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星期日

    肝病莫等终末期

    ——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百例肝脏移植手术说起

    作者:韩冬野 汤睿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06版)

        【聊健康】  

        肝脏移植是挽救终末期肝病患者的革命性技术。如今,得益于该技术的日益成熟,越来越多患者的生命得以延续。然而,技术成熟的背后,是更多肝病患者病情走到了终末期的残酷现实,亟须引起关注。

        在我国,越来越多的终末期肝病患者因肝脏移植而获得了新生。1980年~2017年,我国已有三万多例患者进行了肝脏移植,术后1年、3年、5年的成活率分别为84%、75%和71%,与国际标准相当。

    肝脏移植技术越来越成熟

        2019年2月27日,在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经过7个多小时的活体肝脏移植手术,患有肝硬化、反复消化道出血的曹先生重获新生,平安度过了自己的60岁生日。

        肝脏移植手术起源于20世纪60年代。1963年,美国医师Starzl成功实施了世界首例人体原位肝移植手术(原位肝移植指全肝移植),因此,他也被医学界称为“现代器官移植之父”。我国自20世纪90年代开始推动肝移植技术,挽救了大批患者的生命。2018年度,全国具有肝脏移植资质的医院共计85家,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在2018年初通过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审批,获得肝脏移植资质。曹先生是第119位在该院接受肝脏移植的患者。

        需要强调的是,虽然肝脏移植技术越来越成熟,但这也折射出更多肝病患者的病情走到了终末期的残酷现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对105例肝移植患者进行数据分析,为大众和社会提供参考,为“护肝”敲响警钟。

    注意影响肝脏的主要因素

        从疾病种类来说,导致患者走到了肝移植地步的疾病众多,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进行的105例肝移植患者中,主要病因为肝癌、肝硬化、肝包虫病、重型肝炎四大类。其中,占比最高的是肝癌,为38%;其次是重型肝炎,为20%。这两者的根本原因,也可以大体归结为乙型病毒性肝炎。而导致肝硬化的原因,主要包括酒精性肝硬化、乙肝肝硬化、脂肪性肝硬化、代谢性肝硬化。

        从年龄层与疾病种来说,30岁以下的青年患者占比9.5%,多以先天性疾病为主,如5例新生儿肝移植患者,最小的仅4个月。这几例患儿都是先天性胆道闭锁,同类疾病患儿大多数在半岁左右接受肝移植手术。还有一例17岁的患者,因为先天性“肝豆状核变性”,导致铜元素无法代谢,最终导致肝硬化。除以上两大先天性疾病外,还有“血色病”是可能导致走向肝移植治疗的主要原因。在31岁至80岁的患者中,以10岁为一阶段,51岁至60岁这一年龄段患者则成为了最高峰,共有32例,占比30%。分析其原因,肝癌、乙肝肝硬化、重型肝炎为三大因素。

        不容忽视的是,在这105位肝移植患者中,就有3位30岁以下的年轻患者并非先天性因素导致,他们分别因为肝癌、乙肝肝硬化而导致了肝脏走向失代偿期,究其根源,均为肝炎控制不力。其中一例来自东北的男性患者极具代表性,他患有肝炎,经过治疗获得了全阴性的结果后,就再未进行检查。但肝脏受到病毒隐匿性侵蚀,直至病情恶化才发现,为时已晚,只能进行肝脏移植以挽救生命。

        从地域上看,105位患者共计来自于24个省份,在数据分析上,并不具有发病指向性。值得注意的是,其中5位系终末期肝包虫病患者,他们来自青海、西藏、四川,均为游牧民族聚居地域,接触病犬、食入虫卵污染的食物或水是致病的主要途径。值得注意的是,肝包虫病已成为导致当地人民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最大因素。

        从术式方面看,亲体肝移植占比8%,主要为全肝移植。全肝移植工作得益于我国器官捐献工作的有力开展。据统计,2018年前11个月,我国完成公民逝后器官捐献5810例,其中,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组织的器官捐献17例,而目前在中国器官移植发展基金会管理的“施与受”平台,志愿者登记人数已经突破74万。

