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一带一路”,中国智库“动”起来

    作者:本报记者 张胜 李晓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9日 01版)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一带一路”倡议自提出以来,得到国内外学界热烈响应。作为咨政启民和人文交流重要力量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锚定建设需求,创新合作形式,投身“一带一路”政策研究、学术研讨和国际交流,成为助推“一带一路”建设的独特力量。

    众擎易举:当好“一带一路”建设的“行动队”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以“一带一路”为研究主题的智库类机构已超过300家。这些智库不但“抱团出海”,而且携手国际智库,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有力“行动队”。

        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丝路国际论坛”和“丝路国际智库网络”是在国际范围内构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网络的较早尝试,经过数年经营,取得了显著效果。2018年12月,第四届“丝路国际论坛”在法国巴黎举行。法国前总理拉法兰、肯尼亚交通和基础设施发展部长马查里亚等重要外方代表发言,回应国际社会关于“一带一路”的核心关切。论坛通过展示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希腊比雷埃夫斯港、肯尼亚蒙内铁路等“一带一路”重大项目,用可视化的成果和翔实的案例数据向世界讲述了共建“一带一路”的精彩故事,收获连连点赞。

        成立于2015年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由国内17家高校及研究机构共同倡议发起,会聚了政治、经济、文化等不同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为实现资源、信息、成果共建共享作出创新探索。

        2015年4月,为配合“一带一路”倡议,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牵头,联合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等共同发起成立“一带一路”国际智库合作联盟。“如今,智库联盟已拥有国内成员单位138家、国际成员单位114家,国外成员单位基本涵盖了沿线重点国家和区域的重要智库。”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秘书长金鑫介绍。

    用更多拳头产品助推“一带一路”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带一路”建设中要“智力先行,强化智库的支撑引领作用”。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广大智库积极响应,深入研究,成果产出丰富多样:宏观层面,对“一带一路”建设方案和共建路径开展政策研究;中观层面,提出规划对接、政策协调、机制设计的对策建议;微观层面,为企业投资经营、风险决策等提供方案参考。

        近6年来,中国智库结合专业所长及学科优势,建构相关评估评价指标体系,连续推出系列蓝皮书,已成为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方式。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的《“一带一路”蓝皮书:“一带一路”建设发展报告》,上海社会科学院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网络与中国战略支点布局研究》,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的《中国“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蓝皮书》等,均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

        天津外国语大学副校长余江介绍,该校利用现有的9个海外孔子学院,通过发布课题、设置议题等形式,吸引海外学者研究中国、观察中国,了解海外高层次人才对“一带一路”的认知和感受,拉近他们与中国的距离,拉紧他们同中国的情感。

        “作为国际化高校,我校打造了独具特色的高校智库。在明确服务‘一带一路’投资安全、语言战略以及人文交流三个研究方向的基础上,我们依托长期形成的优势深入研究‘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区域,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提供智库产品支持。”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校长、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一带一路”战略研究院院长计金标表示。

        如何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坚持脚底板下做学问,用脚步丈量“一带一路”。从2014年起,人大重阳共举办了多场500人以上规模的“一带一路”主题国际会议,编写了《共建“一带一路”:理念、实践与中国贡献》白皮书和20余部“一带一路”系列研究书籍和报告,在超过50个国家宣讲“一带一路”,与多国智库开展实质性合作研究与对话。“只有走出去,才能深入当地,帮助沿线国家和地区更好地理解‘一带一路’,促进双方合作。”王文强调。

    朋友圈不断扩大,向心力不断增强:把发展机遇“种”在“一带一路”

        目前,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已开启倒计时,中国智库再次迎来“高光时刻”。

        “最近,我们就如何办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专门征询了智库联盟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的意见,社会党国际主席、希腊前总理帕潘德里欧,法国前总理德维尔潘,斯洛文尼亚前总统图尔克,埃及前总理沙拉夫等均撰写了很长的书面意见,对‘一带一路’实施5年多来取得的成就给予客观评估,对下一步如何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出了非常专业的建议,很有启发性。”金鑫介绍。

        “智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和思想引领,在凝聚学术共识、完善相关政策、助推民众认知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既是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合作的探路者和推动器,更是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文交流、民心相通的粘合剂。”余江表示,进一步发挥智库力量,要建好机制,把发展的机遇种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众心里。

        于国际社会而言,“一带一路”建设正从“新鲜事物”逐渐得到更多了解与认可。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关系和“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赵磊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发现,国外智库对“一带一路”的理解日益加深,“这是因为几年来我国不仅讲道理,而且努力用扎实的项目提供支撑,把‘一带一路’的故事讲深讲透、讲到实处。”

        “一带一路”是践行国际法治的新平台、促进国际法治的新动力。武汉大学国际法研究所所长肖永平期待,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开展更多法治合作。“只有基于国际法律共同体,才能同时扩大各国利益交汇点、形成利益共同体,落实国际行为体的共同责任,更好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谈及未来,金鑫表示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抓住“一带一路”建设的新机遇,找准“一带一路”建设的真正“痛点”,整理出有实际意义的“问题清单”,从而使研究工作、交流合作更加有的放矢,确保智力服务更加“适销对路”。“这是中国智库当前一个重要任务,也是我们的共同心愿。”

        (本报记者 张胜 李晓)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