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价值意蕴

    作者:孙洪坤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7日 11版)

        【研究心得】    

        党的十九大报告将“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体现了我们党对人与自然关系认识论上的新发展、新升华。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一基本方略不仅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描绘了欣欣向荣的美丽画卷、增添了生机勃勃的生态元素,而且为世界各国的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博弈之困、可持续发展之惑提供了新方案。具体来说,这一基本方略蕴含以下价值意蕴。

    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

        “人本身是自然界的产物,是在自己所处的环境中并且和这个环境一起发展起来的。”人来自自然界,人与自然是一种共生关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就会得到自然的反哺,否则就会遭到大自然的报复,这个客观规律谁也无法抗拒。在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中,西方发达国家大都经历了“先污染、后治理”的过程。我国积极推进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不再走西方发达国家的老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更加自觉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去换取一时的经济增长。”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坚持绿色发展,突破了以往各国“先污染后治理”旧发展模式的窠臼。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

    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道法自然”“赞天地之化育”“天地与我并生,而万物与我为一”等,无不内蕴了中华文明朴素而又博大精深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思想。早在100多年前,恩格斯就告诫人们:“我们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对我们进行报复。”一个多世纪以来,无数的环境事件深刻印证了这个警示。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人类必须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人类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有效防止在开发利用自然上走弯路,人类对大自然的伤害最终会伤及人类自身,这是无法抗拒的规律。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思想理念是行动的先导,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要求我们树立人与自然休戚与共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的生存哲学观,对自然给予尊重、顺应、保护,从而建成和谐美丽家园。

    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

        “天育物有时,地生财有限,而人之欲无极。”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西方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经过近几个世纪的工业革命,大部分时期秉持着人类中心主义而对大自然进行过度开发和利用,导致人与自然的关系异化、断裂,造成了各国接踵而至的恶性环境污染公害事件,生态环境遭受到前所未有的危机,严重威胁到人类基本的生活生存。21世纪全球生态环境恶化的危机,成为人类共同面临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被写入联合国决议,其中提出“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基本方略,展现了热爱自然、善待自然的生态伦理观,不仅为中国,更为唤醒整个人类重新审视人与自然的关系,理性解决全球生态危机提供了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

        “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步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人类文明发展的历史将会证明,新时代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基本方略所蕴含的崭新的发展政绩观、生存哲学观、生态伦理观,不仅为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行动指南,也为其他各国解决生态危机提供有益借鉴,并对全球生态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作者:孙洪坤,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绿色生态文明’理念下环境公益诉讼立法完善研究”负责人、浙江农林大学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