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实习证明造假坑了谁

    作者:本报记者 周世祥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5日 16版)

        【诚信建设万里行】

        在刚刚过去的寒假,不少高校学生选择到企业实习来丰富自己的经历。对很多大学生而言,假期实习并不是个新鲜词,不少高校的专业培养方案都对学生实习有比较明确的要求。

        北京某高校中文系学生李梦今年上大四,按理说在去年暑假需要完成培养方案中专业实习的要求。然而,他告诉记者当时由于制定了阅读和支教计划,并没有实习的安排:“学院会检查一下实习证明,家里有亲戚在一家公司做人事工作,请他盖个章就可以了,好多学长这么做”。曾经在浙江某高校就读的小郑也回忆,自己本科毕业那年学院也要求实习,得知班里有位同学家长在一家工厂工作,“当时我们就把证明写好,他替我们把单位公章一个个盖了,就是应付学校检查嘛。”

        “大三暑假要准备考研,本来复习就很紧张,没有时间实习,反正还不着急找工作,就先对付一下学校检查。”不少网友的留言显示,这种开假证明应付学校的例子不在少数。记者在贴吧“实习证明吧”里看到有很多网友留言,急求某一专业相应企业或行业的实习盖章。而面对学生的需要,许多商家也利用这个机会做起了生意。

        记者上网搜索“代开实习证明”,打开某网站,便看到一则“代办各地区公司单位实习证明,提供电话回访业务,可根据实际要求定制、真实盖章”的广告。在样片展示部分,记者看到其可以代开的实习证明包括某公司设计师助理、某企业品牌推广员等,涵盖范围很广。网站的提示显示,只要是在列表中的企业,都能开具真实的证明,而一份证明的价格,则是几十元至百元不等。

        “我认为这不只是诚信的问题,还涉及资源供给、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改革的综合性问题。”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综合研究部主任王烽表示,“假证明”的出现首先是由于学校和社会没能提供足够的适合学生自身条件的实习实践机会,其次在于学校对实习的管理不到位。

        王烽认为,学校应当扮演更主动的角色,要加强同社会的联系,为学生提供实习、实践、社会调查的机会。另外,街道和社会也没有充分发挥其联系高校和用人单位的作用,为学生提供的志愿服务、社会实践、实习机会还很不足。“学校不能提供足够的实习实践机会,回到社区也没有,所以只能靠学生自己寻找,这样很可能和自己的专业、兴趣不符,学生的意愿自然不是很足。”王烽还表示,学校对社会实践和实习也应当有更为具体的要求,评价需要更加注重过程和结果导向。“比如过程包括做了什么,有哪些感悟,结果包括取得什么成果,考查的形式可以通过提交实践报告等,不能只开一个证明就可以了,而是要对学生进行更加有针对性的评价、指导。”

        王烽表示,“假证明”的出现,更深层次讲反映出有的学校从组织上、资源投放上对培养学生的投入还明显不足。“因为科研和教学都有‘硬杠杠’,而实践方面‘硬杠杠’有所缺失。只有以学校为主导,企业和社会配合,提供更加充足的机会,同时重视起管理和评价,才是治本之道。”

        在深圳某房地产企业从事人力资源工作的郑华认为:“对初入职场的学生来说,第一份实习往往决定了对整个行业的最初了解,同时也可以更好地了解企业、更好地了解自身能做什么,和企业价值观的符合程度等。对大学生而言,假证明能应付得了学校,但真正通过实习提升自己,才是对自己负责。”

        王烽认为,从社会角度来讲,开具假证明的单位,其实也是对学校教育的“漠不关心”,认为开个证明似乎没有什么负面作用,但实际上也存在违法的问题。“各单位还是要增强法律意识。”王烽表示。

        (本报记者 周世祥)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