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2日 星期二

    营造绿水青山 建设美丽中国

    ——访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

    作者: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2日 15版)

        春风好借力 播绿正当时 三月十二日是我国第四十一个植树节。随着天气回暖,园林工人们投入到忙碌的种植生产中。图为十一日江苏南通海安市高新区周吴村一苗木基地,工人在栽种树苗。使用人民视频客户端,打开“AR”功能扫描图片,即可了解我国国土绿化事业取得的新成绩。徐劲柏摄/光明图片

        3月12日是我国第41个植树节,植树节对弘扬生态文明理念发挥了哪些作用?我国生态建设取得哪些成就?林业草原部门将如何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为此,记者专访了全国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局长张建龙。

        记者:40年来,植树节在推动国土绿化、培养全社会生态建设和保护意识,弘扬生态文明理念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张建龙:1979年,在邓小平同志的提议下,第五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决定,将3月12日定为中国的植树节,植树节的设立,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国土绿化的高度重视,体现了中华生态文化的传承和发展。

        40年来,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活动在全国上下深入持续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推动植树造林和国土绿化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神州大地正书写着绿色的奇迹。“世界造林看中国”“中国绿”赢得世界赞誉。

        数据显示,与改革开放前相比,我国森林覆盖率提高了近10个百分点,森林面积增加了80%,人工林面积长期居世界首位。在全球森林资源持续减少的背景下,我国森林面积和蓄积量连续保持双增长,成为森林资源增长最多的国家。

        40年来,各地建立了一批高标准绿化示范乡镇、村屯和一批城郊森林公园、生态休闲绿地,有效推进了城乡绿化建设。在乡村,以“创绿色家园、建富裕新村”活动为载体,乡村绿化美化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不断改善。在城市,森林城市、森林城市群建设如火如荼,城市绿化质量和水平显著提高。目前,全国乡村绿化覆盖率达到20%,城市建成区绿化率达37.9%,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1平方米,人民群众绿色福祉进一步增加。

        记者:进入生态文明新时代,林业草原部门将如何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

        张建龙:新时代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的内涵和外延,要准确把握国土绿化科学内涵,全面准确地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提升林草资源总量和质量,为建设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提供良好生态保障。

        按照目标,到2035年基本实现美丽中国,我国森林覆盖率达到26%。这就要求我们每年须完成造林任务1亿亩以上。继续实施生态修复保护工程,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乡村振兴等国家战略谋划新的生态工程,扩大造林绿化面积。同时,实行最严格的保护制度,对森林、草原和林地、湿地进行全面保护,防止林草资源过度消耗,切实巩固扩大国土绿化成果。为促进森林资源质量大幅提升,我国将实施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确保年内完成森林抚育1.2亿亩。

        记者:今年年初,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指导意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又提出要深化国家公园体制改革。未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将如何推进保护地体系建设?

        张建龙:经过多年不懈努力,我国已建成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化自然遗产、地质公园、森林公园等各类保护地1.18万处,面积约占我国陆地国土面积18%,对保护我国典型的生态系统、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群和珍贵自然遗迹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把建立国家公园体制作为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努力构建起我国自然保护地体系的四梁八柱。截至目前,我国已建成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三江源、热带雨林、武夷山、神农架、普达措、钱江源、南山国家公园等国家公园试点,总面积超过20万平方公里。

        在全面整合优化上,将启动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试点,按照“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的原则,对交叉重叠、相邻相近的自然保护地进行归并整合,对边界范围和功能分区进行合理调整。在完善法律法规上,将启动《自然保护区条例》修订和《自然保护地法》研究,对已有自然保护地标准进行清理、修订,构建完整的自然保护地建设管理标准体系。在加强监督检查上,将深入开展全国自然保护地大检查,进一步摸清家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利用卫星遥感技术,及时发现和制止生态破坏行为,坚决防止发生新的问题。

        (本报记者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