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0日 星期三

    启动三年 成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

    澜湄合作在缅甸生根发芽惠及民众

    作者:本报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0日 12版)

        【“一带一路”进行时·共商共建共享】

        3月18日至24日是第二个“澜湄周”。自2016年3月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第一次领导人会议正式举行以来,澜湄合作机制已成为本地区最具行动力、最富成效的合作机制,为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缩小地区发展差距发挥了积极作用。

        澜湄合作是首个由澜沧江—湄公河流域六国共同创建的新型次区域合作机制,是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中国、缅甸、泰国、老挝、柬埔寨、越南六国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建立澜湄合作机制的构想由中方于2014年11月提出,旨在推动澜沧江—湄公河次区域合作。缅甸作为流域内重要国家,积极参与澜湄合作机制,努力带动本国发展,为进一步推动澜湄合作进程发挥重要作用。

        缅甸澜湄合作协调机构主席吴千埃不久前表示,澜湄合作机制建立以来,合作成效显著,成果丰硕。澜湄合作已在缅甸生根发芽,让越来越多的缅甸民众得到了实惠。

    专项基金滋润中缅多领域合作

        在澜湄合作机制下,中方主导设立了澜湄合作专项基金,为区域内六国的中小型合作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并取得成效显著。不久前,澜湄合作专项基金2018年缅方项目协议在缅甸首都内比都正式签署。根据协议,澜湄合作专项基金将对2018年缅方19个项目提供资助,项目数量和金额都有大幅提升。

        缅甸政府多个部门代表出席签署仪式。缅甸外交部常务秘书吴敏都感谢专项基金对澜湄合作,特别是澜湄合作中缅方项目的大力支持。他表示,自2016年以来,澜湄合作机制合作成效显著、成果丰硕,缅方参与澜湄合作的积极性不断上升,合作领域由水资源管理、农业、产能合作和减贫等优先领域向医疗卫生、教育和文化等领域拓展,这表明澜湄合作已在缅甸生根发芽,让越来越多的缅甸民众得到了实惠。缅方将举办庆祝澜湄合作机制建立3周年的“澜湄周”活动,不断提升缅甸民众的澜湄合作意识。

        缅甸是澜湄合作机制重要的发起国之一,并积极推进澜湄合作相关项目。中缅签署澜湄合作首批项目协议后,中方资助缅方约240万美元开展10个项目,包括湄公河缅甸万崩港扩建可行性研究、水稻良种培育及优化种植、水果与蔬菜安全优质种植技术、青年文化交流以及遗产保护等,目前这些项目实施顺利。

    助力蒲甘佛塔修复、古城申遗

        丰富的文化遗址是澜湄国家的重要财富,为丰富人类文化多样性作出了重要贡献。澜湄流域有着吴哥窟、蒲甘佛塔群等大量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如何保护这些文化遗产一直是各国面临的难题。日前,澜湄国家文化遗址管理研讨班开幕仪式在缅甸蒲甘举行,澜湄六国的专家们在这里分享经验,共同研讨,研讨班为澜湄六国提升文化遗址保护和管理水平提供了良好的交流平台。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部长吴昂哥希望研讨会能够增进澜湄流域各国对于文化遗产保护的合作,使大家携手共同努力。

        澜湄国家文化遗址管理研讨班是在澜湄合作专项基金支持下开展的重要合作项目。文化遗址保护合作也是中缅共建“一带一路”和中缅经济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方正全力帮助缅方开展蒲甘佛塔修复、古城申遗勘测与规划,并积极参与若开邦妙乌古城遗址的申遗、保护和开发。在不久的将来,蒲甘、妙乌等缅甸历史文化名城将以全新的面貌呈现在世人面前,成为中缅胞波友谊与民心相通的新象征。

        澜湄国家文化相通,加强文化合作有助于进一步深化澜湄国家间友好关系,打造澜湄命运共同体。澜湄国家合作协商委员会副主席温泽亚吞表示,相比其他地区,澜湄国家地缘相近,文化相通,在这种共通之下,澜湄国家联合起来保护文化遗产,将更有利于澜湄国家的人民,有利于整个区域的遗产保护。缅甸已着手开展蒲甘申报世界遗产名录的相关工作,本次澜湄国家文化遗址管理研讨班的举办是对缅方申遗工作的大力支持。

    吸引青年艺术家广泛参与交流

        澜湄文化交流青年营项目,是澜湄人文交流的重要项目,旨在为青年开展文化交流提供平台,提升青年对澜湄合作的认知。青年是未来和希望,是传承澜湄友谊的生力军、深化澜湄合作的主力军。澜湄国家促进青年民心相通意义重大。

        缅甸宗教事务与文化部部长吴昂哥在近日举办的澜湄文化交流青年营开幕式中表示,缅方高度赞赏并感谢中国对澜湄文化交流青年营提供的大力支持。澜湄文化交流青年营是澜湄合作专项基金的项目之一,是缅甸为落实澜湄合作《三亚宣言》、促进文化交流、推动青年交往做出的务实举措,为的是建立澜湄文化交流区,吸引成员国文化团体和青年艺术家广泛参与。缅甸澜湄合作协调机构主席吴千埃表示,澜湄文化交流青年营是深化交流与合作的一个良好开端,希望通过青年人的交流提升区域内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维护“黄金水道”的安全稳定

        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自2011年12月开展至今,共派出执法船艇600余次,执法队员过万人次,总航程4万多公里,救助商船100余艘,查获毒品近600公斤,为数千艘中外船舶护航。湄公河联合巡航为保障湄公河流域安全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受到各界高度关注和支持,有力维护了“黄金水道”的安全稳定。

        湄公河联合巡逻执法目前已经进行了79次,中国、老挝、缅甸、泰国共派出100余名执法队员参加为期4天的巡航,在中国关累至老缅泰交界的金三角水域执法,并在重点敏感水域开展联合公开查缉、联合走访、禁毒宣传等行动。

        联合巡航7年多以来,四国的合作越来越稳固,机制在不断拓展,各方的参与度和主动性都在提升。四方还在警务实战技能、沿岸治安信息、船艇业务及语言方面进行交流和学习。其中,中缅双方还建立了船艇互访机制。联合巡航也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有效支持和保障。

        (本报仰光3月19日电 本报驻仰光记者 鹿铖)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