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7日 星期三

    “一带一路”扩大中法合作机遇

    作者:本报记者 马赛 黄昊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7日 12版)

        【特别关注】    

        国家主席习近平25日在巴黎爱丽舍宫同法国总统马克龙会谈。两国元首一致同意,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更加坚实、稳固、富有活力的中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今年是中法建交55周年。55年来,中法两国的合作日益密切,两国人民的情谊日臻深厚——法国是第一个同中国开展民用核能合作的西方国家,第一个同中国签订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的西方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开辟直航航线的西方国家,第一个同中国互办文化年、互设文化中心的国家,第一个同中国开展青年交流的西方大国。

        在此次国事访问中,习近平主席强调,要把中法关系发展好,政治互信是关键,务实合作是必由之路,国民感情是基础。随着中法合作成果的不断落地,“一带一路”倡议对法国当地经济发展的提振作用日益显现,尤其是在航运这一重要合作领域。中远海运近年在法国箱量增长,对法国港口的进出口量增长产生了积极提振作用,直接助力当地经济发展。与此同时,中法间产业链的融合也日益紧密,积极的连锁效应不断显现。例如,中远海运的业务涉及码头操作、拖车、驳船、火车运输及仓储等诸多内陆延伸服务,两国贸易量的增大直接提升了当地各行业的商业氛围,有效带动就业增长。中远海运在法国的具体运营中,高度重视对当地员工与青年的职业培训,鼓励越来越多的年轻学生、有专业技能的当地员工参与两国合作项目,充分激活了两国企业的各自优势,并为两国未来合作打造了坚实的人才梯队。

        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法国无论是政府还是民间,都正以更加积极和务实的态度投入到“一带一路”共建之中。在核能、航空、航天等传统战略性合作领域,以及农业一体化、数字化、医药卫生、绿色发展、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两国间的务实合作不断深化,并已就依托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开展“一带一路”具体项目合作达成共识。

        长期在中法合作一线工作的中远海运集装箱法国公司总经理姚宏智对于“一带一路”有着直观的感受。他说,“一带一路”倡议为两国务实合作搭建了桥梁,使两国企业能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让互利共赢的合作模式更趋成熟、更可持续。“对法国企业而言,‘一带一路’为它们进一步发掘潜力提供了平台。对中国企业而言,两国围绕‘一带一路’框架的务实合作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机遇。”姚宏智指出,中远海运的业务涉及海上丝绸之路的船舶运输、陆上丝绸之路跨亚欧大陆的海铁联运以及“一带一路”沿线港口码头投资。可以预见,随着中国与包括法国在内的各国合作程度不断提升,充满活力的东亚经济圈与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之间的联系将更加紧密,为中国企业国际化发展提供更多机遇。

        随着互联互通渠道日益广阔、合作业务更趋丰富,目前,中远海运开设了从欧洲到南美、非洲及欧洲区内市场的多条航线,直接助力了两国贸易量的增长,如2018年欧洲区内航线完成约30万箱运输,贸易参与度不断提升。同时,中远海运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航运公司,拥有集装箱、散货、邮轮与杂货船队。2018年起,多种类船队在法国港口停靠更加频繁,使中国公司的对外合作种类更加丰富。

        当前,中法间的贸易往来种类呈多样化发展,如乳类、红酒、电子产品等货物的贸易种类与体量逐渐拓展,目前,有多家法国公司在积极与中国企业沟通,希望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增大未来法国红酒、液态奶及油菜籽对中国的出口,不断满足中国国内多样化的市场需求。

        中法两国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还有效带动了两国多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一方面,直接助力中法第三方市场合作的推进。目前,中法两国合作成果的积极影响正日益向非洲地区辐射,如中远海运2018年面向北非的服务已达约8万箱,产品也囊括了茶叶、箱包、基建等各种类货物。同时,法国勒阿弗尔港对两国第三方市场合作、开拓非洲市场的区域优势不断凸显,从2015年7月开始,港口对非洲的货物运输量明显增加。

        另一方面,中法两国在具体项目的合作中进一步增进了两国文化与人员交往,为两国互利共赢发展打造了坚实的民意基础,如中远海运在春节期间曾邀请当地市民到中国远洋货轮过大年,获得民众积极响应与好评,使中国文化与中国元素日益被更多的法国民众熟知与了解,助力两国各领域交流持续紧密,为两国务实合作营造积极土壤。

        (本报巴黎3月26日电 本报记者 马赛 黄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