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

    “立饫”礼考

    作者:张鹤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13版)

        立饫礼,又称饫礼,是古代天子诸侯为讲军旅、议大事、昭明大节而立着举行的隆重礼仪,与者立而不坐,酒品虚设不食。此礼叫法不一,亦可称“飨”“乡”,又称大飨、飨醴、享醴等,《诗经》《左传》《国语》等先秦典籍中多有记载。

        考《国语·周语中》“定王论不用全烝之故”一节,曾明确指出饫礼与宴礼的不同之处:“王公立饫,则有房烝;亲戚宴飨,则有肴烝……夫王公诸侯之有饫也,将以讲事成章,建大德、昭大物也,故立成礼烝而已。饫以显物,宴以合好,故岁饫不倦,时宴不淫,月会、旬修,日完不忘。”房烝又称体荐,是将半个牲体置于俎,天子诸侯举行饫礼用房烝。牲体割肉折骨置于俎曰肴烝,天子与内外亲属脱履坐饮,举行宴会,则用肴烝。饫礼与宴礼两者行礼方式不同,使用牲体不同,功能上亦各有分工。饫礼用以议决军政大事、制定章规礼仪,宴礼则可以密切亲情、深结友谊。

        《国语·周语下》曰:“夫礼之立成者为饫。”又《国语·鲁语下》曰:“立曰饫,坐曰宴。”饫礼通常在宗庙中站着举行,“立成”是此礼的最显要特征。饫礼陈设铺张、礼节谨严,注重仪式排场是饫礼的另一个特征。作为西周春秋时期天子与诸侯之间聘访朝觐采用的隆重礼仪,饫礼的用酒、用乐皆有特殊的规定。

        (一)饫礼用酒。饫礼中所用的酒为“醴”,这是一种用麦芽(蘖)酿成的混有酒糟的甜酒,今称为酒酿。因为汁滓相渗不滤,上下一体,也叫“醴齐”。《说文》曰:“醴,酒一宿熟也。”《周礼·酒正》郑注曰:“醴犹体也,成而汁滓相将,如今恬酒矣。”贾疏曰:“醴,体也。此齐孰时,上下一体,汁滓相将,故名醴齐。”行饫礼时,醴仅至齿“啐而不饮”,并不真喝,因而也就不用坐下,而是立着行礼。周人以为,商人之所以灭亡,酒是大乱丧德、亡国的根源。《尚书·酒诰》中曾明确规定“饮惟祀”“无彝酒”“执群饮”“禁沉湎”。饫礼“教民敬式,昭明大体”,承担着议定军政大事、订立章规的重要职责,故在行礼时使用仅酿制了一夜酒精含量极低的“醴”。

        (二)饫礼用乐。行饫礼时因宾客身份不同,用乐亦不同。《国语·鲁语下》载叔孙穆子聘于晋,晋悼公以饫礼待之,叔孙穆子辩答礼乐,详细阐释了天子、诸侯、卿大夫之间用乐的差别:“夫先乐金奏《肆夏》《樊》《遏》《渠》,天子所以飨元侯也;夫歌《文王》《大明》《绵》,则两君相见之乐也……今伶箫咏歌及《鹿鸣》之三,君之所以贶使臣,臣敢不拜贶。”天子招待天下诸侯时,用金奏古曲《肆夏》三章。金奏之乐,即钟磬打击乐。《肆夏》又称《尸夏》,又名《樊》;《遏》又名《韶夏》;《渠》又名《纳夏》,相传都是夏禹所作《九夏》乐歌的组成部分。两君相见时,歌咏《文王》《大明》《绵》,这三篇乃《诗经·大雅》前三篇,都是赞美和颂扬文、武二王身禀圣德,天兴所寄,兴周创业之诗。

        《国语·周语下》还记载了名为《支》的饫歌。敬王十年,刘文公与苌弘欲城周,卫彪傒适周,闻之,见单穆公曰:“周诗有之曰:‘天之所支,不可坏也。其所坏,亦不可支也。’昔武王克殷,而作此诗也,以为饫歌,名之曰‘支’,以遗后之人,使永监焉。夫礼之立成者为饫,昭明大节而已,少典与焉。是以为之日惕,其欲教民戒也。然则夫‘支’之所道者,必尽知天地之为也。不然,不足以遗后之人。”饫歌,古代举行饫礼时所唱的歌。武王克殷,写下这首诗作为饫礼之歌,并取名为《支》,以它遗训后人,使永奉为鉴。此诗意在教育庶民戒慎,刘文公与苌弘违背天道,“欲支天之所坏”,后“其殃大矣”,苌弘被杀,刘氏灭绝。

        饫礼之后,通常还要举行宴礼招待宾客。即所谓“礼终乃宴(又称燕)”,无此则是“为礼而不终”。如饫礼极隆而用时过久,宴会可推迟到次日举行。宴饮用酒不用醴,尽欢而饮,不计杯数,称“无算爵”。饫礼与宴礼互为补充,饫礼用来教导恭敬简约,宴会用来显示慈爱恩惠。

        先秦时期,已经出现饫宴不分的情况。如前所述,《小雅·常棣》曰:“傧尔笾豆,饮酒之饫。”毛传:“饫,私也。”郑笺:“私者,图非常之事,若议大疑于堂,则有饫礼焉。”饫以建大德、昭大物,公之至者,毛传显然有误。郑玄强为之辩解,则前后矛盾。考《说文》曰:“饫,燕食也。《诗》曰:‘饮酒之饫。’”许慎乃据毛传释“饫”,亦不得真义。清人段玉裁绳愆纠缪,曰:“此非周语房烝立成之饫。亦非毛传脱屦升堂之饫……毛诗假借饫为醧。”又曰:“《韩诗》云:‘宾尔笾豆,饮酒之醧。能者饮,不能者已谓之醧。’是为燕醧、而非国语之饫可知矣……郑君不能辩。乃强为之说曰……许君食部饫下云。燕食也。亦依附毛义而失之。”醧与饫同音,故毛诗假借饫为醧。《说文》曰“醧,私宴饮也”,家庭举行私宴的意思。《常棣》篇,“燕兄弟也”,乃周人宴会时歌唱兄弟亲情的诗,段注的解释是合乎情理的。

        饫假借为醧后,后人不知原委,往往饫宴连用,表示宴会之意。如《汉书·游侠传·陈遵传》载陈遵放纵不拘被人弹劾:“遵知饮酒饫宴有节,礼不入寡妇之门,而湛酒混肴,乱男女之别,轻辱爵位,羞污印韨,恶不可忍闻。”颜师古注:“宴食曰饫。”又如《后汉书·班彪传下》曰:“登降饫宴之礼既毕,因相与嗟叹玄德。”

        再后来,在宴会以外,饫还有饱食、满足之意。即段氏所言:“其字下与饱饶余相属。则其义略同也。”汉魏以后,此种用法竟成主流。如汉人严忌《哀时命》曰:“形体白而质素兮,中皎洁而淑清。时厌饫而不用兮,且隐伏而远身。”此句言时君不好忠直之士,厌倦其言而不肯用,故且隐伏山泽,斥远己身也。《广雅》:饫,饱也,厌也。《玉篇》:饫,食过多。唐代杜甫《丽人行》曰:“犀箸厌饫久未下,鸾刀缕切空纷纶。”以讽刺杨国忠兄妹骄奢淫逸。明人刘基在《卖柑者言》一文中,批判那些欺世盗名的达官绅士为“醉醇醴而饫肥鲜者”。至此,“饫”的含义已经与最初相去甚远,大相径庭了。

        (作者:张鹤,系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讲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