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1日 星期一

    《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奏响俄罗斯

    作者:本报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2019年04月01日 12版)

        《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在新西伯利亚国家大剧院演出。韩显阳供图

        音乐家们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音乐厅谢幕。韩显阳供图

        “在音乐中涌动着一种难以置信的感觉,好像大厅的墙壁正在炸裂,观众陷入了神话般的声音和中国民族和声的海洋中”,俄罗斯乐评家写道。

        早春的寒夜里,新西伯利亚、莫斯科、圣彼得堡,回响起以西方交响乐演绎中国经典的《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如泣如诉、似幻似真的乐声中,东西方文化水乳交融。

        受中国文化与旅游部、中国国家艺术基金邀请,著名指挥家汤沐海执棒、华裔音乐家克劳迪娅·杨担任钢琴演奏的哈尔滨交响乐团3月下旬携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红楼梦钢琴协奏曲》,为俄罗斯音乐迷奉上了数场中西合璧的精彩演出。访俄演出期间,哈尔滨交响乐团于22日、24日和27日分别在新西伯利亚、莫斯科、圣彼得堡亮相,用音乐搭建中俄两国的友谊之桥。俄罗斯各界高度评价了中国艺术家的演奏与艺术表现,对于中国文学名著《红楼梦》能够以交响乐钢琴协奏曲的形式表达,给予了由衷赞誉。

    巡演曲目中西合璧

        3月22日,哈尔滨交响乐团携《红楼梦钢琴协奏曲》惊艳亮相俄罗斯第6届新西伯利亚国际艺术节,在新西伯利亚国家大剧院拉开此次俄罗斯巡演序幕。24日晚,在莫斯科拉赫马尼诺夫音乐厅举行,为数百名俄罗斯听众奉献了一场美妙而恢宏的交响乐盛宴。27日,哈尔滨交响乐团在圣彼得堡马林斯基剧院音乐厅圆满收官。

        作为2019年重头演出活动,哈尔滨交响乐团对巡演曲目进行了精心挑选和编排,其中既有《红楼梦钢琴协奏曲》《火车托卡塔》等中国交响乐作品,也包括《鲁斯兰和柳德米拉》《在中亚细亚草原上》等俄罗斯名曲,还呈现德沃夏克的第九交响曲《新世界》第95号作品、维瓦尔第的双小提琴协奏曲《和谐的灵感》第11号作品等世界名曲。此外,由《茉莉花》和《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混合编排的独创曲目也让听众耳目一新。

        演奏维尔瓦弟名曲《D小调双提琴协奏曲》时,两把小提琴交替上位,宛如对手戏,层次分明,给现场观众带来丰富的乐理视觉感,乐曲的华丽、典雅及精巧展露无遗。在德沃夏克名曲E小调第九首交响曲《新世界》的演奏中,不同乐器竞相奏出强烈而热情的节奏,传达出了不同于以往音乐世界的“新世界”的消息,具有强烈的震撼效果。

        而此次巡演的重头戏,则是钢琴家克劳迪娅·杨演绎的《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协奏曲共包括《绛珠还泪》《情天谁补》《虚花如梦》以及《万艳千红》4个乐章,音乐家运用钢琴及交响乐的艺术表达方式,渲染东方女性的幽情浪漫。通过无国界的音乐语言,深藏中国意境的古典文学《红楼梦》被赋予了一种全新的艺术表现形式,也为多元化传播中国传统文化开辟了新的途径。

    “红楼梦协奏曲”打动俄听众

        俄罗斯著名音乐评论人弗尤诺娃称,《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先是以凄切忧伤取代田园情绪,接下来是情绪爆发。管弦乐队听起来像一个乐器,美妙的声音,灵活的细微差别,钢琴家演奏游刃有余……

        每段曲目演出结束、和弦响起时,掌声爆炸般响起。克劳迪娅·杨多次鞠躬致谢,震耳欲聋的掌声并没有停歇……钢琴演奏者、交响乐队一次次返场。

        新西伯利亚州文化部长雷谢特尼科夫称,在作为“新西伯利亚骄傲名片”的国际艺术节上,热情欢迎中国音乐家同行们的演出。

        拉赫马尼诺夫音乐厅前艺术总监科罗特金在莫斯科演出结束后表示,这是他首次在俄罗斯的音乐厅欣赏中国交响乐团演出,印象深刻。他说,“《红楼梦钢琴协奏曲》是富有特色的大师级作品,值得反复回味。而对德沃夏克作品的演绎则充分体现了乐团的艺术水准”。

        克劳迪娅·杨表示,中俄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作为一位钢琴家和“丝绸之路”国际文化交流中心艺术总监,十分高兴参加此次“跨越西伯利亚”演出。哈尔滨市文化旅游局巡视员朱伟光则表示,此次来俄巡演的目的,是通过哈尔滨交响乐团演奏西方交响乐,在中俄两国之间架起一座友谊桥梁。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李辉在莫斯科巡演结束后说,此次演出不仅具有文化意义,还有政治意义以及外交意义,“哈尔滨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奏不仅为国增光,同时还是中国国家软实力建设的突出表现”。

    百年乐团实力非凡

        哈尔滨交响乐团成立于1908年,是中国乃至远东地区第一支真正意义上的交响乐团。100多年来,哈尔滨交响乐团吸纳并培养了许多国内乃至世界著名的音乐家。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原首席许述惠、范圣宽,副首席杨牧云,上海交响乐团指挥斯卢茨基都曾在“哈交”工作过。赫尔穆特·斯特恩,日本广播协会交响乐团指挥约瑟夫·克尼希,大阪世纪交响乐团指挥梅特勒,日本东京爱乐乐团等国际著名交响乐团的指挥和首席,都曾是从“哈交”走出的优秀音乐家。

        作为国家艺术基金重点支持项目,《红楼梦钢琴协奏曲》旨在通过国际社会广为理解的音乐语言,向世界推广中国文化精品。2014年《红楼梦钢琴协奏曲》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音乐厅全球首演,《红楼梦钢琴协奏曲》2018版在俄罗斯首演,之后又相继在匈牙利、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奏响,让国外的音乐爱好者们领略到了中国文化的深厚底蕴。

        (本报莫斯科3月31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韩显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