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星期日

    干眼症高发 如何才能早日脱离“枯海”

    作者:王霞 刘力苇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06版)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眼睛出现干涩感、灼烧感、异物感,还容易疲劳、畏光,就要警惕干眼症的发生了。  

        当前,随着生活方式改变,越来越多的人长时间看电视,或者长时间使用电脑、手机等,导致干眼症患者越来越多。

        干眼症是一种影响人们生活质量的常见眼表疾病,又称干燥性角结膜炎,或者泪液功能不全综合征,是指任何原因引起的泪液质或量的异常,或流体动力学异常导致的泪膜稳定性下降的眼表组织病变,并伴有眼部不适及视觉功能障碍的一类疾病。

        该病常见的临床症状包括眼睛干涩、容易疲倦、眼痒、有异物感、痛灼热感、分泌物黏稠、怕风、畏光、对外界刺激很敏感。有时眼睛太干,基本泪液不足,反而刺激反射性泪液分泌,而造成常常流泪。较严重者眼睛会红肿、充血、角质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丝状物黏附,这种损伤日久则可造成角结膜病变,并会影响视力。

        最近研究认为,眼表面的改变、基于免疫的炎症反应、细胞凋亡、性激素水平的改变等,是干眼症发生发展的相关因素,而各因素之间的关系尚未明了。

        目前认为,干眼症的病因可分为以下四类:

        一、水液层泪腺泪液分泌不足。

        这是最常见的干眼角度原因。先天性无泪腺、老年性泪腺功能降低或是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造成泪腺发炎、外伤、感染、自律神经失调,长期点某些眼药水或服用某些药物都会造成泪液分泌不足;长期戴隐形眼镜者也容易出现这种情况。

        二、油脂层分泌不足。

        这是由于眼睑疾病造成睑板腺功能不良。

        三、黏蛋白层分泌不足。

        这常见于缺乏维生素A1、慢性结膜炎、化学性灼伤等患者。

        四、泪液过度蒸发、泪膜分布不均匀。

        对于干眼症患者来说,日常生活中要注意眼睛保健,如平时注意精神放松,养成多眨眼的习惯,感到眼睛疲劳时进行适当休息。看电视或使用电脑时间不宜过长,可将电视机或电脑放置在低于眼水平的位置。为了避免荧光屏反光或不清晰,电脑不应放置在窗户的对面或背面,避免亮光直接照射到屏幕上造成眼部的疲劳。还要少接触空调机、烟尘环境,房间不宜太干燥,应保持一定湿度。

        对于睑板腺功能障碍所致干眼,睑板腺按摩能有效改善干眼症状。睑板腺堵塞时,可热敷眼睑5到10分钟。建议使用专门眼部热敷的热热敷包,或眼部熏蒸20分钟,以软化睑板腺分泌物,然后行睑板腺按摩,排出分泌物。由于夜晚鳞屑堆积,清晨时清洗眼睑效果较好。

        还可以局部滴用抗生素滴眼液,短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滴眼液,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等。需要强调的是,最佳的泪液替代成分是自家血清,但其来源受限,易受污染,因而,人工泪液仍是干眼症的主要药物,可根据干眼症患者的病因、严重程度、眼表面损害情况及经济条件,合理选择人工泪液。重症干眼症患者建议使用眼用凝胶制剂,出现暴露性角膜溃疡时可用眼膏。需长期使用人工泪液的患者,应选用不含防腐剂的剂型,以避免防腐剂的毒性作用加重眼表和泪腺的损害。

        此外,干眼是非感染性的免疫炎症。干眼病程中,泪腺有淋巴细胞的炎症浸润,眼表面炎症因子表达及炎症反应,因此对于有眼表面炎症的中、重度干眼抗炎和免疫抑制治疗十分重要,对于轻症患者则不需要应用。而对于中、重度干眼,可采用IPL激光治疗新技术措施。IPL强脉冲光是一种脉冲式、高强度的宽谱光,是目前临床干眼治疗最快捷有效的方式之一,对睑板腺功能障碍型干眼效果显著。

        (作者:王霞、刘力苇 单位:北京康复医院眼科)

        延伸阅读

    干眼症要做哪些检查

        1.泪液分泌试验:正常值为10~15mm,大于10mm为低分泌,小于5mm为干眼。

        2.泪膜破裂时间:小于10秒为泪膜不稳定。

        3.荧光素染色:阳性代表角膜上皮缺损。还可以观察泪河的高度。

        4.干眼仪或泪膜干涉成像仪:了解泪膜脂质层,干眼症尤其LTD(脂质缺乏性干眼症)患者可见泪膜脂质层异常,与标准图像比照可推测干眼严重程度。

        5.角膜地形图检查:了解角膜表面的规则性,干眼患者的角膜表面规则参数比正常人增高,且参数越高干眼就越重。

        6.血清学检查:了解自身抗体的,干燥综合征患者长见ANA抗体、类风湿因子等阳性。此项有利于免疫性疾病所致干眼症的诊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