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1日 星期日

    新西兰有识之士:

    期待中新关系回暖

    作者:本报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1日 08版)

        新西兰总理阿德恩将于3月31日至4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近期以来,关于新西兰对华政策以及新中关系发展的讨论在新西兰成为热门话题。

        自1972年两国建交以来,中国与新西兰双边关系一直发展顺利、高层互访与接触也很频繁。然而,过去的一年,新西兰政府的对华政策却出现了微妙变化,在南海、网络安全、华为等问题上追随美国的趋势上升,致使两国关系一度出现波折。

        中国是新西兰的最大贸易伙伴,两国关系紧张明显不符合新西兰的国家利益。新西兰各界有识之士纷纷呼吁阿德恩政府尽快回调对华政策,使两国关系尽早重回正轨。

    各界呼吁阿德恩政府回调对华政策

        维多利亚大学战略与安全问题专家罗伯特·埃森向本报记者表示,阿德恩上台后,新西兰第一党掌控外交、国防等大权,与之前国家党执政时期有所不同,现任外长和防长尤其更关注安全领域的中国政策动向。阿德恩政府在南海政策的微妙变化,及新西兰加入美澳等西方国家打击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又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共同指责所谓的“中国网络袭击”等。工党联合政府对华政策的变化及这一系列针对中国的动作毫无疑问不利于中新关系的正常发展。

        新西兰当代中国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杨杰生称,当前国际大环境变得更加严峻,对阿德恩政府而言,与主要国家保持建设性关系变得更难,包括新西兰与美国的关系也面临许多挑战,特朗普政府更关注美国自身利益,而阿德恩政府则更关注全球共同利益。同样,中新关系也面临挑战。但是回顾历史,中新关系发展一直基于较务实的实际合作,比如2008年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目前双方又在就升级自贸协定进行谈判,推动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应对气候变化等议题上的共同合作。

        埃森指出,希望今年阿德恩政府能够回调其对华政策,使中新关系回到正轨。新西兰应该在不同议题领域建立不同的伙伴关系,为此他希望阿德恩政府思考如何与中国保持伙伴关系。目前新西兰应该看到中新的分歧点,同时,新西兰也必须认识到,在一些国际问题上,中国可以成为新西兰重要的伙伴。杨杰生也表示,阿德恩政府需要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加强与中国的沟通,积极开展务实合作。在南太平洋问题上,他认为阿德恩政府愿意在这一领域与中国开展对话,协同合作,以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和推动当地政府管理。新西兰前副总理兼外长、新中关系促进委员会主席麦金农不久前在《新西兰先驱报》刊文指出,新西兰应谨慎处理对华关系,不应反应过度,在缺乏证据的情况下炒作问题,更不要效仿他国,渲染对华恐慌情绪。新西兰应“能够且必须与一个不断发展的中国共存”。

    中新关系渐露回暖迹象

        今年年初以来,阿德恩政府逐步认识到当前中新关系存在的挑战,阿德恩本人及其部分内阁成员也在新中两国关系方面做出了一些积极姿态。2月,阿德恩通过媒体向外界表示,“毫无疑问,当我们更广义地谈到新中关系时,我们与中国的关系是很复杂的。它有时会面临挑战,但我们仍然保持着无比重要的经济伙伴关系和民间纽带”,“外交政策并非非此即彼的事情”。

        在加强与中国开展“一带一路”建设合作上,阿德恩也表示,经济发展部部长戴维·帕克将于4月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阿德恩称,与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对话仍在继续,制定符合新西兰和中国利益的工作计划非常重要。由于前国家党政府签署的备忘录非常笼统,新西兰必须找到双方都满意的项目。

        前段时间,新西兰震惊世界的枪击案发生后,外界曾猜测阿德恩可能会被迫推迟访华。但为体现改善对华关系的诚意及迫切性,阿德恩还是坚持在3月31日至4月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她表示,访问时间原本应该更为充裕,新西兰向来重视对华关系,此次出访意义重大,新西兰企业对新中双方的持续往来十分期待,此次她将与中国领导人就一系列涉及双边关系及双方共同关心的国际议题展开磋商。

        就在阿德恩总理访华前夕,2019年“中国—新西兰旅游年”开幕式于30日在惠灵顿新西兰国家博物馆举行。中国文化和旅游部部长雒树刚和新西兰旅游部部长凯文·戴维斯分别宣读了两国领导人贺词。中国驻新西兰大使吴玺强调,中国的发展将为新西兰带来更多机遇,为两国旅游合作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新西兰旅游局总经理丽贝卡·英格拉姆表示,中国是新西兰最有价值的游客市场,新西兰旅游局的工作重点是确保新西兰成为中国游客的理想目的地和首选。

        (本报堪培拉3月30日电 本报驻堪培拉记者 王传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