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星期一

    要一枝独秀,还是万紫千红

    ——关于云南冰岛普洱茶被爆炒的思考

    作者:本报记者 任维东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5日 10版)

        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勐库镇冰岛老寨 本报记者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冰岛古茶树 本报记者任维东摄/光明图片

        【记者来信】    

    编辑部:

        眼下,云南茶山陆续进入春茶采摘和收购时节,而以冰岛、老班章等为代表的名山普洱茶自然又成了茶界、茶人瞩目的焦点。

        这里的“冰岛”,指的不是欧洲的那个国家冰岛,也不是大海里的一个小岛,而是云南省临沧市双江县勐库镇的一个傣族山寨。

        被誉为“绿色明珠”的双江县,是我国唯一由拉祜族、佤族、布朗族、傣族4个主体民族联合组成的多民族自治县。北回归线横穿双江县城,其气候属典型的南亚热带暖湿季风气候。这样的气候条件对植物生长十分有利,为出产好茶创造了极好的先天条件。

        双江县作为勐库大叶种茶原生地,其勐库大叶种茶早在20世纪六十、八十年代,两次被全国茶树良种委员会评定为中国传统茶树良种。如此来看,就不难理解“冰岛”茶为何好喝了。

        根据云南著名茶文化专家詹英佩考证,“冰岛”在傣族话里又称“扁岛”“丙岛”,是村寨名。一百年前,冰岛村还全是傣族,村里的傣族多姓俸,姓俸的傣族与勐库坝子傣族寨中的上层贵族有亲戚关系,直到今天,冰岛的傣族村民仍在讲傣话。而据现在能查到的文字史料记载,早在明成化二十一年(1485年),勐库开始种茶,其茶种则是当时统治那里的勐勐土司从西双版纳引过来的。

        在傣话里,“冰岛”意思原本是指长满青苔的地方。今天,却因为它出产上好的大叶种普洱茶,而被人们习惯以此命名这里出产的普洱茶。

        这些年来,由于所在地域良好自然生态产生出的独特口感和香气,有着普洱茶“茶后”美誉的冰岛茶一直受到众多普洱茶爱好者的追捧,更是投机商人炒作的利器。有关资料显示,从2010年起,冰岛古树茶的价格在短短5年时间翻了近100倍;2013年,冰岛普洱茶(春茶)古树料一公斤的价格在6000元以上;2014年举行的一场春茶拍卖会上,一款名为“2014年冰岛春茶(问鼎冰岛)”、净重500克的古树茶拍出6万元的高价;时至今日,一公斤冰岛古树毛茶的价格早已在万元之上。

        更令人称奇的是,今年2月下旬,春茶采摘前夕,继去年有茶商高价爆炒西双版纳著名山头茶老班章后,有一位茶老板以88万元的天价,拍下了冰岛老寨一棵据称是800年树龄茶王树的采摘权,此消息一时刷爆网络,引起热议。最近,又有人提出能否再复制一个冰岛或老班章?

        我前些年实地去临沧双江县勐库镇走访过冰岛寨子,也现场品喝了颇有名气之俸字号家的冰岛茶,所以自觉多少有点发言权。

        我个人觉得,真正的冰岛茶是独一无二的(市面上假冒的很多),其价格一路被爆炒,甚至炒上了天,从另一方面看,也足以说明它的稀缺性和不可复制性。

        平心而论,冰岛茶确实是好茶。但云南好茶很多,自古以来就有易武、攸乐、革登、倚邦、莽枝、蛮砖六大古茶山,还有景迈山、布朗山、南糯山等,个个山头都有好茶,何止一个冰岛?

        冰岛茶之所以一枝独秀,我想一个重要原因是,它早早被一些有实力、有影响力的茶商看上了,通过各种手段炒作营销,在普洱茶市场上变得很受欢迎。但是,这种炒作背后有巨大的利益驱使。

        所以,真正懂茶、会喝普洱茶的人,是不应该也不会上炒作当的。起码,像我这样爱好普洱茶的老茶客是决不会被忽悠得花上万元乃至十几万元,去买价格虚高得离谱的“茶王树”上的茶。因为,我深知:甭管什么茶,都是用来喝的,而不是拿来“炒”的!

