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星期五

    抓住合作契机 同绘共赢蓝图

    ——来自“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研讨会的声音

    作者:本报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2日 12版)

        图为艾因夏姆斯大学副校长阿卜杜·法塔赫·苏欧德在研讨会上发言。肖天祎摄/光明图片

        “共筑中非命运共同体——2019中国两会暨埃及任非盟轮值主席国专题研讨会”日前在埃及首都开罗举行。来自中国外文局、复旦大学、中国驻埃及使馆和埃及国民规划与预算委员会、艾因夏姆斯大学等中埃两国政府官员和学者出席会议。与会者共话近年来中埃中非双方共建“一带一路”的丰硕成果,就中国两会制度、埃及就任非盟轮值主席国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共建“一带一路”成果显著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周亦奇回顾了近年来中国同西亚和非洲地区共建“一带一路”的进展,认为双方在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等领域取得显著成果。据统计,2018年中非贸易额从2017年的1700亿美元上升到2050亿美元,增长近20%。目前,在非洲的中国企业已经超过1万家,非洲当地雇员比例高达89%,为非洲创造了30多万个工作岗位。在人文交流领域,中阿改革发展研究中心、“中非合作论坛-智库论坛”等新兴机制运作良好,已成为双方交流治国理政经验的思想平台。

        中国建筑埃及分公司总经理常伟才在研讨会上介绍说,中国建筑于1983年进入埃及市场,承建了萨达特城、埃及中文学校、苏伊士投资服务大楼等埃及人民耳熟能详的地标性建筑。如今,中建埃及公司积极承建埃及新行政首都中央商务区项目,并计划建造高达385米的“非洲第一高楼”。中建埃及公司计划于今年成立建筑工人职业培训中心,通过理论学习和实践操作等方式,培训近2000名埃及劳工。

        埃及国民规划与预算委员会主席侯赛因·伊萨表示,埃中合作不仅是国家间的合作,更是两大古文明的交流对话,建立在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良好基础上。随着埃及总统塞西就任非盟轮值主席,埃及“一带一路”研究将不仅聚焦埃中合作,还将放眼整个非洲。他希望中国相关学术机构同埃及各界的“一带一路”研究机构对接,促进埃中合作、非中合作以及埃及同所有“一带一路”成员之间的互联互通。

        埃及前驻华大使努尔曼·拉贾勒表示,“一带一路”秉承传播和平与合作的理念,是世界各国都应该充分学习借鉴的合作倡议。

        艾因夏姆斯大学是埃及以及整个西亚和非洲地区规模最大的中文教学高校,与中国人民大学共建了“一带一路”研究中心,副校长阿卜杜·法塔赫·苏欧德称赞该研究中心为非中学术机构交流合作提供了典范,2018年复旦大学肿瘤医院受邀参加2018艾因夏姆斯大学第七届国际年会并签署了合作协议。阿卜杜副校长表示,埃中在人文交流、技术交流等领域合作不断深入,这得益于两国的发展目标高度一致,埃及各界均希望从中国的发展中获得经验。

    加强交流合作,共同应对挑战

        本次研讨会由中国外文局、埃及艾因夏姆斯大学主办,《今日中国》杂志社、艾因夏姆斯大学“一带一路”合作研究中心承办。

        中国驻埃及使馆公使刘永凤向与会嘉宾介绍了中国两会相关情况,表示中国政府将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加大吸引外资力度,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推动共建“一带一路”。中国将同埃及进一步加强双多边沟通协调,加紧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共同为非洲和平发展事业做出积极努力。

        埃及前驻华大使努尔曼·拉贾勒发言认为,非中是真正的“命运共同体”,都面临着发展重任、恐怖主义威胁、包括某些发达国家经济霸权在内的全球化挑战、人口问题等,中国同埃及乃至非洲要团结一致,共同应对。他建议,埃中双方应加强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交流合作,应在新媒体领域加强对话交流,利用新技术手段促进两国民众相互了解。

        中国外文局副局长方正辉表示,四月份,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北京举行,中非合作将成为各方关注的重点。埃及是非洲大国,是推动中非关系发展的重要伙伴,双方合作正处于关键性的历史节点。

        (本报开罗3月21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肖天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