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星期日

    用汗水和心血浸沃云岭大地

    ——记云南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

    作者: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03版)

        近3年来,全国贫困人口最多的云南省有374万贫困人口脱贫、15个贫困县脱贫摘帽。在脱贫辉煌战果背后,是贫困地区各族群众的辛勤努力,还有许多基层扶贫干部付出的汗水和心血。

        云南省近几年来累计派出2.2万名干部担任第一书记,派出10.9万名干部驻村帮扶,目前在岗驻村工作队员3.4万名,推动60多万名各级干部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与贫困群众结成了共同脱贫致富一家人。

        然而,云南山高路险、灾害多发,安全隐患重重。脱贫攻坚任务的巨大压力和十分艰苦的工作条件,使许多驻村扶贫队员和农村基层干部高负荷、高风险地工作,交通事故、劳累、疾病等威胁着他们的健康甚至生命。

        云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扶贫办主任黄云波对记者说:“这些在脱贫攻坚一线牺牲和伤病的扶贫干部,体现了在新时代为了人民群众的利益、为了广大贫困群众摆脱贫困而勇于牺牲奉献的精神,他们是脱贫攻坚的楷模,激励着广大扶贫干部不忘初心、一心为民、真正打赢脱贫攻坚战!”

        黄云波表示,云南自打响脱贫攻坚战以来,共有61名扶贫干部牺牲在工作岗位上。为了贫困群众脱贫摘帽,许多基层扶贫干部奉献了自己的健康甚至生命。近日,记者深入云南贫困乡村,追寻那些倒在脱贫攻坚一线的扶贫干部的足迹。

    “我走了以后,你们好好干,把村里发展好”

        阳春3月,在海拔2730米的山梁上,一片高大茂密的树林旁,一栋栋黄褐色的新房鳞次栉比,虽然多数新房只有1层,却是昆明市寻甸县甸沙乡苏撒坡村268户彝族群众坚固的新居。去年全村群众住上了新房脱掉了穷帽,然而,带领他们脱贫盖新房的村委会主任倪明真3个月前被白血病夺去了生命。

        “倪主任每次出院回来,都要来我家看看房子盖得怎么样了,对我说,国家出补助帮助我们盖房,我们要把房子盖好。我家请人盖房米不够,他从家里背了45斤米给我。现在我们住了新房,他却不在了。”村民黄朝顺在新房里含泪对记者说。

        “盖房子期间村里的引水管坏了,倪主任就约我半夜开他自己的微型车去27公里外的地方拉水,上午拉水回来分给缺水农户。平时他经常开私车免费送生病的村民去昆明看病,11年前也是他带领大家修通的饮水工程。”村委会干部朱陆伍说。在倪明真最后一次住院前,他对共事10多年的朱陆伍说:“我走了以后,你们好好干,把村里发展好!”

        2017年初,作为脱贫的重要措施,全村268户农户全部开始进行危房改造,重建新房。一心扑在组织建房施工的倪明真脸色越来越差,后来被村党支书记李天祥等人强行送到昆医附一院检查,确诊为白血病,此后先后8次住院。每次出院回村,依然到各家各户督促施工,解决村民困难,医生几次打电话催他住院治疗。2018年,村民们的新房终于盖好入住了,苏撒坡村也和全县一起脱贫摘帽,倪明真却躺在村委会的旧沙发上起不来了。这年12月15日,倪明真去世,年仅51岁。送葬那天,周边村寨几千村民赶来为他送行。

    “这样的干部我们喜欢”

        今年春节,保山市龙陵县杨梅山村党总支书记邵宗智只能躺在医院过年。他每天都努力让自己站立起来,盼望早日回到他工作的杨梅山村。去年10月15日晚,邵宗智在放马场搬迁安置点与村民们商量产业发展问题,深夜12时左右,在返回村委会的小路上不慎摔到引水沟里,摔断了左腿。

        “刚到村里时看到院坝里因滑坡造成的裂缝都可以塞下一个篮球,心里好难过。让住在地质滑坡带上的全村人都搬到安全地方,让全村群众都脱贫摘帽,日子过得好一点,是我的两个心愿。”33岁的邵宗智躺在医院病床上对记者说。刚做完手术,他就每天电话指挥村里的入户路、串户路硬化建设,恨不能早点回到村里。

        杨梅山村过去是党组织涣散的贫困村。2017年1月,邵宗智从县委办派到杨梅山村委会担任党总支书记。两年来,在他的带领下,杨梅山村变成了脱贫攻坚先进村,8个村小组结束了不通水泥路的历史,人畜饮水安全问题全部解决,有104户人家因滑坡搬迁到放马场安置点。为让村民脱贫增收,邵宗智联系引进企业到村里投资300万元建设肉牛场,带动46户建档立卡农户增收,并自掏腰包为贫困户何家苍购买树苗。他还组织党员帮助贫困群众建房,筹钱为贫困户郭绍文承担一半建房费用,2017年底群众全部搬迁入住新房。

        “邵宗智不分白天黑夜地来村里,带领我们修好路、改危房、搬新家,这样的干部我们喜欢!”村民段德江在安置点新房中对记者说。受邵宗智感染,身为党员的段德江主动赠送木料帮其他村民盖房,还介绍村民到县城打工。

    驻村时间最长的第一书记“老张”

        2017年11月1日中午,寻甸县七星镇戈必村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张号京感到胸口阵阵剧痛,呼吸困难,他只得请假回昆明看病。平时驾车到昆明只需一个半小时,那天他艰难地行驶了4个多小时,一到省第一医院,便被诊断为肺泡炸裂,随时可能呼吸衰竭,医生来不及打麻醉药就在椅子上对张号京进行急救,然后送进重症监护室继续抢救。

        “当时村里刚刚完成脱贫攻坚冲刺工作,等待脱贫验收,能否通过验收,我放心不下,一出院就赶回村里。”张号京说。

        今年55岁的张号京,5年前被昆明市司法局派到寻甸县先后任驻村四群工作队长和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是昆明市年纪最大、驻村时间最长的第一书记。5年来,他帮助村里建设人畜饮水工程,解决烤烟灌溉用水,为全村贫困户脱贫出谋划策,调解村民矛盾,村民们都亲切地喊他“老张”。

        “我是一个党员,如果老百姓的日子过不好,我就失职了,我一定要帮助他们走出贫困!”张号京说。驻村工作队员一般两年可更换,但张号京一直坚持驻村,去年戈必村与全县一起脱贫摘帽,他至今还拖着瘦弱的身体守在村里巩固脱贫。

        (本报记者 张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