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4日 星期四

    打好“四场硬仗” 决胜脱贫攻坚

    ——访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代表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4日 07版)

        【两会专访】

        “2019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之年,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奋力撕掉贵州贫困落后的标签,贵州绝对贫困的问题一定要在我们这代人手中得到彻底解决。”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参加甘肃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后,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孙志刚代表表示,通过几天来认真的学习讨论,更加坚定了朝着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的战略定力和必胜信心。

        近年来,贵州始终将“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作为工作的主旋律、前进的动力源,大力培育和弘扬“团结奋进、拼搏创新、苦干实干、后发赶超”的新时代贵州精神,始终把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主动权和制胜权。

        孙志刚代表表示,贵州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持续强力发起了“春风行动”“夏秋攻势”“秋后喜算丰收账”“冬季充电”,深入推进“四场硬仗”,扎实开展“五个专项治理”,实施“四个聚焦”主攻深度贫困地区,黔山秀水捷报频传。“组组通”公路三年大决战将彻底解决农村群众出行不便问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019年上半年将全面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已完成132万人入住,2019年上半年将再搬迁56万人,全面完成188万人的搬迁任务,书写好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后半篇文章”。2018年农村产业升级取得明显成效,调减低效玉米种植785万亩,新增高效经济作物667万亩,推动“黔货出山”。

        “今年春节,约800万农民工回家过年,节后,据初步统计,两成人员表示留在家乡发展,不再出去了。当前,我们正实施脱贫攻坚‘2019春季攻势行动令’,确保今年脱贫110万人、实现17个县脱贫摘帽。我们完全有能力、有基础、有条件、有优势,夺取根本性胜利。”孙志刚代表说。

        贵州始终把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作为衡量工作成效的标准。“我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努力给老百姓带来更多的民生福祉。居民收入明显增加,城镇、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6%和9.6%,农民收入的增速多年来首次超过GDP增速。医疗服务能力大为改善,在全国率先建成省市县乡四级公立医院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开展远程医疗会诊服务23.6万例,有效解决偏远山区群众看病难问题。”孙志刚代表说。

        不仅如此,贵州的教育事业也越办越好,贫困地区中小学教师待遇水平和办学设施条件不断提升,在西部率先实现了县域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同时,信息惠民力度加大,加快智慧广电建设,深入推进“广电云”户户用工程,打通了农村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从村到户“最后一公里”。“改造农村危房20.64万户,今年将基本消除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的现象。”孙志刚代表说。

        孙志刚代表表示,贵州将继续打好农村“组组通”公路、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教育医疗住房“三保障”这“四场硬仗”,“贫困不除、愧对历史,群众不富、寝食难安,小康不达、誓不罢休”,决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的牵挂嘱托和人民群众的殷切期盼。

        (本报记者 吕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