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1日 星期日

    山水之美造福“有福之州”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1日 01版)

        【城市绿道串起美好生活】

        雨后的福建福州梅峰山地公园,空气清新,绿意盎然。漫步在蜿蜒上升的“福道”,脚下就是林木,身旁就是树冠,聆听着松涛和鸟语,仿佛在森林上空“腾云驾雾”。

        福道,即福州城市森林步道。这是一条悬空钢架城市森林栈道,环线总长约19公里,东北接左海公园,西南连闽江廊线,中间沿着金牛山山脊线,贯穿左海公园、梅峰山地公园、金牛山体育公园、国光公园、金牛山公园等生态景观。

        “我们现在每周都要逛福道。作为福州人,真是有福了。”说这话的是坐在轮椅上的退休职工林女士和她的老伴。林女士家就住在梅峰山地公园旁,因为腿脚不便,已经10多年没有登上过家门口的梅峰山了。“现在,顺着福道的缓坡,我也能坐着轮椅上山,终于可以从空中仔细看看美丽的家园了。”林女士竖起大拇指,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福州是一座山水城市,市内拥有56座山峰、107条内河。为进一步挖掘这份独特的城市自然资源禀赋,让“绿水青山”更多地造福人民群众,近年来,福州科学规划设计,依山傍水建设了数百公里的城市绿道。这些城市绿道串起了一座座山峰,连起了一条条河流,让山水之美更加熠熠生辉,让“有福之州”的人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绿色生态福祉。

        “福道作为一条依山傍水、与生态景观融为一体的城市休闲健身走廊,对改善福州城市人居环境,满足广大群众休闲健身需求,提升城市整体形象、品位具有重要意义。”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助理、景观所所长王文奎介绍,福道的设计和建设始终贯穿着生态理念,始终遵循着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思想。“福道的建设开创了国内钢架镂空设计的先河。”王文奎说,福道全部由空心钢管桁架组成,全钢结构的栈道桥面采用格栅板,缝隙控制在1.5厘米以内,最大限度地保护山体的原生态,也给步道下方的植物最大限度的生长空间。“阳光和雨水都可以通过桥面缝隙被植物直接吸收,对森林生态不构成任何影响。”

        “福道依山而建,全长达19公里,但在整个建设过程中没有毁坏一棵树。”福州市鼓楼区步道办副主任杨臻告诉记者,为了保护森林植被,当初施工时,要求大型机械装备都不能上山,各种建设材料都靠人工运输,或是通过小型吊机从山下吊装上去。

        在金牛山体育馆的福道路段,有一棵全市最大、高近10米的桂花树,为了保护这一珍稀树木,这里以桂花树为中心,设计建造了一个直径24米的螺旋形坡道,盘旋几圈缓缓延伸到桂花树上空,到达12米高度后,福道才逶迤前行。独特新颖的设计,也让这里成为一个网红景观。

        除了突出生态,福道在设计建设上还坚持人性化、亲民化。虽然绕着山体蜿蜒而上,整个福道的坡度却不超过8度,走起来相对轻松,还可满足轮椅通行,以照顾不同人群休闲、健身、游览的需求。正是由于生态、亲民的设计理念,2016年10月,福道项目被住建部编制的《绿道规划设计导则》采录,并获得2017年国际建筑奖。

        如果说山是福州的脊,那么,水就是福州的魂。近年来,福州开展了规模空前的城市水系综合治理。在治水的同时,当地还在100多条城市内河的两岸,建造了406公里的亲水绿道。自然弯曲的河岸绿道,伴着深潭、浅滩,有长得出水草、藏得住鱼虾的生态驳岸,有野趣,有乡愁,一路呈现堆绿叠翠、流水逐花的美丽景象。

        流花溪是福州市仓山区最长的河道,全长4362米。以前,这里没有完善的截污系统,沿河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入河,水质恶化,黑臭现象严重。经过开挖贯通、拓宽河道、控源截污等治理后,如今流花溪重现碧波荡漾的景观。特别是沿岸绿道的建设,让这里成为人们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在沿河两岸,我们种植了榕树、樟树、柳树等绿植近50个品种,大小乔木共9000多株,新增步道9公里,绿化17万平方米。”福州市水环境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方祥辉董事长介绍。

        依托流花溪,这里还建起了串珠公园。公园内有两棵树龄近千年的古榕树临水而生、造型独特,被誉为“甲天下榕”。每天傍晚,家住附近的高意忠老人都要到树下下棋。“现在这里的环境太美了。”老人乐呵呵地说。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