    常规检查可早期发现肝病

        从上述多角度的分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脏移植团队在执行院长董家鸿院士的带领下,向社会广泛呼吁:

        肝脏是人体内脏里最大的器官,它身兼多项要职,但因痛觉弱而一直在“默默”工作,如不进行常规检查,一旦出现临床症状往往肝病已非常严重,甚至已发展到终末期。而肝脏的检查项目都是很常规的项目,比如血液化验肝功、肝炎,超声检查肝脏形态,可以早期检出大部分肝脏疾病。

        肝炎必须通过精准、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即便治疗后获得了全阴性的结果,也必须定期复检,尤其是年轻人。

        肝移植是终末期肝病患者救命的“金”钥匙,但并非万能钥匙。发现罹患肝病后,切忌一味拖延,贻误最佳治疗时间,以致发展到全身衰竭或者肿瘤转移,逼不得已才求助于肝脏移植,而上述情况已经是移植的禁忌证,无法再手术治疗了。

        (作者:韩冬野、汤睿 单位: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延伸阅读

    关于肝脏移植的常见问题

        ●哪些患者的病情严重到必须进行肝移植?

        需要肝移植的患者,通常患有终末期肝病、胆病。在我国,患者需要肝移植的原因比较集中,成人大多以包括乙型和丙型肝炎病毒感染、酒精等原因引发的终末期肝硬化、肝癌、肝胆管结石,以及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性肝功能衰竭为主;小儿是以遗传性代谢性肝脏疾病和胆道闭锁为主。

        需要肝移植的患者通常身体孱弱,可能有营养差、贫血、黄疸、大量腹水、消化道和腹腔内血管曲张、凝血功能不好、严重的腹腔粘连等各种问题。他们也容易发生出血、感染,以及其他器官功能受累。所以,肝移植手术必须进行充分的身体评估来保证手术安全。肝移植手术类似于置换的过程,把原来各个出入肝脏的管道切断,再和新肝脏的各条管道连接。肝脏是血供丰富的器官,肝血流量约占心脏排出量的25%,因此必须有足够的肝脏实质体积。而且,这部分肝脏实质有通畅的流入、流出管道,正常的血液供应,才能真正发挥功能。肝脏移植是非常复杂艰难的手术,需要精细地缝合各个血管和胆管。由于个体条件的差异,缝合后可能会出现渗漏出血或狭窄问题,移植医生在手术时会尽力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患者的循环容量、血压可能产生波动,需要麻醉医生严密监测和及时调整。

        ●哪些人不适合做肝脏移植手术?

        存在不可控制的严重感染性疾病、艾滋病患者、心肺功能减退不能耐受大手术者、有脊柱弯曲不能平躺者、精神病患者、晚期肝癌有肝外转移者都是肝移植的禁忌证。

        ●肝移植的基础指标有几个?

        肝移植的基础指标共有三个。一检查患者的各项指标,确认符合肝移植指征;二有没有能接受移植的因素,如患者其他脏器情况较好可以耐受肝移植,没有无法根治的肿瘤,没有难以控制的全身感染等;三配型一般满足血型相合即可,如B型受者可以接受B型或O型的肝脏。

        ●进行肝移植手术,患者会面临什么风险?

        肝移植手术后,患者都会面临同一个问题——感染和排斥的风险。由于使用异体器官,为了防止身体对新肝的排斥,必须适当压制自身的免疫能力,但同时,由于免疫力偏低,患者又容易发生感染。因此,术后会有常规预防感染和排斥的治疗,同时进行严格的密切观察。观察项目包括一般化验检查,如血常规、肝肾功能、凝血功能和抗排斥药物浓度等,以及定期的肝脏血管超声、CT等检查,有些患者还会额外监测肿瘤标志物、肝炎指标等。

        移植后的患者需要接受适当的康复锻炼和营养支持,避免发生呼吸道感染、下肢静脉血栓。肝移植的恢复期大约为2-4周,不过即使出院了,患者也要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多加注意,避免发生交叉感染。患者恢复顺利后,可以承担一般日常工作,自理能力不会受到影响。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