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9日 星期五

    林永健:为“预备开始”而生

    作者:本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9日 09版)

        【爱国情 奋斗者】    

        “预备,开始!”听到这句话,林永健倍感幸福,因为这意味着他又在演戏了。他经常开玩笑说:“我娘生我就是为了‘预备开始’。”

        林永健听见“预备开始”,就像战士听见冲锋号,立刻兴奋起来,仿佛“被一双无形的大手推着”,瞬间变成了戏中人。于是,你就会看见朱一刀、刘魁胜、王贵、大庄、马文、王土地、谭忠恕、天津大姐等人纷纷向你走来。没错,在他所塑造的人物长廊中,不仅有小人物、反面人物、普通人,还有聂荣臻元帅这样的大人物和李保国这样的“时代楷模”。

        入行第一天老师教导他的话,林永健一刻也没有忘记:演员就是要演龙像龙,演虎像虎,演什么像什么。这句话一直激励着他,在演艺的高峰不断奋斗攀登。他说,每次塑造人物,都像爬一座山,丝毫不敢怠慢。

        去年,他主演的电影《李保国》受到专家和观众好评。他所塑造的“时代楷模”李保国,为“好人”的影视长廊又增添了一个气韵生动的新形象,同时也意味着,他又爬过了自己演艺生涯的一座大山。

        故事的主人公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在太行山利用生态科技帮助老区农民种苹果致富,不求回报,不辞辛劳,最终积劳成疾,58岁不幸离世。这个人物与林永健通常饰演的角色有着不小的差别。为了演好李保国,林永健做足了功课。

        他来到李保国生活工作的地方采风,与他的亲人好友交谈。当得知李保国是因心脏病猝死,他专门请教了医生。医生告诉他,有心脏病的人一般有性子急的特点。这与他采访得到的信息正好能相互印证。于是,他在片中特意设计了几处能够体现李保国这个特点的地方。

        不过,目前,林永健演艺生涯翻过的最高最大的一座山,还是在电视剧《聂荣臻》中饰演聂荣臻。林永健能演元帅吗?观众在观望,同行在犹豫,聂荣臻的家属也在迟疑。此前,林永健在电影《钱学森》中饰演了聂荣臻。片中他饰演的聂荣臻主持“两弹一星”研制工作,与陈坤饰演的钱学森在片中有着不多的对手戏,不过已经足够让人重新认识他了。林永健特意学了四川话。他说:“也许我的四川话说得不是最好的,但我会尽力表现聂元帅讲话时的神韵。”

        电视剧《聂荣臻》有24集,展现了聂荣臻从青年时期直至去世半个多世纪的波澜壮阔的人生历程。在饰演聂荣臻的过程中,林永健有过痛苦和挣扎。但他想,这座山我要是翻过去也就翻过去了,只有不畏艰险的人才能领略艺术高峰上的风光。

        电视剧播出之后,观众说,聂荣臻元帅爱国奋斗的形象让林永健诠释得入木三分。聂荣臻青年时期去法国留学,寻求报国之道。林永健在剧中演出了青年聂荣臻的不凡气度。

        如今,已届知命之年的林永健,更加懂得“传承”二字的含义。他说,自己很幸运,当年得到了很多前辈老师的提点,知道了努力奋斗的方向。2002年,他参演了抗战剧《历史的天空》。当时的主演李雪健、张丰毅与他现在的年纪相仿。那部会聚了众多优秀演员的电视剧,被誉为抗战剧的划时代之作。剧组浓厚的学习讨论氛围让林永健记忆犹新。在那部剧中,他饰演主演姜大牙身边的一个小弟。

        一天,在片场,李雪健走到林永健近前,“永健啊,你演的那个人物,为什么叫朱一刀呢?”这看似漫不经心的一问,把林永健给问住了。“雪健老师,我还真没往那想。”“那不行啊。当演员的,你得想得细一点,你的戏才能演得细一点。”林永健回到房间一夜未睡,他和同屋的演员王新军一起翻剧本(当时剧组是两人一间),终于在剧本中找到一个可以把“朱一刀”名字出处安插进去的地方。这场戏是张丰毅的,于是,林永健找到张丰毅,请他把这场戏让给自己。于是,观众就看到这样一幕:朱一刀手起刀落,土匪人头落地。张丰毅饰演的姜大牙说:“行啊。”林永健饰演的朱一刀说:“要不怎么叫朱一刀呢。”

        现在,林永健也到了当年为他领路的老戏骨的年龄。他常对年轻演员说,时间稍纵即逝,要多动脑子琢磨戏。年轻演员也爱向他请教,问林永健自己这段演得怎么样。“不错,很好,继续努力。”说完鼓励的话后,林永健会以商量的口吻说,“还有一个地方是不是这样演更好,你试试。”“表演的方式有很多种,但总有一种是最准确的。我们追求的就是那个最准确的表演方式。”林永健说。

        无论到哪里演戏,林永健都会到当地的农贸市场转转。他认为,超市在哪里都一样,只有在农贸市场,才能闻到那个地方柴米油盐的味道,才能看到当地老百姓的喜怒哀乐。在演《喜耕田的故事》之前,林永健没有多少在农村生活的经验。但就是在山西的农贸市场里,他学会了一口山西方言,举手投足间有一股浓浓的泥土气。

        入行第一天老师教给林永健的话,他牢记在心。他从不为自己塑造的某一类形象深入人心而沾沾自喜。马上,他又要在一部电影中第三次饰演聂荣臻元帅了。

        (本报记者 郭超)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