吉回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总人口60万,下辖8镇2乡6街道67个社区,辖区有1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1个国家级农业科技园区。庞大的城市人口和众多驻市单位,给城市管理带来极大挑战与压力。

        面对现实情况,昌吉市委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大力整合城市资源,打破行业隶属壁垒,促进各领域党建融合,着力打造“党建统领、联动共建、资源融合、服务一体”的区域化城市党建共同体。

        昌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摆小林说:“解决街道看得见管不了、部门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是新时代城市基层党建需要解决的难点与重点。需要我们认真调研,结合昌吉市实际情况,设计行动指南。”

        昌吉市委把学习调研作为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带领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深化学习、深入调研,树牢城市基层党建“一盘棋”理念。全市各级党组织主动对标,依托“星光讲坛”“干部夜校”等载体,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内容,深刻理解认识加强城市基层党建的重大意义。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牵头负责,召集委员单位进行集中培训,树立“党建就是最大政绩”意识。

        昌吉回族自治州党委常委、昌吉市委书记秦伟介绍,为做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市委主要领导带队赴街道、社区、网格、居民小区实地调研,解剖麻雀,面对面了解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新情况、经济社会结构发生的新变化、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组织系统创新开展“百名组工干部进百村住百户促稳定、促团结、庆七一”主题实践活动,百名组工干部深入5个街道20个社区,通过走访入户、召开座谈会、发放调查问卷等方式,梳理意见建议5类13项65条,研判纳入城市基层党建方案。

        情况明了,方向就清。在深入学习调研、凝聚共识的基础上,昌吉市委召开常委会、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座谈会,精心研究谋划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明确市委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确定了“联动体系建设,优化街道体制改革,社区职业化队伍建设”3项目标任务,细化制定26项具体措施,任务分解至21个责任单位,绘制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基本蓝图。

    2.各方力量形成基层治理合力

        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陈丽华说起现在的工作,满是喜悦之情。她说:“过去我们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在调解处理时,因为街道没有执法权,很多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现在有了派单机制,推进执法力量下沉街道,使街道党工委在做好基层治理方面更有话语权。”

        陈丽华所说的就是昌吉市构建的“四纵四横”工作体系。它纵向贯通市委对街道、社区、183个网格支部和1036个楼栋党小组四级党组织的领导,横向打破“街道、社区、辖区单位、新兴组织”之间的壁垒。建立健全以街道党工委为核心,社区党组织为基础,辖区单位、新兴组织共同参与的街道“大工委”、社区“大党委”机制。

        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在每个街道设立执法中队,下沉基层一线开展执法工作。社区队伍作为城市基层党建骨干力量,纳入全市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优化岗位管理,强化正向激励。采取“公开选调一批、基层推荐一批、组织选派一批”等方式,从市直部门、乡镇站所、街道机关选拔31名优秀党员干部担任社区书记。同时探索创新,打破身份界限,从社区编外人员中考察5名优秀党员拟担任社区书记。通过5次分批招聘1060名社区工作者,实现“百户一人”标准。在新疆率先实行社区工作者、公益岗与事业编工勤人员同工同酬,充分调动了社区工作者的积极性。

        秦伟介绍,昌吉市按照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的原则,目前下沉的力量包括市城市管理局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教育、卫健、应急管理等部门也通过下派人员或确定专员来进行接单工作。他说:“我们探索实施的‘谈约理思路、签约定清单、亮约压责任、督约促落实、评约树典范’五约工作法,突破了‘小社区统揽大党建’制约瓶颈,‘约’出了城市基层党建最强组织力,形成了区域互联互动的‘齿轮’效应,构建了各方参与、资源共享、联建共建的新局面。”

    3.以“钉钉子”精神压实行动责任

        为有效推进这种治理新模式,昌吉市以建国路街道、北京南路街道为试点,通过街道综合执法中心,每天收集整理关于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问题,再把这些问题分为应急单、常规单、重点单三类,逐一解决。

        昌吉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大队中队长张勇说:“我们在北京南路和建国路街道派驻了4名工作人员,通过这项工作,我们能够更快速便捷地为人民服务,同时也提升我们城市管理的精细化水平。”

        摆小林说:“所有这些措施的实施,就是为了以‘钉钉子’的精神,压实行动责任,解决群众身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昌吉市延北街道“大工委”发挥牵头作用,实施“城市共建项目认领工程”。他们组织辖区单位推进小区绿地认养、环境卫生整治、街头游园美化等工作,辖区人居环境大幅改善。实现网格阵地“建管用”全覆盖,形成功能互补的区域化党建阵地群。创新模式强化服务,探索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专业社工为支撑、社区志愿者为补充的“四社联动”的服务模式。开展六点半课堂、居家养老、日间照料、司法援助等社会化服务3000余场次。金陵社区率先成立昌吉回族自治州首个“大管家服务社”,带动160余人就业,解决9个小区261户居民无物业管理等难题,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秦伟说:“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社区兴,则城市兴。只有把社区党建工作抓好,才能更好地助推稳定发展各项事业。通过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在社区事项上做‘减法’,对部门、街道延伸到社区的事项全面清理,对社区反映的表格多、档案多问题全面梳理,让社区工作回归到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两大职能上来。在保障标准上做‘加法’,各单位延伸到社区的工作实行‘建站给人、费随事转’。只有这样,我们的基层党建工作才能得到群众满意。”

        (本报记者 王瑟)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