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5日 星期五

    伟大梦想是拼出来干出来的

    ——代表委员畅谈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本报记者 陈慧娟 尚文超 罗旭 王斯敏 王琎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5日 08版)

        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举行。图为展位预定办公室工作人员在处理下一届进博会的预定申请。②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圆满成功。图为位于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的由中国承建的布拉柴维尔沿河大道斜拉桥。③以文化艺术的独特力量推动各国间的交流互鉴与民心相通。图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艺术节民族舞蹈晚会现场。新华社发

        从博鳌亚洲论坛,到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再到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海南省琼海市始终在对外开放的巨潮中踏浪前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下图为海南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新华社发

    必须坚持扩大开放,不断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杲云代表(上海市黄浦区委书记)

    推动对外开放 参与全球合作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推动全方位对外开放。与时俱进的外商投资法也代表着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上海承担着多项国家重大任务,更要坚持扩大开放,先行先试。黄浦区的发展就得益于对外开放。改革开放以来,很多外资企业落户黄浦发展,其中有不少世界500强企业,目前外资对黄浦区经济的贡献率可以说几乎占了半壁江山,对提升黄浦城区产业能级与核心竞争力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宣布,在扩大开放方面,中国将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我们在第一时间就出台了“外滩金融开放12条”,吸引有条件、有意愿的外资金融机构落户外滩金融集聚区。通过不断推进,外资证券公司、保险公司都有项目落户在黄浦区,还有不少外资金融机构正在洽谈当中,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前不久,为了加快推进上海市“扩大开放100条”在黄浦区率先落地,我们推出了“黄浦进一步扩大开放50条”。对接最新的外商投资法等法律法规,在更宽领域和更大范围内,积极推进服务领域对外开放,我们希望从原来的金融领域扩展到整个服务领域,包括新兴领域。目前我国针对服务领域的开放政策是比较原则性的,黄浦区希望结合自身的特点,出台一系列具有操作性的细则,探索先行先试,促进服务业领域开放进程加快。如果这50条每一条都能够落地实施的话,未来我们开放的局面一定会更好。

        (本报记者陈慧娟采访整理)

        苏华委员(民建中央常委、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

    扩大对外交流 共创美好明天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世界需要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持续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也需要深度融入世界教育改革的发展潮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以现代职业教育的大改革大发展,加快培养国家发展急需的各类技术技能人才。深化职教改革,学习借鉴世界各国的先进经验必不可少。特别是在推动校企全面加强深度合作、打造一批高水平实训基地等方面,我们有必要借鉴发达国家的先进经验。

        扩大对外交流,共同开创教育的美好明天,是每个教育工作者的共同梦想。在教育领域的改革和开放过程中,我们需要把增进理解、互知互信、互学互鉴与加强合作结合起来。

        面对人工智能对传统教育带来的新挑战、新变革,中国教育工作者应当勇于担当培养适应未来发展需求的共同责任,用改革创新的精神和平等包容的胸怀,推动构建教育领域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国家发挥主导作用,但也需要吸纳更多社会力量,让更多的市场主体参与其中。我们应着眼国家总体布局,畅通教育国际合作交流渠道,积极搭建海内外的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优势互补,不断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本报记者尚文超采访整理)

    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韩庆祥委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原校委委员、一级教授、中央党校专家工作室领衔专家)

    强化担当精神 应对风险挑战

        当今,我国已进入了由大国向强国迈进的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加接近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目标。越接近于这一目标,矛盾会越多,困难会越大,挑战会越严峻。打铁必须自身硬,要把这坚硬的“铁”打好,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人就必须以高昂的革命精神斗志来化解矛盾、破解难题、应对挑战、抵御风险。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所以,必须全面从严治党,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为,进而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全国两会的召开,让我们更体会到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现在最为关键的是要抓紧干,行胜于言。我们要全力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把各项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本报记者尚文超采访整理)

        鲁修禄委员(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厅长)

    发挥党员先锋作用 建设美好生态环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两会精神,首先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学习。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的系列重要论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加快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广东样板。深刻领会“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的重要论述,始终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韧劲和恒心,切实做到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

        要坚持问题导向抓落实。深刻领会“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的重要论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中力量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深刻领会“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的重要论述,坚持系统思维,把握自然规律,采用科学方法,切实增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的针对性、系统性、长效性。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只有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才能开创生态文明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罗旭采访整理)

    必须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

        孙庆聚委员(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

    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中不断推进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今后,理论工作者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深入研究:如何以马克思主义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防范和化解重大风险。要坚持理论自信不动摇,加强全民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观点方法,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清醒的理论认知来抵御和防范各类风险,筑起抵御外来杂音的一道思想防线。

        这项工作需要全党上下共同参与,作为一项长期性、战略性任务抓下去。要看到,我们面对的风险里有很多新现象、新挑战。因此,指导我们防范化解风险的理论也要在实践基础上进行创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最新成果更好地回答现实问题、解决现实问题。

        (本报记者王斯敏采访整理)

        张广东委员(河南省周口市副市长)

    围绕难点问题 深入调查研究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也更加清晰地认识到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的时间之紧、任务之重。实现今后工作的目标要求,首先要学会认识大局、把握大局、服从大局,要在实际工作中更加自觉地坚持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增强辩证思维、战略思维能力,努力提高解决改革发展基本问题的本领,围绕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研究,为党委政府作出正确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带着收获回到地方之后,我会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尽快明确调研方向,列出2019年调研计划,带着如何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思考去调研,带着如何化解矛盾促进和谐的问题去调研,带着如何顺应人民群众期盼的任务去调研,深入基层、摸准实情、吃透问题,纳出务实之策,谏出有用之言。特别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围绕乡村振兴提出的各项要求,发挥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平台优势,在找短板中建诤言,在补短板中献良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多提一些有价值、有分量、有影响的建言成果。

        (本报记者王琎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