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4日 星期四

    给消费“蛋糕”加点新口味

    作者:刘坤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4日 11版)

        【财经论语】

        家住北京亦庄的王鑫,喜欢下班后去大族广场的一家概念生鲜超市,挑选新鲜的螃蟹、鱼虾,由厨师现场烹饪加工,吃完再回家。让他满意的是,这家生鲜超市也有在线订购服务,下单后1小时内送达,即使周末宅在家里,也能吃到新鲜的食材,再也不用在冰箱囤海鲜和蔬菜水果了。

        像王鑫一样,很多人都体验过新零售带来的便捷,这种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消费模式,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这只是一个缩影。近来,随着“互联网+”向传统消费领域渗透融合,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快速兴起,给消费者带来了更多选择。与此同时,我国的消费趋势也在悄然而变。

        从量的维度来看,去年,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8万亿元,增量达到3.2万亿元,这相当于1998年全年的社零总额;消费对我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6.2%,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第一拉动力。

        从结构维度来看,今年春节,滑雪、健身等运动类消费快速增长,赏话剧、看电影等文娱消费成为支出新热点,旅游消费持续走高。当前,我国服务消费增长快于商品消费,服务消费向提质增效升级,商品消费向中高档升级,线下消费向线上线下结合升级,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消费成为新趋势。

        当然,在看到变化的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我国消费存在的一些“痛点”:制约消费扩大和升级的体制机制障碍仍然突出,重点领域消费市场还不能有效满足城乡居民多层次多样化消费需求,监管体制尚不适应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迅速发展,质量和标准体系仍滞后于消费提质扩容需要……

        思危方能居安。消费关乎国计民生,长远来看,要继续推动消费稳定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为经济平稳运行提供有力支撑,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尤其是发展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线上线下消费融合发展,培育消费新增长点,给消费“蛋糕”加点新口味。

        具体而言,给消费“蛋糕”加点新口味,要顺应消费需求的新变化,多渠道增加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比如大力发展养老特别是社区养老服务业,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壮大旅游产业,稳定汽车消费等。

        同时,构建更加成熟的消费细分市场,围绕居民吃穿用住行和服务消费升级方向,突破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保证基本消费经济、实惠、安全,培育中高端消费市场,形成若干发展势头良好、带动力强的消费新增长点。积极培育网络消费、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等消费新热点,鼓励与消费者体验、个性化设计、柔性制造等相关的产业加快发展。

        当然,“蛋糕”要有新口味,也要让人能买得起。毕竟只有钱袋子鼓起来,“买买买”才有更多底气。因此,要多措并举促进城乡居民增收,增强消费能力;同时,要大力改善消费环境,治理侵权仿冒、价格欺诈、虚假宣传、假海淘等行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能消费”“愿消费”“敢消费”。

        目前,我国人口规模接近14亿,其中,中等收入群体已达四亿多人,是全球最具成长性的消费市场。未来,随着增加居民收入、改善消费环境、提升产品质量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加快实施,我国消费升级引领供给创新、供给提升创造消费新增长点的循环动力将会持续增强,消费潜力将进一步释放,消费结构将持续优化升级,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也将更加凸显。

        (作者:刘坤)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