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1日 星期日

    铁路文创留存“在路上的记忆”

    作者: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1日 05版)

        南宁铁路局推出的文创产品火车头环保袋。资料图片

        今年春运刚结束不久,一批充满“文艺范儿”的铁路衍生文化产品就引起了网友的关注,这些全部由南宁铁路局一线工作人员设计的火车头环保袋、铁路元素手账本和复兴号圆珠笔等充满“工业味儿”的文化创意产品,留存了人们“在路上的记忆”。

        “当乘客和网友们不断询问如何才能买到这些铁路文创产品时,我深深地感受到了人们对铁路的关心和喜爱。”南宁铁路局党委宣传部企业文化科科长唐一志表示,铁路要想进一步融入人们的日常生活,最好的方式之一就是打造让其“活”起来的文化创意产品。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文化产业的发展,消费者越来越追求有创意、有个性的产品,对优质的文创产品也充满了期待。作为人们远途出行的重要选择之一,铁路在中国的发展历程中已有140余年,其丰富的文物和文化精神,为衍生文化产品的发展奠定了广泛的受众基础。

        据唐一志介绍,南宁铁路局近年来一直都在组织火车车迷参加一些集体摄影、郊游、聚会等活动,每次活动都有非常多的车迷报名参加。

        “去年一次活动后,有一位车迷向我们建议,希望铁路部门可以设计一些相关的文化创意产品送给大家当作纪念,这样既能达到宣传的目的,也能充分地弘扬铁路精神的内涵。”唐一志说,作为南宁铁路局新媒体方面的负责人,她马上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创意点,随即组织拥有相关才艺的职工动手设计,做起了铁路的周边文化产品。

        “起初我们主要制作一些插画和手机壁纸,在我们组织活动的微信群中发放,反响非常强烈。渐渐地,车迷朋友们也纷纷提出一些产品设想,希望我们能够采纳设计,其中就有我们这次制作的火车头环保袋和铁路元素手账本。”唐一志表示,这些产品从设计到摄影乃至后期作图,全部是由铁路相关工作人员完成的,是原汁原味的“铁路生产”。

        火车头环保袋的设计者朱望汐,就是广西铁路的一名普通业务员,在她的心里,铁路人自己设计生产的环保袋,当然离不开火车主题。“确定车型时,我查阅资料选择了韶山3型电力机车、和谐型电力机车和复兴号CR400AF型中国标准动车组。这三款车型在中国铁路发展史上具有鲜明的代表性,希望可以通过我的设计使它们的身影留在大家的心里。”朱望汐说。

        广西宁铁建筑有限公司融媒体工作室的林王龙升,则是另一款“潮品”铁路元素手账本的设计者,他通过平时对铁路沿线城市风光的观察,对具有当地独特风格和印记的景点、土特产、各类植物等特色元素进行组合创作,在手账本中把铁路和城市融为一体。

        “自2009年参加工作后,我就把铁路当作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论是观察沿途的风景,还是列车上往来的每个旅客,都为我创作这些文化创意产品积累了十分丰富的素材。”林王龙升表示。

        面对旅客和读者们想要买到这些铁路周边文创产品的迫切心情,唐一志表示:“目前,这些铁路周边文创产品还没有开放购买途径,但在不远的将来,随着设计生产的进一步成熟,我们还将设计钥匙链、手机壳、纸胶带等大家喜欢的周边产品,并由相关经营部门量产,供大家选购。”

        数据显示,长期以来,铁路对人们的远途出行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2018年更是创下了全年累计旅客发送量33.75亿人次的新纪录,社会各界对铁路衍生的各类文化产品也始终保持高度的关注。

        “例如展现青藏铁路修建历程和改变人们生活的纪录片《天路故事》以及中国铁道博物馆为‘跨越百年——京张铁路影像展’所制作的詹天佑人物创意玩偶等艺术产品,都将铁路精神的内涵呈现开来,赢得了社会各界点赞。”中国铁道博物馆社教部副主任马若泓表示。

        “铁路,不仅仅是交通运输那么简单,它是返回故土与亲人相见的浓浓亲情,也是启程远航与未来远方的乘风破浪。人们关心铁路,不断给我们提出新的建议,我们一定不断改进,努力提升创意和质量,让我们铁路的文化资源真正活起来。”唐一志说。

        (本报记者 訾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