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河南新蔡:

    多措并举 确保脱贫不返贫

    作者:本报记者 刘先琴 通讯员 宋超喜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04版)

        本报讯(记者刘先琴 通讯员宋超喜)“政府免费提供统一修建的蔬菜大棚,以及优质种苗、技术指导培训,种植规程、收购销售也都是统一有保障的,合同一签就是3年,只要踏实劳动就不怕没有收入。”日前,在河南省新蔡县砖店镇大宋庄村的蔬菜大棚里,正在侍弄菜苗的王汉中老汉这样告诉记者。

        新蔡县位于河南省东南部,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省级特困县。通过近年来的艰苦努力,新蔡县于去年8月8日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新蔡县委书记王兆军表示:“脱贫不是目的,小康才是目标。打赢脱贫攻坚战只是一个起点,下一步我们要切实做到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帮扶,巩固脱贫成果,提升脱贫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荣誉感。”

        为了一如既往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新蔡县委持续开展多层次的脱贫质量调研,总结出3方面的隐患:目前剩余的个别未脱贫户,多为丧失劳动能力、无法依靠产业和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返贫风险人口,突发重大疾病或意外灾害是重要原因;个别群众收入波动大,还存在思想贫困、内生动力不足问题。为此,新蔡县制订了有针对性的措施,靶向施策,集中力量,筑牢返贫“防火墙”。

        首先,聚焦特殊困难群众,实施保障性扶贫。为破解低保户、分散供养五保户、独居老人户、残疾人户等社会兜底群体“吃穿难以保障、生存状态较差”的难题,新蔡县建立了20个“爱心家园”,为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和部分丧失劳动能力,且无法依靠产业就业帮扶脱贫的贫困人口提供兜底保障。各乡镇政府同时成立“爱心家园”管理服务公司,明确专人负责,通过财政投入、村集体注资和社会捐赠等保障运营资金,以及招聘管护人员、志愿者和有劳动能力的入住人员提供有偿互助劳动,保障日常运转。筛选入住的特困户,只需支付成本费就可以享受到“爱心家园”的各项便利服务,解决基本生活保障问题。在砖店镇“周寺爱心家园”,82岁的刘希英老人带着记者来到她住宿的房间里,衣柜、鞋架、茶几、书凳、电视机、空调、窗帘一应俱全,走廊里有卫生间和洗衣房。老人无子女,老伴已经去世,在自家居住时跌倒没有及时治疗,落下行走不便的毛病,“如今一日三餐不用发愁,头疼脑热按一下这个,就有人过来照看”,老人指着床头的呼叫器告诉记者。

        与此同时,新蔡县建立了农户临界贫困监测体系,全县1195名驻村干部、4134名帮扶责任人坚持每周四作为“扶贫走访日”,及时掌握农户家庭出现的突发性困难和问题,建立重点农户预警监测台账,实行动态管理。新蔡县对突发重大疾病造成返贫的脱贫户,及时落实大病保险、“三提两免两突破”等医疗救助政策;对突发意外灾害的返贫户,及时落实农业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临时救助等政策;对落实政策后仍存在的困难户,启动“救急难”程序,通过农户申请、村乡县逐级审核公示、县民政部门审批拨款的流程,给予每户5000元以内的再救助资金。

        针对部分群众收入波动大的情况,新蔡县深化开发式扶贫措施,进一步保障群众稳定持续增收。新蔡县新修订了全县产业扶贫奖补政策,出台了《新蔡县优化产业奖补政策,夯实产业基础,提高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带贫能力的意见》,着力发展优质梨、有机蔬菜、优质水稻、白芝麻种植和生态水产养殖五大产业,在扶贫产业基地流转土地、入股分红、合作带动、免费孵化等项目中,优先安排未脱贫户和存在返贫风险的农户,使他们获得持续稳定增收,确保稳定脱贫不返贫。

        为了激发贫困群众内在动力,新蔡县在解决群众物质贫困的同时更注重解决志气贫困、思想贫困问题。为此,新蔡县继续落实各类教育资助政策,把发展教育作为治本之策,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开展脱贫光荣户评比活动,用群众身边的人带动引领,用实干和奋斗创造幸福美好生活。据统计,脱贫后的新蔡全县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2186元,同比增长9.2%,高于河南全省的平均水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