        就在今年元宵节的前两天,为了更全面地了解云南的茶产业,补一补走普洱茶山的课,我专门去了趟景迈山,在那里待了几天。

        幸得当地傣族茶人、景迈世家老总岩恩的帮助,在景迈山,我跑了芒埂、糯干、翁基、芒景等几个寨子,实地走进大平掌古树茶园。一路行来,我对景迈山的好感要远超冰岛寨。

        此前几年,我已经陆续去过南糯山、布朗山、老班章、那卡、贺开、易武等著名茶山,感觉那些地方,除了茶树、茶园还在,许多民族的、传统的文化正在被现代化、被金钱侵袭殆尽。对冰岛老寨的感觉也是如此,客栈、商号林立,建筑多是没什么特点的城市楼房样式,充满了浓郁的商业气息。

        而在景迈山,我们仍然能看到、体验到原始古朴的布朗族、傣族、拉祜族山寨那传统的干栏式建筑,这些富有民族特色的建筑和当地的古茶树在当地政府的引导帮助下,有相当一部分得到了很好的保护。那些寨子、山头上,本身也有很多与茶有关的好故事,而且更有利于今后讲茶故事;其二,山上两万多亩的古茶园能让比冰岛老寨多得多的老百姓受益;其三,这里正在申报世界文化遗产,一旦成功,其茶叶升值空间很大;其四,景迈山茶的口感也不错,比较柔和,价格也比较实惠。

        现在回过头看,近些年投机商人对老班章、冰岛的过度商业炒作,副作用越来越明显,如不及时采取应对措施,必然会给云南普洱茶的推广普及与提高带来大的阻碍。

        云南是世界的茶源地,茶产业一直为云南省的传统优势产业,是帮助全省贫困地区农民脱贫致富、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关键抓手,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云南的茶产业具有诸多优势,比如独特的大叶种品种资源、良好的生态环境、较好的产业基础规模、较完备的加工体系、特色明显的普洱茶与滇红茶品牌、较为完整的市场营销体系和丰富多彩的民族茶文化,这些都为云南茶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茶叶面积发展到619.5万亩,产量38.7万吨,均位居全国第二;综合产值742亿元,位居全国前列;茶农来自茶产业的人均收入达到3280元。

        然而,当前云茶产业的发展面临着国内外产能过剩、市场疲软、竞争激烈等严峻形势,同时存在着茶企业“多、散、弱”、品牌带动力不足、科技支撑力不强、市场(尤其国际市场)拓展难度大等难点与痛点。因此,要进一步做大做强云茶产业,就必须着力发展高附加值茶产品,增强茶产品市场竞争力,深化云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茶业整体效益,同时推进精准扶贫、带动茶农增收。

        为此,云南省在2018年6月发布的《茶叶产业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全省茶叶面积稳定在630万亩,产量40万吨左右,综合产值达到1000亿元,茶农来自茶产业的人均收入达到4000元,把云南茶产业打造成为“中国茶业综合实力第一强省、中国茶业第一品牌(普洱茶)、世界一流茶产品”。

        要实现这个远大目标,有多位专家都认为绝不是靠炒作,也不是靠什么复制一个冰岛或老班章就能完成的。

        因此,目前最需要的是扎扎实实地做好云南省茶叶产业的许多基础工作,比如说提高全省普洱茶的种植、加工、营销水平,打造一批有机茶示范县、有机茶示范乡(镇),建设好绿色生态茶园,推广茶叶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等绿色有机技术,大规模开展茶农实用技术培训,构建云茶产品质量安全监督体系,规范完善普洱茶的行业标准,严厉打击忽视茶叶品质而弄虚作假、欺骗广大普洱茶消费者及恶意炒作、哄抬价格等不法行为,从根本上促进整个茶产业的健康发展。

        所以,现在云南普洱茶发展的着力点应是努力实现新时代云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整个行业的水平,而不是只盯着一两个冰岛、老班章,或想方设法再去复制一个冰岛、老班章。单纯靠讲故事、商业炒作,无异于在沙滩上盖高楼,这个产业无论如何是不可能做大做强的,自然,也持续不了多久。

        (本报记者 任维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