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7日 星期日

    行业特色型大学如何创一流

    ——中国矿业大学党委书记刘波一席谈

    作者: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7日 03版)

        对高校而言,推进“双一流”建设是实现“更有质量的教育”的重要途径。作为一所历史悠久、特色突出的大学,中国矿业大学应确立什么样的奋斗目标?承担什么样的时代使命?近日,记者走进中国矿业大学,与该校党委书记刘波对坐长谈。

        一流大学的基础是一流学科。“‘双一流’给行业特色型高校提供的最大机遇,并不单单是把已有的少数优势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更主要的还在于如何通过‘双一流’建设对未来的学科作出更为科学、系统的优化和布局。”刘波告诉记者,行业特色型大学大多是从单科类高校发展起来的,学科禀赋往往具有一些先天的不足,或多或少存在着学科发展不平衡、学科重心整体偏低、学科可持续发展能力比较弱等问题。为此,刘波认为,以一流学科建设为契机,强本拓新、转型发展是矿大未来一段时间的办学思路和发展方向。

        “矿大因煤而生,因煤而兴。”刘波说,学科的发展既要保持传统优势,更要拓展和形成新的特色与优势。在能源领域,学科内容从煤炭向非常规能源甚至资源、环境领域拓展,从煤炭的开采向安全、高效、清洁、低碳的全产业链延伸。在安全领域,学科构成从传统的煤矿安全,向生态安全、职业健康、公共安全等“大安全”领域拓展。面向未来,矿大将通过优化学科布局来打造一个具有自我发展能力的新的学科生态,最终做到立足特色入主流。

        “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既要强本,更要拓新。”刘波认为,除了卓越的工科,行业特色型大学也需要有优势的理科,还需要精品的文科,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相互支撑。为此,中国矿业大学提出“强工、厚理、精文、拓医、育新”的学科布局和发展思路,组建了矿业工程学科群和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初步形成了以优势学科为龙头,基础学科、新兴交叉学科为支撑,人文学科为补充的良好学科群结构和生态。2018年,该校矿业学科QS排名从2017年全球第27名提升至第19名,成为学科进入QS全球20强的5所内地高校之一;科技创新成果满满,共有27项国家级科技奖励,位居中国高校前10。

        在刘波看来,一流大学的价值还在于是否能够以一流的知识、人才、科技创新成果,源源不断地服务于行业、区域、社会、国家乃至世界,并在这种能量交互与激荡中与之同频共振。“中国矿业大学是行业特色高校的代表,在多年的办学历史中,始终坚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与地方经济建设。自从学校1978年搬到徐州后,围绕徐州的转型发展,矿大坚持校地融合,在理念引领、技术支撑、人才输出等方面作出了很多贡献。”刘波说。

        持续130余年的煤炭开采,给徐州这座城市留下近35万亩采煤塌陷地。“我们在潘安湖采煤塌陷区综合整治中,开展了多项科技攻关。学校还和徐州市联合实施了安国生态湿地、九里湖湿地公园等示范工程,累计综合治理采煤塌陷地17万亩。”刘波说。此外,矿大还专门研究编制了《徐州矿区塌陷地生态恢复规划》,助力徐州实现了从“一城煤灰半城土”向“一城青山半城湖”的华丽蝶变。

        “矿大要立志探索在特定区域(地级城市)创办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道路和中国方案,这在世界一流大学创建中是一个非常有价值的探索和实践。矿大人有信心把学校建设成为有能源资源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刘波掷地有声。

        (本报记者 郑晋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