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1日 星期四

    重庆科技学院:绩效岗位聘任促进教学质量提高

    作者: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1日 08版)

        在学校招标办工作几年后,上学期期末谢枭鹏通过竞争上岗,回到二级学院当上了辅导员。与几年前离开时不同的是,谢枭鹏这次定下心来要在辅导员这个岗位上“好好干一番事业”。

        不能说谢枭鹏以前的境界不高,也不是他的思想突然有了大变化。引导谢枭鹏和许多教师向教学科研一线流动的,是重庆科技学院上学期实施的新一轮绩效岗位聘任。学校党委副书记干勤说,新一轮绩效岗位聘任“一点儿不打折扣”地依据《重庆科技学院校内岗位聘任管理办法》和《重庆科技学院岗位绩效工资实施办法》。经校长办公会、党委常委会和教代会通过的这两个《办法》,核心内容就是要把好老师“改”到教学科研第一线。

        与其他一些高校一样,重庆科技学院的辅导员原来也面临专业和职称的瓶颈。按照新《办法》,学校对辅导员实行单独设岗、级别延伸、优先流动。辅导员和专业课教师的职称职级完全对等,彻底消除辅导员专业提升和职称晋升的天花板现象。拥有专业技术副高职称的谢枭鹏,这次就竞聘到了智能技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的“教授岗”。

        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工程实验中心的张罡和工程制图基础课教师吴桂华,讲课比赛都得过奖,指导学生也都得到全国一等奖二等奖。但因为评职称受到学历和论文等影响,两人都50岁了还是“老讲师”。这一次以事定员、以岗定编,因事设岗、因事评岗,学校核定张罡和吴桂华的岗位职责就是课堂教学和指导学生。按照这样的目标导向进行职责业绩考核,张罡和吴桂华都被聘任到学校设定的副高岗位。

        只要是“实打实”的绩效岗位聘任,就不可能“一团和气,皆大欢喜”。重庆科技学院新一轮绩效岗位聘任,在定岗定员时按事先确定的比例精减了34个管理岗位,这些岗位原来的工作人员和其他人一样参加全校的双向选择、竞聘上岗。学校既为双向选择成功的中层管理人员开办了专题培训班,也为第一轮落选的19人开办了专题培训班。这19人在专题培训班结束后再进行双向选择,在学校内部实现了“能上能下、能进能出”。

        学校党委宣传部两名工作人员有正高职称,还有一位毕业不久的博士。按照“因事设岗”的原则,重庆科技学院的普通管理岗位一律不设职员高岗,这2人都通过双向选择横向流动去了二级学院。“高校肯定要集聚高层次人才,但就算是高校也不能搞人才浪费和人才高消费,并不是每个岗位都必须要博士、教授。”干勤说。

        宣传部在人员流出后两次在校内发布招聘启事,都没有招到合适的人选。部长彭体春说,不是真的没有人愿意到宣传部来,而是现在新的绩效聘任办法实施后,真正很优秀的人更愿意去教学科研一线,能力弱一点的又不敢要。因为按新办法,每个考核单位只要有一项指标没完成,所有人都要受影响。

        怎样将“因事设岗、因事评岗”细化到每一个岗位?重庆科技学院的评审现场,几次因为意见分歧而休会。比如在二级学院设辅导员正高岗位,有一项硬指标是学生人数,结果有的学院设了两个正高岗位却没有符合条件的人,有的学院没有正高岗位但有符合申报条件的人。一些学院和评审专家认为还是要考虑具体情况,学校经过反复讨论还是坚持“因事设岗”,符合条件的人可以横向流动、竞争上岗。

        “这次绩效岗位聘任,二级学院低职高聘的指标比较充分,确实体现了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但如果没有完成设定的指标,不仅要扣回已发绩效,还有一些加扣项,所以现在是人人肩上有指标、个个心中有压力。”重庆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劲说,学院最近一次会议上,约80%的老师都主动探讨如何提高自己的教学和科研能力,一些教师还相约去其他高校听讲座和参加相关培训。

        重庆科技学院新一轮岗位绩效聘任,根本目的是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据学校教务处处长柏伟介绍,按照两个《办法》,二级学院竞争性绩效的40%和保障性绩效的60%都与本科教学直接挂钩。竞争性绩效40%中的45%,又与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直接挂钩。一个直接的变化是,以前课程建设和课程改革占比不高时,建筑工程学院每年考核都比较靠后,2018年下学期按照新的《办法》考核,他们的课程建设考核排名全校第一,竞争性绩效也拿到了全校第一。“有了改革推动,教务处不用再动员游说大家抓本科教学和科研了,可以回归本职集中精力指导教学改革。”柏伟说。仅2018年下半年,全校就启动了200多门应用型特色课程建设和153门课程案例教学和信息化改造。

        (本报记者 张国圣)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