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1日 星期日

    妈祖文化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的独特价值

    作者:宋建晓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1日 12版)

        妈祖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连结两岸同胞的重要精神纽带,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事实证明,从信众互通到开放探亲,从信俗交流到经贸互通,从“小三通”到“大三通”,妈祖文化在两岸交流中的作用不可或缺。作为妈祖文化研究的重镇,莆田学院在此方面研究成果丰硕。本刊特邀该院学科带头人宋建晓撰文阐述。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指示,“要加强两岸交流合作,加大文化交流力度,把工作做到广大台湾同胞的心里,增进台湾同胞对民族、对国家的认知和感情”。

        文化交流是维系两岸关系的重要纽带。妈祖信俗作为一种文化现象,承载着台湾民众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成为跨越两岸历史鸿沟和维系两岸血肉亲情的精神纽带。

        回望历史,1987年台中县大甲镇澜宫的200多位妈祖信众,首先打破两岸隔绝的坚冰,实现“官不通民通,民不通以妈祖为先”。这在海峡两岸及全世界华人中影响深远,具有里程碑意义。两岸人民共同的信俗活动使他们超越了政治的藩篱,妈祖成为两岸交流沟通的一个重要纽带。大甲镇澜宫的破冰之旅一定程度上加快了开放台湾人民赴大陆探亲的进程。1997年湄洲妈祖金身巡游台湾102天,经过19个县市,接受信众朝拜达1000多万人次,引起强烈反响。同时,妈祖庙还分三批次派出50多名护驾团前往台湾,在台期间拜会了40多座宫庙,与当地妈祖信众面对面深入交流。2000年大甲镇澜宫信徒4000余人分批赴大陆进香,在福建四地绕行,媒体争相报导。这也促进了台湾当局加速开放“小三通”。2006年,台湾40余座妈祖宫庙共同赴大陆进香,成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两岸宗教文化交流盛事,对“大三通”开放起到积极推进作用。

        如今,两岸交流合作朝着更宽领域更多层次的方向发展。近年来,每年都有台湾地区众多妈祖信众到莆田湄洲岛妈祖祖庙朝拜,两岸妈祖信众通过妈祖文化的力量联系在一起,共同祈愿两岸早日和平统一。妈祖作为“海峡和平女神”,在推动海峡两岸同根同文的交流,促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中彰显着独特的价值。

        首先,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可以促进祖国认同。妈祖文化是以妈祖信俗为核心的文化,妈祖的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凝聚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妈祖信仰是台湾社会的主要民间信仰,据统计,台湾自大陆分香的妈祖宫庙超过2000座,信众多达1600多万人,占台湾人口的三分之二。这一信仰已融入台湾民众社会心理中,深深影响他们的日常生活和思维方式。

        当前,一种顺应历史发展潮流的社会“暖流”在频频涌动:妈祖文化已超越了族群、社会阶层、区域界限和政治分歧,成为两岸共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根脉,上升为人类传承文明、发展进步的世界性课题。例如在第十届海峡论坛·妈祖文化活动周时,200多位莆台乡村基层代表参加了以“共叙妈祖情缘 共享幸福生活”为主题的“幸福家园”交流活动,在参访湄洲妈祖祖庙、仙游县古典工艺博览城、东峤上塘银饰特色小镇、南山广化寺等过程中,台湾代表纷纷赞叹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因此,以妈祖文化为纽带进行文化交流,可有效增进台胞对祖国大陆的情感,提升台湾民众对于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其次,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可以促进心灵契合。2014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接见台湾和平统一团体时强调:“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共同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消除两岸同胞彼此隔阂、增进相互了解、密切思想感情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粉碎“台独”势力“去中国化”“文化台独”的有力武器。

        虽然两岸在具体的文化方面存在某些差异,但由于大陆与台湾在文化上同根同源,因而开展文化交流有许多容易沟通的有利因素。我们应大力弘扬富有地方特色的妈祖文化,以台湾同胞喜闻乐见的形式,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地开展两岸文化交流活动,借鉴中华民族教育的传统和经验,寓教于乐,做到润物无声,潜移默化。

        当代台湾青年长期生活在与祖国大陆分隔的社会环境中,对大陆各方面的了解有限,对祖国和平统一还心存疑虑,对两岸关系的发展还有明显的“求稳怕变”的心态。因此,在推进两岸和平发展进程中必须努力促进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的深入了解。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民族强,我们同样要把祖国统一大业寄希望于青年一代。我们要加大对台政策宣传力度,除了传统媒体外,还要积极发挥网络在传播文化中的重要作用。同时,要加大力度开展两岸青年的互动往来,吸引更多的台湾学子来大陆求学,组织更多的台湾青年到大陆参观访问,让他们亲眼见证大陆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以构建两岸青年共同的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共圆中国梦,共担民族复兴的责任,共享民族复兴的荣耀。

        第三,以妈祖文化为纽带可以促进经贸往来。两岸妈祖信仰是发展两岸经济贸易往来的优势文化资源。两岸经济合作与妈祖文化的认同密切相关。

        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3月,福建省已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2650个,合同利用台资38.8亿美元,实际到资22亿美元,农业利用台资的数量和规模居大陆各省市区首位。福建已成为台湾农产品进入祖国大陆的集散中心,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的“窗口、示范、辐射”作用得到明显体现。实践证明,台湾发展,离不开大陆支持。有强大祖国做依靠,台湾同胞的民生福祉会更好,发展空间会更大。以妈祖文化为纽带的两岸交流合作和经贸往来,不仅有利于打造两岸共同市场,丰富“一带一路”建设的内涵,给台湾同胞带来经济利益,而且也会给沿线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为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的正能量。

        妈祖是两岸同胞共同尊奉的神祇,妈祖信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从历史到当下,无论是关山重重,还是海峡遥遥,都未曾阻断两岸的妈祖文化交流。两岸妈祖文化交流的不断热络,将进一步增进台湾民众对一个中国的认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

        (作者:宋建晓,系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莆田学院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