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5日 星期五

    戈兰高地上的美以双簧

    作者:本报记者 何思阳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5日 03版)

        第30届阿拉伯国家联盟(阿盟)首脑会议上月底在突尼斯举行,来自21个阿盟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或代表出席。会议发表声明,坚决反对美国有关叙利亚戈兰高地问题的立场。

        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与到访的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举行会谈并签署公告,正式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该公告遭到了多国的反对和谴责,国际社会担忧美国政府此举将埋下冲突的种子,引发地区局势新动荡。

    国际社会一致说“不”

        美国的举动立即引发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响。叙利亚外交部发表声明,坚决反对美国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认为此举是“对叙利亚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公然侵犯”。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通过发言人表示,戈兰高地的地位并未改变,联合国在这一问题上的政策已反映在安理会相关决议中。

        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对媒体说,美国宣布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无视国际法准则和安理会决议,可能导致中东地区出现新一轮紧张局势。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盖特发表声明说,此举公然违反国际法,是无效的。

        值得注意的是,即便是美国的盟友此次也没有出来支持美国,反倒是与国际社会一道对美说“不”。加拿大、土耳其均表示不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比利时常驻联合国代表马克·佩克斯汀代表法国、德国、英国、波兰和比利时向媒体记者宣读了一份联合声明,五国关于戈兰高地的立场没有发生变化,五国不承认戈兰高地为以色列领土。

    中东“水塔”或成“火药桶”

        戈兰高地位于叙利亚西南部,是叙以边界处一块狭长的山地,平均海拔600米,面积约为1800平方公里。目前,以色列实际控制该地区三分之二的土地。戈兰高地西与以色列接壤,是叙利亚西南边陲的战略要地。从此处居高临下,可以俯瞰到以色列加利利谷地以及瞭望仅60公里之外的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以色列将戈兰高地视作天然的安全屏障,而对叙利亚来说,失去戈兰高地,则意味着首都门户洞开,无险可据。

        同时,戈兰高地蕴藏着丰富的水资源,该地三面濒临河流与湖泊,降雨量充沛。这对缺水干旱的中东地区来说无疑是一座天然的“水塔”,以色列全国40%的水供应源自于此。

        以色列在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中占领这一战略要地,实施控制和管辖,拒绝归还叙利亚。国际社会一直不承认该区域为以色列领土。20世纪90年代,在中东和平进程曙光初现的大背景下,以色列对戈兰高地态度曾发生重大转变,1995年5月,时任以色列总理拉宾声称以色列可能准备交出戈兰高地来换取中东和平。1999年1月26日以色列议会通过关于从戈兰高地撤军的议案。然而,随着中东和平进程搁浅和以色列政府强硬派当权,阿以矛盾日趋激烈,上述议案未能落实,叙以双方立场也渐行渐远。

    高地背后的美国用心

        美国冒天下之大不韪打出“戈兰高地牌”的背后,有特朗普政府的多重考量。一是叙利亚战局日渐向好,趋于稳定,战事接近尾声,胜利的天平越来越朝着巴沙尔政府倾斜。美国在叙利亚的博弈中未能占据上风。在俄罗斯强势主导叙利亚未来走向的背景下,美国战略空间被压缩。美国此番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主权,将一片先前未引人注目的土地炒作成外交和舆论的焦点,甚至是新的冲突爆点,意在重夺中东问题话语权。

        二是欲影响以色列国内选情。4月9日举行的以色列大选可谓是内塔尼亚胡政治生涯的最后机会。这位四次当选,掌权以色列十余年的总理正身陷贪腐丑闻。据路透社报道,内塔尼亚胡目前受到三起腐败案件的刑事指控,在大选之后或将面临审查听证会。但内塔尼亚胡否认一切罪名,称自己是“自由媒体偏见和过度司法的受害者”。此前,内塔尼亚胡一直致力于说服美国承认以对戈兰高地主权,并计划将此作为任内的一项重要政绩,以抵消腐败指控对他的不利影响。美国《外交政策》分析称,“特朗普承认以色列对戈兰高地的主权,是在提醒以色列选民,以色列的政治舞台上没有任何人可以拥有内塔尼亚胡在华盛顿的地位”。

        三是巩固并进一步拉拢国内犹太人的选票。目前居住在美国本土的犹太人有600万,美籍犹太人对美国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影响深远。在历届美国总统选举中,犹太人的选票都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雄厚的财力也是美国两党政客争相拉拢的原因。

        美国一直将以色列视为其在中东“永不沉没的航母”和最重要的战略伙伴。特朗普上台后,与以色列迅速走近,奉行“遏制伊朗”的政策,将什叶派伊朗势力包围中的以色列置于美国保护伞下。不论是将美国驻以色列大使馆从特拉维夫搬迁到耶路撒冷,还是以“无法阻止伊朗继续发展导弹项目,支持恐怖主义”为由退出伊核协议,一举一动无不在搅动着中东脆弱的安全环境。美国乔治敦大学安全研究中心中东问题专家保罗沙利文表示,“美国承认以对戈兰高地的主权犹如给了阿拉伯国家一记重拳,这不利于将他们引向和平的谈判桌上。此举是对阿拉伯国家的极度不敬,也让我们在国际上颜面尽失。”

        (本报北京4月4日电 本报记者 何思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