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0日 星期六

    从博鳌热议看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

    作者:冯维江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30日 08版)

        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29日在海南博鳌落下帷幕。来自五大洲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0多位政界、工商界代表和智库学者参加了这次年会,在这里展开智慧与思想的碰撞,为亚洲和世界的发展建言献策。在多个分论坛上,中国改革开放的世界意义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嘉宾们不约而同地谈到,中国政府致力于推进改革开放的强烈意愿令人振奋,并表示期待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为世界经济提供新的机遇,增添新的动能。

        40多年前,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进程,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与中国共产党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一道成为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

        中国通过改革开放,依靠自己的力量用不足世界10%的耕地稳定解决了全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吃饭问题,办好了自己的事情,使国家由富起来迈向强起来,这本身对就是对世界最大的贡献。20世纪,中国众多人口的吃饭问题一度成为世界舆论的一大焦点。有的西方学者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发生“粮食危机”,出现的2亿吨到3亿吨粮食缺口,将超过当时全世界能够用于出口的粮食量之和,由此提出了21世纪“谁来养活中国”的问题。实际情况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实施以后,中国粮食产量大幅提升。并且随着杂交稻等技术的发展,中国不仅能解决自己的吃饭问题,还为世界粮食安全作出应有贡献。2018年中国粮食产量达到6.58亿吨,维持了全球最大粮食生产国的地位,确保了国家粮食安全,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

        中国通过改革开放,由积贫积弱、百废待兴的状态起步,用短短40年时间,创造了发展和减贫领域的中国奇迹,鼓舞了广大发展中国家锐意进取的士气,坚定了它们一心一意谋发展的信心。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从1978年的0.36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0.03万亿元,按照可比价格计算的GDP年均增长率超过9%,人均GDP也增长到今天的接近1万美元,达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水平,中国成长为全球经济规模第二大国,创造了世界发展史的中国奇迹。中国使7.4亿人口摆脱贫困,贫困发生率下降94.4个百分点,创造了世界减贫史的中国奇迹。

        中国通过改革开放,开辟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新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根据自己的国情和历史,选择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改革开放之路。中国用成功的改革开放实践雄辩地昭示世人,世界上没有定于一尊或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发展模式,也没有一成不变的发展模式,每个国家都有权利走自己选择的道路,也只有选择真正合适自己的道路,才能行稳致远。

        中国通过改革开放,有力地驳斥了试图通过以邻为壑的保护主义、内顾举措来发展自己的“本国第一”发展模式的有效性和合法性。近些年,受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影响,保护主义抬头,国际贸易和投资低迷,多边贸易体制发展面临瓶颈,区域贸易安排丛生,导致规则碎片化现象趋于严重。中国用自己的改革开放绩效,为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提供了可置信的担保。历史证明,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导致落后。为此,中国积极倡导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治理结构改革,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主渠道地位,共同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和排他主义,确保各国发展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改革开放给了中国“弄潮儿向涛头立”的底气,来引领国际社会共同创造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秩序。

        (作者:冯维江,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