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2日 星期二

    应用型本科要帮助企业解难题

    作者:谢志远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2日 15版)

        【知与行】  

        作为应产业需求而生、因行业需要而长、领企业升级而为的地方应用型本科,必须以当前产业结构调整方向为依据、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充分发挥科学技术和人力资源优势,服务企业技术发展需求、企业人才培养需要,以“三连接三打通”为渠道,切实发挥应用型本科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加油站”的作用,实现引领区域发展的时代使命。

    上下连接,贯通新技术研发应用渠道

        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是国家强盛的基础。要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助力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应用型本科需要打通从科学到技术应用的“最后一公里”,与高水平院所、企业共同建立协同发展、自主提升、优势突出的技术创新和应用体系,巩固高质量发展的科技基础。

        上连高水平院所,共建研发中心。应用型本科要明确在技术创新链中的定位,以缩短从基础研究到新技术应用之间链条的长度为出发点,成为打通关键技术从研发到应用的立交桥,助力企业解决技术创新、新技术应用的难题,实现“科教融合”与“产教融合”的贯通。那么,应用型本科就要扬长避短,对接区域制造业整体提升要求、对标区域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发展需要,与大所名校共建研发中心,借助他们的创新能力和研究能力,实现“以应用促创新”,将关键成果实用化应用化,突破产业化瓶颈,实现价值链升级。

        下接企业发展需求,共建企业创新平台。应用型本科要摸清企业技术创新短板,把脉中小企业科研力量薄弱、新技术应用、成果转化效率低的劣势,发挥应用型本科研究优势,将“扎根中国大地大学”内化为“扎根企业需要出成果”,将“科研成果留在车间里”,将“沉睡的实验室成果”转化为“活跃的生产线成果”;同时,还要设立校企共建高级高端人才工作站、企业研究院、产教融合联盟等校企深度合作共建平台,将高校应用型科研优势转化为企业技术进步、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内生动力,推动新兴产业发展壮大,有效解决企业转型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自主创新难题。

    左右连接,贯通新旧动能转换渠道

        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激发新的增长动力是深化供给侧改革的必由之路。应用型本科需要以“双创”为引领、以研发为手段、以应用为导向,实现产业创新化、创新产业化,实现产业链、价值链与创新链、人才链的深度融合,从而增强科研成果应用能力、提升区域科技创新创业引领能力。

        通过产业创新化,做到产学研用结合,打造区域“立地式”研发服务的高地。首先,应用型本科要切实将产业创新化,即通过新的技术,使旧产业脱胎换骨、升级成新业态的过程成为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的引擎。这就需要高校与企业一起肩负起将应用研发成果实现产业化和市场化的任务,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的一体化。其次,应用型高校要切实围绕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以数字经济发展为契机,对接区域智慧产业、数字经济发展需要,与地方政府合作,对接区域内骨干重点企业,围绕企业和市场的需求,实施校企合作专项行动,开展系统性、集成性的技术创新、新技术应用活动,加快助力对骨干重点企业研发服务的支持,加大人才与传统产业升级改造的对接力度,助力企业实现价值链重构和价值创造环节再造。

        通过创新产业化,做到产学研创结合,打造区域“双创”示范基地。第一,应用型本科要切实将创新产业化,即把新技术孵化为新产品、新企业、新模式,激发企业发展新动能。这就需要应用型高校将科技创业作为提升创新创业实践的主要手段,坚持需求导向,通过建立创新要素齐全、教育功能一体化、双创活动社会化、项目孵化社会化的“一全三化”式的科技型创新创业平台。第二,切实加大具有引领性、系统性、集成性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建设,在新技术研发、急需产业领域中加大培养和扶持成果转化、师生创新创业的力度,提升创新创业质量,以优化创新创业教育结构激发创新创业活力。

    内外连接,贯通大学服务区域需求渠道

        应用型本科需要将人才培养作为最直接彰显办学水平的要素,准确把握区域、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未来发展趋势。同时,还必须具备一定的人力资源培养的前瞻性,要能够引领发展,为人力资本红利的持续性增长畅通人才培养渠道、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内抓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习者创造价值能力提升。应用型高校要将培养具备创新意识、创新能力的应用型人才作为核心工作,以“用明天的技术、培养今天的学生、为未来服务”为人才培养理念,对接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发展需要,优化提升学科与专业设置,将“数字经济”战略融入专业设置、学科发展,建设与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工业机器人等紧贴数字化产业的新专业,打造专业建设新高地,实现专业并跑产业、专业领跑产业。此外,应用型高校要将构建“实训研发、创新创业”的新实践教学体系作为“引企入校、深度合作”的途径,着力打造平台化、共享性、一体化的资源要素高度集中的校企协同育人实践体系,以“本科生导师制”为契机,实现学生的实践项目即参与教师的科研项目,切实发挥各级各类校企合作平台和企业导师的作用。有效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人才链断裂、适用性人才缺失的难题。

        外抓应用型大学联盟,促进地方高校借力发展。国家战略带来了应用型本科的发展机遇,要利用产业群、都市圈、经济带形成的集聚溢出效应所形成的区域发展。因为,这个发展对应用型大学形成了人才培养、知识创新、社会服务的依赖。只要充分贯彻新时代高等教育互相开放、彼此合作、优势互补、共同发展的理念,联合周边同类型高校,组建战略型高校联盟,就可以通过高等教育知识组织模式、知识生产模式创新提升区域内技术创新体系的开放水平。同时,应用型高校战略联盟要明确“共生共赢、共促共进”的发展理念,通过“互认学分,多区域学习;互用基地,多区域实习;互通信息,多区域就业;互享待遇,多区域创业;互派教师,多区域工作;互享设备,多区域使用;互融团队,多区域研究;互享经验,多区域研讨”的“八互八多”机制,实现多元交互的共享体制。这样,就可以有效破解应用型本科人才培养结构单一、服务区域内全产业链创新需求能力不足的难题。 

        (作者:谢志远,系衢州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