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星期日

    纪实摄影应该关注人记录人

    作者:本报记者 马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11版)

        1996年,陕西西安,城墙下遛鸟的人们。胡武功

        【底色访谈】

        胡武功,1949年生于西安,曾任部队新闻摄影干事、陕西日报摄影记者、主编,现为陕西省摄影家协会主席、西安建筑科技大学教授。20世纪80年代,胡武功一头扎进了陕西农村,拍摄民俗活动,记录民风民情,研究通过民俗体现出来的特定人群的文化心理。循着这个理念,胡武功以持续多年的拍摄,一举奠定了此后丝毫未曾动摇过的价值判定——摄影最根本的东西是关注人、表现人。40多年来,胡武功在摄影实践上立足本土,主张用摄影关注现实、记录历史、揭示人性,致力于中国摄影的改革与进步。

        近日,本报记者就当下纪实摄影创作对胡武功进行了专访。

        记者:您一直很注重强调运用摄影的本体语言,您觉得摄影的根应该是什么?

        胡武功:我觉得摄影最根本的语言就是客观对象,其他都是借用别的造型艺术语言。摄影对客观物体的依赖性,比任何视觉语言都强烈得多——没有这个对象,摄影就不存在。因此,我认为在视觉艺术中,摄影是最贴近物象原貌的造型艺术。这是我对摄影最基本的认知。

        记者:您怎么看待中国的纪实摄影?

        胡武功:纪实摄影就是以人道主义精神出发,记录直接影响人类生存发展、再现普通百姓生存状况并揭示人性,从而实现了人文关怀的影像。在这个概念里,我特别强调两个东西:一个是以人道主义精神为出发点,另一个是实现人文关怀。

        在20世纪90年代,当纪实摄影一下在中国摄影界占据主流地位后,许多人都开始转向。但是这么多搞纪实摄影的人里,有多少真正理解了人道主义,真正实现了人文关怀?我觉得很少,许多人都是在消费拍摄对象和拍摄题材。在这种情况下拍摄出来的所谓视觉冲击力,我是不太认可的。我强调的是“润物细无声”。

        此外,我认为中国纪实摄影不应主要记录事件,而应该记录日常生活中的人。因为现实生活给我们提供的这些隐喻性和象征性是可遇不可求的,这种珍贵就是生活的原型。如果我们能按照视觉规律和视觉秩序,把这些生活展现的东西记录下来,那可是任何视觉艺术都无法超越的。任何人类构思出来的东西,与这种现实性及其反映出来的生活本身的意义,都是无法比拟的。纪实摄影最具魅力的地方,可能恰恰就在这里。

        记者:您的摄影始终关注人,在拍摄时,您如何处理自己与被摄者的关系?

        胡武功:其实很多时候,我和被摄者是不产生关系的,这也是我影像中的人多为“无名氏”的原因。我不认为“讲故事”是摄影的长项。在我看来,摄影是一种思考的方式,是概括表现社会生活的方式,是表达人生观、价值观的方式。我不拘泥于具体的人和事,但一定是从自由、自在的具体的人和事开始的。因此,我从不干扰拍摄对象。我也会在拍摄前后与对象交流,但那是为了说明意图,以利理解。拍与被拍之间的关系很复杂,剪不断,理还乱。我想正因如此,才需要摄影人在心中立一条敬重被摄对象的纪律。

        记者:在您的摄影创作中,有没有觉得非常遗憾的地方?

        胡武功:咋能没遗憾,摄影本身就是个遗憾的艺术。对于社会纪实摄影来说,我们对生活的敏感把握和生活给我们带来的拍摄乐趣,恰恰就体现在那些非常精彩、转瞬即逝的瞬间,而这些瞬间并不是在那里等着你的。

        有时候,拍完某个瞬间以后感到不满意,心想能不能让他再做一遍。但那个原生的下意识动作,一旦被打破,就无法重演了,人为导演是不可能符合他的内在逻辑的。像这些事情是非常令人懊恼的,但又没有办法,因为在纪实摄影中绝不能导演别人,这是我给自己定下的底线。

        我还经常和身边的朋友说,现在你们用数码相机,拍完后立刻回看,你要知道就在回看时,一个更好的瞬间可能就错过了。这是一个很重要的经验,但往往被许多人忽视了。

        记者:您对当下年轻人的摄影创作有所关注吗?

        胡武功:现在年轻人的眼界还是比较宽阔的,表现手法也很有特点。但是总体来说,在纪实摄影领域,现在的年轻人还是不如老一代。

        第一,有些年轻人比较浮躁,太急功近利,没有下苦功夫。大家现在都觉得搞艺术靠的是灵气,但即使有天赋,还是应该下功夫,比如持续时间的长短、深入生活的程度、把握艺术语言的水平等。第二,现在一些年轻人的脑子都被碎片化信息装满了,以至于根本就没有时间坐下来好好“反刍”一下各种知识和想法。第三,有些年轻人很少认真研究艺术语言的规律,而经常仅仅把别人试验成熟的模式移植过来加以应用,尤其是国外的一些艺术实践。一些留学回来的年轻摄影师,在创作的时候都回避了一个怎样和现实接轨的问题。

        记者:对摄影来说,您觉得最重要的东西是什么?

        胡武功:真正重要的还是摄影师的艺术修养和生活阅历。摄影最终是要和人打交道,永远是以人为主体的。假如没有一定的眼力,没有分析和思辨的能力,你怎么能认识人?不认识人,怎么能把人拍好?这也正应了老祖宗说的话:汝果欲学诗,工夫在诗外。

        (本报记者 马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